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开展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工作系列活动

2018年12月03日 22:38  点击:[]

 

121日上午,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杜丽娟教授、党总支书记丁西省教授带领学院副院长但柳松、心理学教研室主任于洪超、初等教育教研室代理主任睢瑞丹参加了学校召开的教风、学风建设工作推进会。根据对当前教风、学风情况的认识,教育科学学院迅速通过召开网络党政联席会,决定于122日下午召开学院全体教师会议,部署相关工作。

122日下午3点,A11号楼203会议室,“教育科学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工作推进会”在严肃的氛围中举行。会议由院长杜丽娟教授主持,除部分老师因进修、攻读博士学位、住院等原因外,其他全部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于洪超、睢瑞丹、但柳松先后传达了学校会议精神,分析了当前我校的教风、学风状况,指出了存在的问题,转达了学校领导的关切;学院党总支书记丁西省教授发表了对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看法,对加强学风建设做出了部署。院长杜丽娟教授做了会议总结,并对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提出了相关工作要求。会议强调,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迫切任务,全体师生必须站在政治的高度予以重视,立即开展行动。会议要求,全体教师必须严格遵守教学规范,真正做到教风建设“十二率”,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切实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全体教师必须在加强自己课堂教学的教风、学风建设的同时,利用创新引飞、试说试教、毕业作品指导等多种途径引导学生严格遵守课堂纪律,全面加强学风建设;团总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必须当晚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学生,本周内必须召开主题班会,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遵守学风建设“八率”。学院教师会议之后,全体与会教师按隶属教研室分别开展了教风、学风建设工作教研活动。

 

教育科学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工作推进会现场 

初等教育和教师教育教研室在A11-203会议室召开教风、学风建设讨论会,杜丽娟院长、丁西省书记及两个教研室的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围绕如何抓教风、学风的问题,大家积极踊跃发言,进行了较有成效的探讨。通过集体讨论,达成如下共识。第一,针对学生出勤率问题,老师利用学习通、UMU、对分易等工具让学生签到。这种签到方式用时少,效率高,避免学生作弊,也便于老师及时了解学生的出勤情况。第二,针对学生上课不愿意坐前排的问题,老师在上课前要反复强调,要求学生,按秩序就坐,尤其是让班委成员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协助老师组织和管理课堂。第三,针对学生上课玩手机的问题,一是上课前要求学生关掉手机,哪位学生手机响,就做一次记录,和平时成绩挂钩;二是老师上课期间多走下讲台,走到学生中间,让学生没有安全区,避免学生玩手机。第四,更新教育观念,力争教学形式多样化,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主动学习,学会学习,提高课堂的教学质量。热烈讨论之后,老师们各自表态,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都会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按时上下课,严格执行教风“十二率”, 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教学各环节中,做一名合格教师,打造合格课堂。 

初等教育和教师教育教研室讨论会现场

心理学教研室和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在A11号楼206心理学教研室召开了关于改进教风、学风的讨论会,学院副院长张伟锋和教研室的教师参加了讨论,会议由心理学教研室主任于洪超主持,每位老师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总结起来,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1. 上课学生的出勤率和座位问题。所有老师都表示在专业课上除去大四的学生,其余三个年级的出勤率都很高;除去个别请假的,几乎都是全勤。不过这届大四的学生出勤率也比上届高很多。关于座位问题,20172018级因为班级规模和教室的问题,不涉及到第一排没有人坐的情况。2016级的人数只有37人,上课时也几乎都集中在2-5排。据学生反应,第一排看屏幕比较费眼,所以大家也更愿意坐在二三排。郭晓媛老师说在给其他专业上课时,面对后面的学生采取了上课点名和提问的方式,慢慢的大家就都往前坐了;张春峰老师提出课堂表现和座位的排数挂钩,长期坐在后排的,老师不会给高分。更多的教师认为,上课质量决定学生上课是否愿意往前坐,我们应该从提高自身的教学质量入手,而不是靠外力逼迫学生往前坐。2. 学生上课玩手机的现象。大家一致觉得最好还是学校出台文件,手机不能带进课堂,或者教室前面放一个“手机袋”,让学生把手机放进去,而且历史与发展学院的社会工作专业就是这样执行的,张春峰、于洪超两位老师在给他们上课时感觉这个很好,学生上课前都自觉的把手机交上去,下课时拿出来看一会儿,然后上课再放回去。3. 学生上课带教材和记笔记的情况。所有老师都认为学生买教材是必须的。至于记笔记的情况,大家认为可以强迫学生记笔记,然后上交,复印下来作为平时成绩。4. 关于教师提前下课的问题。大家都表示自己都是按照正常上下课的铃声执行的,有时离下课还有几分钟时,外面就闹的不行,严重影响教室里面的上课了。另外,A11号楼的铃声比正常时间早了两到三分钟,也导致监控中心显示部分教师提前下课。

心理学教研室和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讨论会现场

学前教育教研室与专业艺术技能教研室在A-11-104教室进行了教研室活动,活动的核心内容就是关于教风、学风建设,学院副院长但柳松、副书记田亮和两个教研室的教师共同开展了讨论,会议由专业艺术技能教研室主任孙瑶老师主持。田亮副书记介绍了学生管理、学风建设的一些措施,对当前的一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分析,并就教师如何配合辅导员做好工作提出了要求。专业技能教研室的孙瑶、刘红云、周林华老师均表示,由于课程的实践性、操作性强,没有学生无故缺课的现象,只是由于学生基础差别较大,难以做到因材施教。严艺老师就自己参与省教学技能大赛中的感受,并由此激发出的为学前教育教研室老师义务进行艺术课培训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分享。刘春梅老师比较了采用对分课堂与普通课堂的差别,并表示学生学习积极性较高,作业量太大、批阅负担相对较重。耿俊霞老师就使用对分易签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大家交流了经验。邵培莉老师回应了耿老师提出的问题,并就与学生互动中存在的困惑提出了建议。席兴字老师、刘利老师均表示,学校女生比例过高,女厕所拥挤情况严重,这也导致部分学生在上课时间上厕所。这一说法得到全体参会老师的认同。同时,部分老师还反映,教学楼的自动热水器过少。但柳松最后做了简单总结,对大家的分享表示了认同,并解答了大家的一些问题,再次强调了教风“十二率”,要求大家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做好教学工作。

学前教育教研室与专业艺术技能教研室讨论会现场 

123日上午,教育科学学院领导班成员到A11号楼本学院教师和学生上课的教室进行了现场巡视,发现教风、学风情况的确做到了迅速好转。之后,他们来到了学校多媒体网络监控中心,了解其他各楼本学院师生上课情况。

教育科学学院领导班成员在多媒体网络监控中心查看教学情况 

总体而言,通过上述系列活动,教育科学学院师生进一步提高了认识,教风、学风建设工作初见成效,为今后的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工作奠定了基础。(撰稿人:但柳松、睢瑞丹、于洪超、孙瑶)

 

 

上一条:喜讯:我院学生荣获全国首届小学教育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大赛三等奖 下一条:2015-2017级学前教育专业 2018年秋季 使用教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