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代码:040106)

2022年04月21日 15:34  点击:[]

一、专业概述

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幼儿成长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建设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师资队伍,是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开设学前教育专业,培养好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是社会责任,也是民生大事。我校学前教育专业已有近二十年的办学历史,为河南省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做出巨大贡献,是河南省教育学原理重点学科的支撑专业。

二、专业定位

学前教育专业属于教育学门类下设的教育学一级学科,为师范类专业。专业知识体系涵盖教育学、心理学、艺术学等课程体系。本专业适应我国学前教育高水平发展需要,立足新乡,面向河南,辐射全国,本专业面向幼儿园等幼教机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能够从事保教、研究和管理工作的思想品德好,专业知识精,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四个服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高尚的道德品质,培养学生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怀和教育情怀,具备良好的科学与人文素养,具有国际视野,系统掌握教育科学和学前教育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精神和教育创业实践能力和管理能力,能够在各级各类幼教机构从事保教、研究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目标1: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良好的道德品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爱国、守法、诚信、友善,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职业理想,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心爱护幼儿,具备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

目标2:系统掌握并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保教活动规律,能够把学前教育理论与保教实践相结合,有一定的保教实践能力,为幼儿提供合适的教育,保障幼儿快乐健康成长;

目标3:系统掌握教育研究的基本方法,具有发现、分析和解决学前教育问题的能力,具有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具有良好的信息素养,较为熟练地在教育教学中应用现代信息技术;熟悉我国各级各类教育政策和法规,依法执教;

目标4: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自我发展的意识与能力,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具有国际视野,了解国内外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经验和做法,基本掌握1门外语,能初步使用外文资料,促进教学能力提升;

目标5: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积极的人生态度;热爱劳动,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具有一定的艺术鉴赏力,拥有高雅的生活情趣。

四、学制、学位

(一)学制:实行弹性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可在3~7年中完成学业。

(二)学位:符合新乡学院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五、培养要求

(一)招生模式

本专业与小学教育专业一并实施按大类招生,属教育学大类。第1学年按照教育学大类进行培养,于入学后第2学期5月份进行专业选择(可选择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第3学期开始进入专业学习。专业选择秉持自愿原则,参照《教育科学学院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实施办法》执行。

(二)培养模式

本专业采用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镶嵌式培养。在完成校内通识课程、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过程中,镶嵌入集中实践性教学环节,引导学生边学习、边实践,注重学中做、做中学,在实践中内化专业理论知识,锻炼专业实践能力,强化学生专业实践的系统性和完整性,注重课程思政引领作用发挥,担负起习近平总书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殷殷嘱托,帮助学生逐渐完成从学校到社会的角色转变,为学生走向社会打牢基础。

(三)培养过程

第一学年:按照教育学大类进行人才培养,通识类课程按照学校整体布局进行学习,学科基础课程为师范生必修理论课和技能课,第一学年第二学期,安排一周集中实践教学环节。第二学期末,秉持自愿原则,参照《教育科学学院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实施办法》进行专业分流。通过第一学年的学习,学生能够严于律己,养成健康的作息习惯,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坚守新时代大学生道德行为素养,感受教育特点,熟悉教育职责,树立其作为准教师的核心价值观。第一学期需修满23.75学分,第二学期需修满23.75分。

第三学期:进入专业学习初级阶段。本学期开设专业核心课程3门,开设专业必修课程3门,安排两周集中实践教学环节。经过本学期的学习,学生能够科学认识学前教育的价值,萌发对学前教育的热爱之情,初步具备自主学习能力,掌握学前儿童心理发展阶段及其特点,把握学前儿童生长规律,能用学前教育基本原理看待、解释生活中的学前教育现象。第三学期需修满23.5学分。

第四学期:进入专业学习发展阶段。本学期开设专业核心课程1门,开设专业必修课程7门,安排两周集中实践教学环节。经过本学期的学习,学生要形成科学、正确的教育观,做到爱国、敬业、诚实、守信,产生浓厚的家国情怀,能够在专业学习中发挥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熟练掌握现代信息技术,学会与人合作。第四学期需修满26分。

第五学期:进入专业学习深度阶段。本学期开设专业核心课程1门,开设专业必修课程7门,安排两周集中实践教学环节和试说试教活动。经过本学期的学习,学生对幼儿教育活动设计原理、步骤形成清晰地认识,学会设计幼儿教育活动,能够组织实施幼儿教育活动,学习立德树人、寓教于乐。第五学期需修满25分。

第六学期和第七学期:进入专业学习实训阶段。学生可以选择在第六学期或者第七学期开展教育实习。选择第六学期参加教育实习,第七学期就在校专业学习;选择第七学期参加教育实习,第六学期就在校专业学习。开设专业核心课程2门,开设专业必修课程1门。教育实习阶段是对学生专业学习进行检验的阶段,也是学生进行查漏补缺的阶段。通过教育实训,学生具有一定的保教实践能力,能为幼儿提供适合的教育,保障幼儿快乐健康成长,熟悉学前教育相关政策法规内容。第六学期和第七学期需修满11.5学分或17.75学分。

第八学期:进入专业学习成果转化阶段。本学期的主要任务为完成毕业作品。毕业作品有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两种,学生任选其一进行完成。通过完成毕业作品,发展学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自我发展的意识与能力,促使学生不断优化知识结构,了解国内外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经验和做法,初步学会使用外文资料,促进教研能力提升。第八学期需修满6.25分。

以上各学期,除专业核心课程、专业必修课程外,还有专业选修课程供学生自由选择。

(四)学分要求

本专业最低毕业学分为157.5学分,同时实践育人成绩合格。在培养体系中,知识结构课程应修满53学分,能力结构课程应修满64学分,素质结构课程应修满43学分;在课程及实践体系中,通识课程44学分,专业课程90学分,集中实践性教学环节23.5学分。

(五)毕业生规格

毕业生有三种毕业规格,即合格毕业生、优秀毕业生和卓越毕业生。

1.“合格”毕业生要求

总学分修满157.5学分,其中知识、能力、素质均要达到相应培养要求。同时思想政治类课程应修16学分,体育应修4学分,且体育测试达标。

2.“优秀”毕业生要求

在合格毕业生要求的基础上,平均学分绩点达到3.2,综合成绩排名在本专业的前20%,至少获得一次校级(含校级)以上荣誉称号,同时符合《新乡学院学生奖励办法(优秀毕业生评选条件)》的相关条件。

3.“卓越”毕业生要求

在优秀毕业生要求的基础上,平均学分绩点达到3.5,总评成绩位于前15%;参加河南省师范生技能大赛并获一等奖;或在新疆支教实习中表现突出,受当地政府或媒体表彰宣传;同时符合《新乡学院卓越毕业生遴选办法》的相关条件。

六、核心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共7门,分别为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教育原理、学前儿童卫生学、幼儿园课程理论、幼儿园游戏与指导、幼儿园教育评价、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七、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环节包括课内实践、集中教学实践两部分,其中课内实践38.36学分,集中教学实践23.5学分,合计61.86学分,占总学分39.28%。

课内实践:38.68学分,包括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课程中的课内实践。

通识类集中实践:4学分,包括入学教育、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军事实践、劳动实践。

专业类集中实践:19.5学分,包括教育见习、试说试教、教育实习、教育研习和毕业作品。主要依托校内微格实验室、校外实习实训基地进行,每个环节均有专业教师进行指导。

教育见习:第二学期到第五学期每学期安排一周或两周时间到幼儿园或早教机构进行观察、实践,每次见习内容不同。学生通过教育见习全面了解专业工作一日流程,对幼儿园或早教工作形成初步的感性认识,初步形成良好的师德师风,萌发职业追求信念。学分为3.5分。

试说试教:第五学期在校内开展试说试教活动。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学会设计教学方案、组织教学活动、评价教学效果、反思教学过程,能够基于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开展保教活动。学分为1分。

教育实习:第六学期或第七学期全学期到幼儿园或早教机构进行教育实践。通过整个学期的教育实习,学生能够较好地将自己校内所学理论知识与教育实践结合起来,提升个人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对幼儿身心发展规律进行实践认知,在组织教育教学活动中反思个人教学行为,反思教学环境创设问题,反思家园共育现状等,在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循环往复中学会自主学习,学会承担责任,学会与人合作,学会做一名合格的教师。学分为8分。

教育研习:在教育实习终期,结合教育实习反思,进行教育研习。学分为1分。

毕业作品:用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来展示大学四年的收获。学生根据自愿原则选择具体的毕业作品形式。毕业论文与毕业设计都应该符合《新乡学院毕业作品工作条例》的要求,必须是实践类作品。学生完成毕业作品过程是因人而异、因材施教的过程,学生能够对所学理论知识进行高度提炼和概括,结合个人所思、所行、所练开展个性化的教育研究,对形成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有重要作用。学分为6分。

八、毕业要求

(一)本专业毕业要求

1.师德规范: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具有立德树人和思政育人的思维,热爱教师行业,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职业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依法执教。

2.教育情怀:具有从教意愿,认同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幼儿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幼儿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和引路人。

3.保教知识:具有一定的科学和人文素养,理解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了解相关学科基本知识,掌握幼儿园教育教学的基本方法和策略,注重知识的联系和整合。

4.保教能力:能够依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根据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运用幼儿保育与教育知识,科学规划一日生活、科学创设环境、合理组织活动。具有观察幼儿、与幼儿谈话并能记录与分析的能力;具有幼儿园活动评价能力。

5.班级管理:掌握幼儿园班级的特点,建立班级秩序与规则,合理规划利用时间与空间,创设良好班级环境,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和师幼关系,营造良好班级氛围。为人师表,发挥自身的榜样作用。

6.综合育人:了解幼儿社会性—情感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注重培育幼儿良好意志品质和行为习惯。理解环境育人价值,了解园所文化和一日生活对幼儿发展的价值,充分利用多种教育契机,对幼儿进行教育。综合利用幼儿园、家庭和社区各种资源全面育人。

7.学会反思:了解国内外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创新意识,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学会分析和解决问题。

8.沟通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能,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积极开展协作与交流。

(二)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

1: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表

目标

毕业要求

目标1

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目标2

具有扎实的学前教育专业理论知识

目标3

良好的教科研素质和问题解决能力

目标4

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与能力

目标5

身心健康,生活积极

1.师德规范

H

M

M


H

2.教育情怀

H

M

H


H

3.保教知识


H

H

M


4.保教能力


H

H

M

M

5.班级管理

M

H

H


H

6.综合育人

M

H

M


H

7.学会反思



H

H

M

8.沟通合作

H


M



注:毕业要求与人才培养目标的支撑分别用“H(高)、M(中)、L(弱)”表示。

(三)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

2: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表

毕业要求

1.师德规范

1.1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遵守教育法律法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1.2了解中国教育基本情况,熟悉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的意识,以立德树人为己任。

1.3理解“四有好老师”的内涵,有志向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2.教育情怀

2.1关爱幼儿,重视幼儿身心健康,将保护幼儿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2.2理解幼儿保教工作的意义,热爱学前教育事业。

2.3重视生活对幼儿健康成长的重要价值,积极创造条件,让幼儿拥有快乐的幼儿生活。

3.保教知识

3.1具有一定的科学和人文素养,熟悉学前教育的目标、任务、内容、要求和基本原则。

3.2掌握幼儿园各领域教育的学科特点与基本知识,注重知识的联系和整合。

3.3理解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了解0-3岁婴幼儿保教和幼小衔接的有关知识与基本方法。

4.保教能力

4.1能够创设与利用幼儿园环境。

4.2能够合理组织幼儿一日生活与保育活动。

4.3能够支持幼儿游戏活动,并进行恰当的引导。

4.4能够计划幼儿园的教育活动并进行实施,能够运用多种方法有效评价幼儿。

5.班级管理

5.1掌握幼儿园班级组织与建设的技能和方法,具有一定的现代信息技术知识。

5.2能够担任主班老师或协助主班老师的工作,做好班级的保教工作。

6.综合育人

6.1了解幼儿社会性—情感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注重培育幼儿良好意志品质和行为习惯。

6.2理解环境育人价值,了解园所文化和一日生活对幼儿发展的价值,充分利用多种教育契机,对幼儿进行教育。

6.3综合利用幼儿园、家庭和社区各种资源全面育人。

7.学会反思

7.1能够根据老师的要求,在课余时间主动利用图书馆和网络资源进行自主学习,提升自己专业知识和专业研究能力。

7.2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主动利用各种资源进行学习和反思,提升自己的专业素质。

7.3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养成批判性思维,在学习、工作中反思成长。

7.4掌握研究幼儿行为和教育教学的方法,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教育教学研究能力。

8.沟通合作

8.1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与人友好相处。

8.2认同学习共同体的作用,主动与教师、同学进行沟通交流,完成学习任务。

8.3能够根据教学要求,参与小组合作学习,在团队中发挥个人力量,收获相互协作、共同进步的学习体验。

8.4善于倾听,和蔼可亲,能够与幼儿进行有效沟通。

(四)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支撑

3:课程体系(必修课程及实践教学环节)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矩阵

毕业要求

课程

(环节)名称

师德

规范

教育

情怀

保教

知识

保教

能力

班级

管理

综合

育人

学会

反思

沟通

合作

形势与政策

H





M



思想道德与法治

H







L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H






L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H

H




M



中国近现代史

纲要

H






L


思想政治理论课

实践教学

H

M




M



军事理论

H





H



大学英语






M

M


大学体育




M


M


H

心理健康教育

H

M




H

M


大学语文与应用文写作





M

M



高等数学D



M






教师口语




H

M

M


M

人体解剖生理学



H



M



写字1




M

M

M



教师专业思想

导引

H

H




H

M


美术基础1

M



H

M

M



音乐基础1

M



H


M



普通心理学



H

H

H

M



“艺友式”成长活动1

H

H




H

M

H

办公软件高级应用




M




M

教育与心理统计




M

M


H


汉语基础知识

M

M




M



教育原理

H

H



H

M

M

H

写字2




M

M

M



美术基础2

M



H

M

M



音乐基础2

M



H


M



“艺友式”成长活动2

H

H




H

M

H

儿童发展心理学


H

M



H



学前教育原理

H

H

H

H


M

M


学前儿童卫生学

M

M

H

M





幼儿园实用美术




H

H

M



声乐




H


M



乐理视唱1




H


M



钢琴1




H


M



舞蹈1




H


M



幼儿园课程理论



H

H


M

M

M

儿童文学

M

M

H

H


H



乐理视唱2




H


M



钢琴2




H


M



教育心理学

H

M



H

H


M

幼儿教育政策与法规

H


M




M

M

舞蹈2




H


M



学前教育史


H





H

M

幼儿园游戏与

指导


M


H


H

M

M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

H

H

M



H


M

幼儿健康教育与活动指导

M

M

H

H





幼儿语言教育与活动指导

M


H

H




M

幼儿科学教育与活动指导

M

M

H

H

H

H



幼儿社会教育与活动指导

M

M

H

H




M

幼儿园教育评价

H

H

M

M


M

H


教育科学研究

方法


M




M

H


幼儿园班级管理





H


M

H

大学美育

M

M




M



国家安全教育与实践

M


M



M



劳动教育

H

H




H



廉洁教育与法治素养

M

L







体质健康测试



M



H

M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M

H




H



大学生创业基础

M



M

M

H



大学生职前指导

H

H




M



入学教育

H

H




H



军事实践

H





H


H

劳动实践

H





H



教育见习

H

H

H

H

H

H

H


试说试教


M

M

M


H

H


教育实习

H

H

H

H

H

H

H


教育研习

H

H




M

H


毕业作品

M

M




H

H

H

注:根据课程(环节)对各项毕业要求的支撑强度分别用“H(高)、M(中)”表示课程(环节)对该毕业要求贡献度的大小。

九、课程结构及学分构成表

4:课程结构及学分构成表

课程结构

学分

占总学分比例%

理论

实践

理论

实践

通识教育学分

(48学分)

必修课(41.5)

27.26

14.24

17.31%

9.04%

选修课(6.5)

5.5

1

3.49%

0.63%

专业教育学分

(109.5学分)

必修课(94.5)

53.5

41

33.97%

26.03%

选修课(15)

9.38

5.62

5.95%

3.57%

总计(157.5)

95.64

61.86

60.72%

39.28%

实践育人

合格

注:1.实践包括实验和集中实践环节。

2.根据《学前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本专业教育课程均为教师教育课程。

、教学计划表

5:学前教育专业课程体系教学进程计划表

类别

性质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学时分配

课外

实践

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讲授

实践

思想政治

必修

1910301501

形势与政策(1)

1

40

40



1~4

考查


必修

1910301601

形势与政策(2)

1

24

24



5~8

考查


必修

1910302303

思想道德与法治

2.5

40

40



1~2

考试


必修

1910300603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5

40

40



2

考试


必修

1910300403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3

48

48



3~4

考查


必修

191030050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4

64

64



3~4

考试


外语

必修

2010313303

大学英语1

3

48

32

16


1

考试


必修

2010323303

大学英语2

3

48

32

16


2

考试


必修

2010333302

大学英语3

2

32

16

16


3

考查


必修

2010343302

大学英语4

2

32

16

16


4

考查


选修

2010400802

英语演讲技巧

2

32

16

16


5

考查

考过四级可选

选修

2010401602

科普英语选读

2

32

32



6

考查

体育

必修

1110410701

大学体育1

0.5

28

4

24


1

考查


必修

1110420701

大学体育2

1

32

4

28


2

考试


必修

1110430701

大学体育3

1

32

4

28


3

考试


必修

1110440701

大学体育4

0.5

32

4

28


4

考查


必修

1110450701

大学体育5

0.5

10


10


5

考查


必修

1110460701

大学体育6

0.5

10


10


6

考查


国防教育

必修

1910302101

军事理论

1

32

32



1

考查

含网络课程

信息技术

必修

0610306701

办公软件高级应用

1

24

16

8


2

考查


素质教育

必修

2110300901

心理健康教育

1

16

10

6


1

考查


必修

2210300701

国家安全教育与实践

1

16

8

8


1

考查

含网络课程

选修

2110400901

心理健康教育体验课

1

16


16


2~8

考查


必修

0210300102

大学语文与应用文写作

2

32

16

16


3

考查


必修

2210300601

劳动教育

1

32

32



1

考查

网络课程

选修


公共艺术类限选课

2/门

32/门

16

16


2~7

考查

限选2学分

选修

1910300902

廉洁教育与法治素养

1

16

16



5

考查

要求在校生至少选修3学分,其中《廉洁教育与法治素养》1学分

选修

2210300101

大学美育

1

16

16



3

考查

选修


文化传承与经典解读模块

1/门

16/门




2~7

考查

选修


科学素养与卫生健康模块






2~7

考查

选修


审美教育与创新思维模块






2~7

考查

选修


社会生活与情商发展模块






2~7

考查

小计

40

792

562

230



必修

2110304301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1

16

12

4


1

考查


必修

2110304401

大学生创业基础

1

16

12

4


3

考查


必修

2110304501

大学生职前指导

0.5

8

6

2


7

考查


选修

2110403101

创新思维训练

0.5

10

10



2~6

考查

网课程限选1.5学分

选修

2110403201

商业计划书制作与演示

0.5

12

12



2~6

考查

选修

2110403301

网络创业理论与实践

1

27

27



2~6

考查

选修

2110403401

品类创新

0.5

12

12



2~6

考查

选修

2110403501

创新创业大赛赛前特训

0.5

10

10



2~6

考查

选修

2110403601

创业创新执行力

1

19

19



2~6

考查

选修

2110403701

创业创新领导力

1

33

33



2~6

考查

选修

2110403801

创业管理实战

0.5

12

12



2~6

考查

选修

2110403901

创新创业实战

1

16

16



2~6

考查

选修

2110404001

创新、发明与专利实务

1

20

20



2~6

考查

小计

4

64

54

10



合计

44

856

616

240



 

必修

1510309103

高等数学D

3

48

48



1

考试


必修

0211100101

教师口语

1

16


16


1

考查


必修

1010160102

人体解剖生理学

2

32

28

4


1

考试


必修

1010160201

写字1

1

16


16


1

考查


必修

1010160301

教师专业思想导引

1

16

16



1

考查


必修

1010160401

美术基础1

1

16

6

10


1

考查


必修

1010160603

普通心理学

3

48

40

8


1

考试


必修

1010162001

“艺友式”成长活动1

1

16


16


1

考查


必修

1010160703

教育与心理统计

3

48

40

8


2

考试


必修

1010160803

汉语基础知识

3

48

48



2

考试


必修

1010160903

教育原理

3

48

48



2

考试


必修

1010161001

写字2

1

16

6

10


2

考查


必修

1010161101

美术基础2

1

16

6

10


2

考查


必修

1010161202

音乐基础

2

32

12

20


2

考查


必修

1010162101

“艺友式”成长活动2

1

16


16


2

考查


小计

27

432

298

134


必修

1011160102

儿童发展心理学

2

32

32



3

考试


必修

1011160202

学前教育原理

2

32

32



3

考试


必修

1011160302

学前儿童卫生学

2

32

32



3

考试


必修

1011160902

幼儿园课程理论

2

32

32



4

考试


必修

1011161502

幼儿园游戏与指导

2

32

26

6


5

考试


必修

1011162002

幼儿园教育评价

2

32

24

8


6/7

考试


必修

1011162102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2

32

16

16


6/7

考试


小计

14

224

194

30


必修

1011160402

幼儿园实用美术

2

32

10

22


3

考试


必修

1011160602

乐理视唱1

2

32

16

16


3

考试


必修

1011160702

钢琴1

2

32

12

20


3

考查


必修

1011160801

舞蹈1

1

16

6

10


4

考查


必修

1010400802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

2

32

32



4

考试


必修

1011161002

儿童文学

2

32

32



4

考试


必修

1011160502

声乐

2

32

16

16


4

考查


必修

1011161102

乐理视唱2

2

32

16

16


4

考试


必修

1011161202

钢琴2

2

32

12

20


4

考查


必修

1011162502

教育心理学

2

32

24

8


4

考查


必修

1011161301

舞蹈2

1

16

6

10


5

考查


必修

1011161402

学前教育史

2

32

32



5

考试


必修

1011161602

幼儿健康教育与活动指导

2

32

26

6


5

考查


必修

1011161702

幼儿语言教育与活动指导

2

32

24

8


5

考试


必修

1011161802

幼儿科学教育与活动指导

2

32

24

8


5

考试


必修

1011161902

幼儿社会教育与活动指导

2

32

24

8


5

考查


必修

1011163502

幼儿教育政策与法规

2

32

24

8


5

考查


必修

1011164702

幼儿园班级管理

2

32

28

4


6/7

考查


小计

34

544

364

180


选修

1011162202

弹唱1

2

32

16

16


4

考查

至少选修3

学分

选修

1011162301

儿童装饰画

1

16

8

8


4

考试

选修

1011162402

教育哲学

2

32

32



4

考查

选修

1011162602

中国教育史

2

32

32



4

考试

选修

1011162702

外国教育史

2

32

32



4

考试

选修

1011163902

0-3岁婴儿的保育与教育

2

32

16

16


4

考查

选修

1011165101

安全教育

1

16

8

8


4

考查

选修

1011165002

化妆造型

2

32

8

24


4

考查

选修

1011166102

图画书赏析与创作

2

32

8

24


4

考查

选修

1011162802

幼儿英语教育活动与指导

2

32

16

16


5

考试

至少选修5

学分

选修

1011162902

幼儿艺术教育与活动指导

2

32

24

8


5

考查

选修

1011163002

幼儿园环境创设与玩教具制作

2

32

24

8


5

考查

选修

1011163102

钢琴3

2

32

12

20


5

考查

选修

1011163201

舞蹈3

1

16

6

10


5

考查

选修

1011163302

弹唱2

2

32

16

16


5

考查

选修

1011163402

幼儿舞蹈创编

2

32

16

16


5

考查

选修

1011163602

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

2

32

24

8


5

考试

选修

1011163701

幼儿教师礼仪基础教程

1

16

8

8


5

考查

选修

1011163801

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解读

1

16

16



5

考试

选修

1011164002

微课设计与制作

2

32

16

16


5

考查

选修

1011166202

幼儿体育

2

32

4

28


5

考查

选修

1011164102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

2

32

32



6/7

考查

至少选修6

学分

选修

1011164302

中国教育名著选读

2

32

24

8


6/7

考查

选修

1011164402

外国教育名著选读

2

32

24

8


6/7

考查

选修

1011164502

幼儿认知与学习

2

32

32



6/7

考查

选修

1011164602

幼儿园实用手工

2

32

16

16


6/7

考查

选修

1011164701

幼儿园教育活动案例及评析

1

16

8

8


6/7

考查

选修

1011164802

比较学前教育学

2

32

32



6/7

考试

选修

1011164902

学前儿童行为观察与分析

2

32

24

8


6/7

考查

选修

1011165201

现代教育技术

1

16

6

10


6/7

考查

选修

1011165302

儿童动漫设计

2

32

16

16


6/7

考试

选修

1011165402

SPSS理论与应用

2

32


32


6/7

考查

选修

1011165502

儿童舞台剧创编

2

32

16

16


6/7

考查

选修

1011165601

钢琴4

1

16

6

10


6或7

考查

选修

1011165701

舞蹈4

1

16

6

10


6/7

考查

选修

1011166001

毕业论文写作

1

16

8

8


6/7

考查

选修

1011165801

蒙氏教育理论与实践

1

16

8

8


3~7

考查

选修1学分

即可

选修

1011165901

奥尔夫音乐教育

1

16

8

8


5~7

考查

小计

15

240

150

90


选修

1010110103

应用行为分析理论知识

3

48

48

 


2~8

考查


选修

1010110202

应用行为分析实操训练

2

36

18

18


2~8

考查

选修

1010110305

应用行为分析实操督导

5

80

5

75


2~8

考查

选修

1010110402

沙盘游戏操作技能

2

32

8

24


2~8

考查

选修

1010110502

语言康复训练

2

32

8

24


2~8

考查

学生根据实际情况任意选修

总计

134

2296

1622

674



 

 

表6:学前教育专业集中实践性教学环节计划表

集中实践性教学环节名称

代码

课程性质

周数/学分

开设学期

备注

入学教育

2110401501

必修

1/0.5

1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

1910300702

必修

4/2

3~5


军事实践

2110301400

必修

两周

1


劳动实践

2210300602

必修

6/1.5

1~6


教育见习1

1010161901

必修

1/0.5

2


教育见习2

1011166201

必修

2/1

3


教育见习3

1011166301

必修

2/1

4


教育见习4

1011166401

必修

2/1

5


试说试教

1011166501

必修

2/1

5


教育实习

1011166608

必修

16/8

6/7


教育研习

1011166801

必修

2/1

6/7


毕业作品

1011166706

必修

12/6

7~8


合计(学分)

23.5

 

7:学前教育专业实践育人教学计划表

序号

名称

课程性质

学分

备注

1

教学实践

必修


学分在表

5、6中计算

2

生产实践

必修


3

军事实践

必修


4

劳动实践

必修


5

社会实践

必修

2


6

德育实践

选修

1

选修2学分

7

科技实践

选修

1

8

管理实践

选修

1

9

艺术实践

选修

1

10

创业实践

选修

1

合计

4

 

十一、指导性修读建议计划表

8:学前教育专业指导性修读建议计划表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1910301501

形势与政策(1)

0.25

1910301501

形势与政策(1)

0.25

1910302303

思想道德与法治

1.25

1910302303

思想道德与法治

1.25

1910302101

军事理论

1

1910300603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5

2010313303

大学英语1

3

2010323303

大学英语2

3

1110410701

大学体育1

0.5

1110420701

大学体育2

1

2110300901

心理健康教育

1

0610306701

办公软件高级应用

1

2210300701

国家安全教育与实践

1

2210300602

劳动实践

0.25

2110304301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1

1010160703

教育与心理统计

3

2210300601

劳动教育

1

1010160903

教育原理

3

2210300602

劳动实践

0.25

1010161001

写字2

1

1510309103

高等数学D

3

1010160803

汉语基础知识

3

0211100101

教师口语

1

1010161101

美术基础2

1

1010160102

人体解剖生理学

2

1010161202

音乐基础

2

1010160201

写字1

1

1010162101

“艺友式”成长活动2

1

1010160301

教师专业思想导引

1

1010161901

教育见习1

0.5

1010160401

美术基础1

1




1010160603

普通心理学

3




1010162001

“艺友式”成长活动1

1




2110401501

入学教育

0.5




必修合计

23.75学分

必修合计

23.75学分

备注:1.本学期学生需要完成军事实践2周。

2.本学期总学分23.75学分。

备注:本学期总学分23.75学分。


第三学期

第四学期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1910301501

形势与政策(1)

0.25

1910301501

形势与政策(1)

0.25

191030050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2

191030050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2

1910300702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

0.5

1910300403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1.5

1910300403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1.5

1910300702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

0.5

2010333302

大学英语3

2

2010343302

大学英语4

2

1110430701

大学体育3

1

1110440701

大学体育4

0.5

0210300102

大学语文与应用文写作

2

2210300602

劳动实践

0.25

2110304401

大学生创业基础

1

1011160902

幼儿园课程理论

2

2210300602

劳动实践

0.25

1010400802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

2

1011160102

儿童发展心理学

2

1011161002

儿童文学

2

1011160202

学前教育原理

2

1011161102

乐理视唱2

2

1011160302

学前儿童卫生学

2

1011161202

钢琴2

2

1011160402

幼儿园实用美术

2

1011160801

舞蹈1

1

1011160602

乐理视唱1

2

1011160502

声乐

2

1011160702

钢琴1

2

1011162502

教育心理学

2

1011166201

教育见习2

1

1011166301

教育见习3

1

必修合计

23.5学分

必修合计

23学分


以下专业选修课需选修3学分




1011162202

弹唱1

2




1011162301

儿童装饰画

1




1011162402

教育哲学

2




1011166102

图画书赏析与创作

2




1011162602

中国教育史

2




1011162702

外国教育史

2




1011163902

0-3岁婴儿的保育与教育

2




1011165101

安全教育

1




1011165002

化妆造型

2




1011165801

蒙氏教育理论与实践

1

备注:本学期总学分23.5学分。

备注:1.本学期公共选修课具体要求:通过英语四级考试的学生可选科普英语选读或英语演讲技巧。

2.本学期总学分26学分。


第五学期

第六或七学期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1910301601

形势与政策(2)

0.25

1910301601

形势与政策(2)

0.25

1910300702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

1

1110460701

大学体育6

0.5

1910300902

廉洁教育与法治素养

1

2210300602

劳动实践

0.25

1110450701

大学体育5

0.5

1011166608

教育实习

8

2210300602

劳动实践

0.25

1011166801

教育研习

1

1011161502

幼儿园游戏与指导

2




1011161301

舞蹈2

1




1011161402

学前教育史

2




1011161602

幼儿健康教育与活动指导

2




1011161702

幼儿语言教育与活动指导

2




1011161802

幼儿科学教育与活动指导

2




1011161902

幼儿社会教育与活动指导

2




1011163502

幼儿教育政策与法规

2




1011166401

教育见习4

1




1011166501

试说试教

1




必修合计

20学分

必修合计

10学分

以下专业选修课需选修5学分


1011162802

幼儿英语教育活动与指导

2




1011162902

幼儿艺术教育与活动指导

2




1011163002

幼儿园环境创设与玩教具制作

2




1011163102

钢琴3

2




1011163201

舞蹈3

1




1011163302

弹唱2

2




1011163402

幼儿舞蹈创编

2




1011163602

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

2




1011163701

幼儿教师礼仪基础教程

1




1011163801

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解读

1




1011164002

微课设计与制作

2




1011166202

幼儿体育

2




1011165801

蒙氏教育理论与实践

1




1011165901

奥尔夫音乐教育

1




备注:本学期总学分25学分。

备注:1.本学期公共选修课具体要求:本学期末要求完成选修创新创业网络课程1.5学分。

2.本学期总学分11.5学分。


第七或六学期

第八学期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1910301601

形势与政策(2)

0.25

1910301601

形势与政策(2)

0.25

2110304501

大学生职前指导

0.5

1011166706

毕业作品

6

1011162002

幼儿园教育评价

2




1011162102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2




1011164702

幼儿园班级管理

2




必修合计

6.75学分

必修合计

6.25学分

以下专业选修课需选修7学分


1011164102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

2




1011164302

中国教育名著选读

2




1011164402

外国教育名著选读

2




1011164502

幼儿认知与学习

2




1011164602

幼儿园实用手工

2




1011164701

幼儿园教育活动案例及评析

1




1011164802

比较学前教育学

2




1011164902

学前儿童行为观察与分析

2




1011165201

现代教育技术

1




1011165302

儿童动漫设计

2




1011165402

SPSS理论与应用

2




1011165502

儿童舞台剧创编

2




1011165601

钢琴4

1




1011165701

舞蹈4

1




1011166001

毕业论文写作

1




1011165801

蒙氏教育理论与实践

1




1011165901

奥尔夫音乐教育

1




备注:1.本学期公共选修课具体要求:本学期末要求完成公共艺术类限选课2学分。素质选修课要求至少选修3学分,其中《廉洁教育与法治素养》1学分计入第5学期,其余2学分在2~7学期完成。

2.本学期总学分17.75学分。

备注:本学期总学分6.25学分。

另:实践育人环节不分学期,需修读合格。

 

附表1:学前教育专业专升本课程体系教学进程计划表

类别

性质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学时分配

课外

实践

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讲授

实践

必修

1910301601

形势与政策(2)

1

24

24



1~4

考查


必修

1110450701

大学体育5

0.5

10


10


1

考查


必修

1110460701

大学体育6

0.5

10


10


2

考查


选修

2110400901

心理健康教育体验课

1

16


16


1~4

考查


选修


公共艺术类限选课

2/门

32/门

16

16


1~3

考查

限选2学分

选修

1910300902

廉洁教育与法治素养

1

16

16



1

考查

限选

必修

2110304501

大学生职前指导

0.5

8

6

2


3

考查


选修

2110403101

创新思维训练

0.5

10

10



1~2

考查

网课程限选

1.5学分

选修

2110403201

商业计划书制作与演示

0.5

12

12



1~2

考查

选修

2110403301

网络创业理论与实践

1

27

27



1~2

考查

选修

2110403401

品类创新

0.5

12

12



1~2

考查

选修

2110403501

创新创业大赛赛前特训

0.5

10

10



1~2

考查

选修

2110403601

创业创新执行力

1

19

19



1~2

考查

选修

2110403701

创业创新领导力

1

33

33



1~2

考查

选修

2110403801

创业管理实战

0.5

12

12



1~2

考查

选修

2110403901

创新创业实战

1

16

16



1~2

考查

选修

2110404001

创新、发明与专利实务

1

20

20



1~2

考查

小计

7

124

86

38





专业

核心

课程

必修

1011161502

幼儿园游戏与指导

2

32

26

6


1

考试


必修

1011162002

幼儿园教育评价

2

32

24

8


2/3

考试


必修

1011162102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2

32

16

16


2/3

考试


小计

6

96

66

30



专业

必修

课程

必修

1011161402

学前教育史

2

32

32



1

考试


必修

1011161602

幼儿健康教育与活动指导

2

32

26

6


1

考查


必修

1011161702

幼儿语言教育与活动指导

2

32

24

8


1

考试


必修

1011161802

幼儿科学教育与活动指导

2

32

24

8


1

考试


必修

1011161902

幼儿社会教育与活动指导

2

32

24

8


1

考查


必修

1011163502

幼儿教育政策与法规

2

32

24

8


1

考查


必修

1011164702

幼儿园班级管理

2

32

28

4


2/3

考查


小计

14

192

158

34





专业

选修

课程

选修

1011162802

幼儿英语教育活动与指导

2

32

16

16


1

考试

至少选修5

学分

选修

1011162902

幼儿艺术教育与活动指导

2

32

24

8


1

考查

选修

1011163002

幼儿园环境创设与玩教具

制作

2

32

24

8


1

考查

选修

1011163102

钢琴3

2

32

12

20


1

考查

选修

1011163201

舞蹈3

1

16

6

10


1

考查

选修

1011163302

弹唱2

2

32

16

16


1

考查

选修

1011163402

幼儿舞蹈创编

2

32

16

16


1

考查

选修

1011163602

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

2

32

24

8


1

考试

选修

1011163701

幼儿教师礼仪基础教程

1

16

8

8


1

考查

选修

1011163801

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

(试行)解读

1

16

16



1

考试

选修

1011164002

微课设计与制作

2

32

16

16


1

考查

选修

1011166202

幼儿体育

2

32

4

28


1

考查

选修

1011164102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

2

32

32



2/3

考查

至少选修6

学分

选修

1011164302

中国教育名著选读

2

32

24

8


2/3

考查

选修

1011164402

外国教育名著选读

2

32

24

8


2/3

考查

选修

1011164502

幼儿认知与学习

2

32

32



2/3

考查

选修

1011164602

幼儿园实用手工

2

32

16

16


2/3

考查

选修

1011164701

幼儿园教育活动案例及

评析

1

16

8

8


2/3

考查

选修

1011164802

比较学前教育学

2

32

32



2/3

考试

选修

1011164902

学前儿童行为观察与分析

2

32

24

8


2/3

考查

选修

1011165201

现代教育技术

1

16

6

10


2/3

考查

选修

1011165302

儿童动漫设计

2

32

16

16


2/3

考试

选修

1011165402

SPSS理论与应用

2

32


32


2/3

考查

选修

1011165502

儿童舞台剧创编

2

32

16

16


2/3

考查

选修

1011165601

钢琴4

1

16

6

10


2/3

考查

选修

1011165701

舞蹈4

1

16

6

10


2/3

考查

选修

1011166001

毕业论文写作

1

16

8

8


2/3

考查

选修

1011165801

蒙氏教育理论与实践

1

16

8

8


2~3

考查

选修1学分

即可

选修

1011165901

奥尔夫音乐教育

1

16

8

8


1~3

考查

小计

12

192

126

66





选修

1010110103

应用行为分析理论知识

3

48

48



1~4

考查


选修

1010110202

应用行为分析实操训练

2

36

18

18


1~4

考查


选修

1010110305

应用行为分析实操督导

5

80

5

75


1~4

考查


选修

1010110402

沙盘游戏操作技能

2

32

8

24


1~4

考查


选修

1010110502

语言康复训练

2

32

8

24


1~4

考查


学生根据实际情况任意选修


合计

39

604

436

168





另:实践育人环节不分学期,需修读合格。

执笔人:张 婕

审核人:但柳松

审定人:杜丽娟

上一条:学前教育(对口)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代码:04010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