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第二届“实践-反思教育质性研究”研讨会

2014年12月02日 10:21  点击:[]

 

由北京大学教育质性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教育学院主办,新乡学院承办的第二届“实践-反思教育质性研究”学术研讨会在2014年11月29日至30日在我校成功召开。研讨会以“反思的力量”为主题,聚焦于中国教育实践,对教育行动进行反思,总结教育质性研究的源流、方法与经验。参加研讨会的人员来自两岸三地(大陆、澳门、台湾)二十余所大中小学,包括北京大学、新乡学院、浙江大学、台湾体育健康运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北京市教育科学院等科研机构,也有来自一线的教研员、校长和教师,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科技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和研究生也参加了会议。

11月29日上午9点,研讨会开幕式在新乡学院A-01号楼学术报告厅举行,由新乡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杜丽娟教授主持。开幕式上,新乡学院副校长王选年教授致欢迎辞,介绍了新乡学院的办学理念和教学改革措施,对陈向明教授和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随后,北京大学教育质性研究中心主任陈向明教授致开幕词,对“实践-反思教育质性研究”进行了介绍。与会代表在新乡学院北大门合影留念,并开始主题演讲活动,由首都师范大学首都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海燕副教授主持,北京大学教育质性研究中心主任陈向明教授讲授了《扎根理论在中国教育实践中的运用探索》,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林小英副教授讲授了《分析归纳法与连续比较法:质性研究路径探析》,北京市教育科学院王富伟先生讲授了《质性研究的推论策略:概括与推广》。

下午2:30,研讨会分三个议题进行,“教师专业发展与实践性知识研究”分论坛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对教师教育教学实践的反思”分论坛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举行,“教育质性研究的实践与方法论探讨”分论坛在行政楼第三会议室举行,我校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杜丽娟教授、教师代表刘春梅教授、但柳松博士、郭晓薇老师参加了分论坛的主题汇报。

11月30日上午8:30,研讨会总结及闭幕仪式在行政楼第一会议室召开,首先由各分论坛主持人进行汇报,北京师范大学卢立涛副教授介绍了第一分论坛主题汇报的内容和讨论结果,首都师范大学杨朝晖教授介绍了第二分论坛主题汇报的内容,来自台湾的钟启旸博士介绍了第三分论坛主题汇报的内容和讨论结果,讨论总结过程中各位专家学者积极讨论、思维碰撞,让与会代表充分感受到在自由开放的环境中进行思想交流的魅力。钟启旸博士带领大家进行团体拓展暖身活动,现场气氛达到高潮,随后,与会代表分六组进行讨论、分享。上午十一点,由陈向明教授致闭幕词,研讨会宣布结束。

第二届“实践-反思教育质性研究”学术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对促进我校学科建设、教学改革发展是一次良好的机遇,师生对教育科学研究前沿领域的方法、观点有了直观的了解和认识,也推进我校教学科研的进一步提升。

与会代表合影

王选年副校长致欢迎辞

杜丽娟院长主持开幕式

   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向明教授作主题报告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林小英博士作主题报告

  北京市教育科学院王富伟博士作主题报告

  研讨会总结及闭幕仪式

上一条:教育科学学院杜丽娟院长巡视教育基地 下一条:教育科学学院举行2015届心理学专业毕业论文开题答辩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