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中国高教数字书法教育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7年10月17日 15:53  点击:[]

2017年10月16日上午,由新乡学院和北京当代中国书画研究会联合举办的“中国高教数字书法教育研讨会”在我校A05号楼报告厅顺利召开。国家督学、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副司长、中国教育学会常务理事郑增仪,中国教育学会监事长、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原秘书长杨春茂,教育部教育装备研究与发展中心体卫艺与文科处处长韩军,北京当代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宁波参加了会议。校长刘兴友教授、副校长王选年教授出席了会议开幕式。会议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杜丽娟教授主持,兄弟院校书法教师、书法协会代表和教育科学学院师生共近300人参加了研讨会。

首先校长刘兴友教授致辞,热烈欢迎与会专家和代表,并介绍了新乡学院的办学历史、学校定位以及发展方向。

郑增仪副司长的报告题目为《传统书法与现代科技相融合意义重大》,他认为,汉字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书法是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写好字是一名优秀教师的基本功,写好字是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写好字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技术,我们的书法教育要继承更要创新,要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

杨春茂监事长做了《信息时代中国高校如何结合技术来教育书法》的报告。杨监事长从中国梦与文化自信谈开来,指出“书以人重”历来是古代书法家的一贯思想观念和评论准则,强调要求“欲正其书者,先正其笔,欲正其笔者,先正其心”,因此在高校中开展书法教育,推广优秀的传统文化,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将起到有效的促进作用。杨监事长的报告有理有据,讲解风趣,深入浅出。

韩军处长以《数字书法教学手段在高等教育中的优势与应用前景》为题,特别强调了开展数字化书法教育,不仅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同时对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宁波副会长以《创新思维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取之不竭的动力》为报告题目,指出书法作为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重新回归课堂,对培养富有民族自信心和爱国主义精神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有着广泛的影响和深远的意义。

中国书法源远流长,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是当代中华文明发展的优势资源。随着时代的发展,高等教育不仅要重视人才知识和技能的传授,更有必要强化人文素质的培养。此次研讨会,不仅是对传统书法教学的总结,更是对利用现代技术手段进行书法教学的展望和实践,必将不断提高师生对数字化书法教学的认识,推动书法教学的发展。

本次研讨会期间,各位专家和代表还参观了我校数字书法教室、新乡学院校史馆、教学成果展览馆和牧野文化馆。(撰稿人:张婕;审稿人:张伟锋)

1F8DE

上一条:红旗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组织乡村留守儿童到我校参观 下一条:喜讯:杜丽娟教授荣获2017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表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