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教师参加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第十九届年会

2018年11月12日 10:12  点击:[]

 

2018年11月3日上午,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第十九届年会在南京华东饭店隆重开幕。本届年会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共同主办,年会的主题为“跨学科视野下的教育史研究”,来自中国和韩国的百余所高校500余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了本届年会。新乡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但柳松、耿俊霞、邵培莉三位老师参加了本次年会。

 

 

开幕式由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徐勇教授主持。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缪建东教授以及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张斌贤教授分别作了开幕式致辞。缪建东副校长代表南京师范大学对参加此次会议的来宾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介绍了作为南京师范大学靓丽名片的教育科学学院的厚重历史和文化底蕴,强调本届年会主题“跨学科视野下的教育史研究”站在了学科发展的前沿,预祝各位在此主题上碰撞出更多思维的火花。张斌贤教授代表教育史年会分会理事会对各位同仁的参与表示热烈欢迎、对南京师范大学以及教育科学学院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衷心感谢,用恰逢其时、适得其所、事得其人三个词语形容此届年会的召开,他从学科自身的角度分析了年会主题,期待各位同仁以更广阔的视野、更谦卑的态度、更开放的心态从事教育史研究,从而使古老的教育史学科重新焕发活力。

 

 

随后,大会举行了第四届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颁奖仪式。华东师范大学张绪忠的博士论文《民国历史教科书研究——以文化为中心的考察》、华东师范大学钱露的博士论文《二战后美国生活适应教育运动研究》获得优秀博士论文奖,北京师范大学郑坚的博士论文《基于职业教育与学术教育整合的改革探索——美国生涯教育运动研究》获得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大会第一次主题报告环节由华中师范大学周洪宇教授主持,浙江大学田正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杜成宪教授、韩国韩南大学学者李相武、南京师范大学胡金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孙益副教授、天津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彦力、首都师范大学丁永为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陈诗等八位学者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2018年11月3日下午,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第十九届年会进入分会场汇报与研讨环节,共设教育史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国教育史研究、外国教育史研究等十个分会场,来自不同中国、韩国的资深学者和青年才俊齐聚一堂,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碰撞出思想的火花。邵培莉老师参加了第七会场的交流,分享了对分课堂这一新型教学模式在中外教育史教学中的应用,探讨中外教育史课程中对分课堂教学效果的呈现,并进行了反思和总结。耿俊霞老师参加了第九会场的交流,揭示了蒙台梭利教育在中国的传播现状,同时阐释了大众对于蒙氏教育的误解以及原因。但柳松老师参加了第八会场的交流,分享了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教学顺序安排的经验。

2018年11月3日晚间,研究生论坛继续进行,教育史学理论与方法及中国古代教育研究、中国近现代教育研究、外国教育研究等四个论坛同时进行,将年会热烈气氛推向新一轮高潮。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但柳松参加了第四分论坛讨论,并借机发布了学校的人才引进计划。

2018年11月4日上午大会主题报告环节由贺国庆教授主持,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王保星教授、武汉大学中国教育家研究中心的程斯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施克灿教授、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的张亚群、江苏师范大学的周棉教授、韩国忠南大学青年学者禹贤贞等六位学者分享了他们近期的研究成果。

闭幕式由刘海峰教授主持。在自由讨论环节,东北师范大学曲铁华、中央民族大学吴海明、河南大学赵国权、华东师范大学黄书光以及南京师范大学高谦民分别上台交流心得。随后,大会进入研究生优秀年会论文颁奖环节,大会共评出22篇研究生优秀年会论文。副理事长肖朗教授对本届年会做了总结报告,他指出教育史研究需要每一位教育同仁的共同耕耘,非常感谢以上各位老师的研究报告。理事长张斌贤教授表达了对本次年会承办方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全体师生的感谢,并部署了学会下个年度的工作,宣布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第二十届年会由浙江大学承办。第二十届年会承办方浙江大学代表肖朗教授表达了对本次年会承办方南京师范大学教育史全体师生的由衷感谢,同时对下一届教育史年会充满期待。最后,刘海峰教授宣布本届年会胜利闭幕。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第十九届年会在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上一条:教育科学学院教师参加河南省教育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第33届学术年会 下一条: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杜丽娟教授考察成名教育集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