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下载专区 >> 学生管理 >> 正文

教科院开展优良学风班创建活动计划

2014年11月07日 11:42 张婕 点击:[]

一、活动目的
    营造浓厚学习气氛,调动广大同学的学习积极性,确定正确学习目的,养成有效学习方法,促成良好学习习惯,大力推进我院良好学风的形成。
二、活动意义
    1.良好学风的建设,可以调整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行为、学习目标,使之符合学校教育宗旨,有利于终身学习的实行,有助于个体的可持续发展。
    2.良好学风的建设,可以保证和提高我院教育质量,有助于改善并涵养良好的院风。
    3.良好学风的建设,可以促使学生真正体会“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的意境,从而能够珍惜有限之生命,投身无涯之学海。
三、活动步骤
优良学风班创建活动将历时10个月,具体活动阶段如下:
   (一)宣传发动阶段(每年12月)
    1.12月28日下午,由院团总支组织“优良班风建设动员大会”。院领导发言,全体辅导员与教科院学生会全体成员、各班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参加。
    2.各班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通过主题班会、签名活动、签订承诺书、发倡议等形式,广泛宣传本次活动的意义,使优良学风班创建活动精神深入到每一位同学心中。
   (二)创建阶段(每年1月—8月)
    我院拟在创建阶段开展以下以系为单位的主题活动:
    1.1月1日-3月1日,开展以“我为什么学习”、“我如何学习”、“我如何运用知识”、“我的大学生活”、 “努力学习,为班争光”等主题征文比赛。(周海康、宣传部负责)
    2.2月21日-3月15日,开展以“我学习,我快乐” 、“心感恩,行上进” 、“学风建设与我成才”等主题演讲比赛。(推普部、学习部负责)
    3.4月12日开展主题辩论赛。(推普部、学习部负责)
同时,我院拟在创建阶段由各班自主举办以下主题活动(不少于四项):
    1.3月15日-4月8日,开展以“大学学习,情商比智商重要”、“考试,重能力轻知识”、“诚信做人过时了”等主题辩论赛。(推普部、学习部负责)
    2.1月1日-6月30日,开展“自习日”活动。(纪检部负责)
    3.1月1日-6月30日,开展“早读半小时”活动。(各班自行组织)
    4.1月1日-10月1日,开展“读三本教育经典”活动。(心理部拟定书目,各班督促活动进行,并做读书心得体会总结)
    5.2月21日-6月30日,开展“课前朗诵”、“讲故事”活动。(各班自行组织)
    6.3月1日-5月31日,结合试说试教活动,开展“我舞我青春¬——说课才艺展示”活动。(学生会副主席、文艺部负责)
    7.2月21日-6月17日,开展“今天我要做老师”活动。帮助学生熟悉课堂流程,促使学生为做一名合格教师而主动积累知识,提高素养,学会学以致用,做好走入工作岗位的准备。(各班自行组织)
    8.3月1日-5月31日,开展“我做精美课件”活动。提高学生运用现代教育手段进行教学活动的能力。(学习部负责)
   (三)申报阶段(每年9月)
各班结合优良学风创建阶段的活动内容,就活动主题、活动过程、活动效果做出总结,可附图片、PPT、录像等活动材料。
   (四)评选阶段(每年10月)
我院评审组将依据评审标准,对各班活动总结与活动材料进行评比,确定我院本次活动的优良学风班,并根据学院要求,将优良学风班报送学工部参加学院优良学风班的评比。
我院评审组成员:
组  长:白利平    杜丽娟
副组长:丁西省    袁贵勇
成  员:张  婕    申建朝    宋  华    张敏敏   孙晓丛    赵  然
学生会全体成员    各班班长、团支书
四、评审标准
(一)有活动方案、有活动内容、有活动效果。
(二)考试纪律良好,考试0违纪率。
(三)上课纪律良好,出勤率高。
(四)学习成绩整体良好。
    1.四、六级英语通过率高;
    2.计算机等级考试通过率高;
    3.有关专业资格证书通过率高;
    4.班级考试整体成绩在同年级、同专业名列前茅,优秀率高,不及格率低。
五、奖励标准
    1.学校对获奖班级颁发荣誉证书,同时给予一定的班费奖励。
    2.学校对优良学风班所在班班长、团支书直接确定为优秀学生干部,不占班级评优指标,同时适当增加优良学风班三好学生比例。我院将院级优良学风班所在班班长、团支书与学习委员直接确定为优秀学生干部,
    3. 此次荣誉作为所在班辅导员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六、量化标准
    1.班级量化基础分为50分。
    2.班级通过英语四级一人,加班级量化分5分;班级通过英语六级一人,加班级量化分8分;班级通过计算机二级一人,加班级量化分5分;班级通过计算机三级一人,加班级量化分8分;班级通过计算机四级及以上,加班级量化分10分。(各班团支书负责)
    3.班级通过心理咨询师三级一人,加班级量化分5分;班级通过育婴师一人,加班级量化分5分;班级通过其他专业资格证书一人,加班级量化分5分;班级取得普通话一级乙等一个,加班级量化分2分。(各班班长负责)
    4.班级考试课所有科目整体成绩在同年级、同专业内相比,优秀率最高的班级加3分,不及格率最低的班级加3分。(各班学习委员负责)
    5.各种考试中,实现零作弊的班级一次性加班级量化分10分;如若出现考试作弊或其他违规违纪现象,出现一人次,扣班级量化分5分。(辅导员负责)
    6.在纪检部抽查各班出勤情况的过程中,每次都全勤的班级一次性加班级量化分10分,没有辅导员事先签字的假条就无故旷课、迟到、早退的,每人次扣班级量化分5分。
    7.在院级参加活动中获得一等奖的加个人量化分5分,所在班级加量化分5分,获得二等奖的加个人量化分4分,所在班级加量化分4分,获得三等奖的加个人量化分3分,所在班级加量化分3分。
七、活动要求
    1.从宣传发动阶段始,每个阶段的每次活动,以各班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为主,做好事迹记录、摄影、录像与材料整理工作,直至申报阶段。
    2.院里组织创建“优良学风班”竞赛活动时,以各班班长、团支书、学习委员为主,做好本班参赛同学的拍照、录像和材料整理工作。
    3.通过班委积极宣传与带动,让每个同学都参与进来,使每个同学都能有所收获。
    4.要求每次活动都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做活动,脚踏实地做学问,真心实意做自己。不走形式,要把学风建设落到实处,真正调动每一位同学的学习积极性。

                                           教育科学学院
                                           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上一条:文明宿舍创建标准及奖惩办法 下一条:关于实行家长联络制的规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