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师教育 >> 教师教育1 >> 正文

缅怀先烈 崇尚英雄—“艺友式成长活动”课程思政课堂纪实

2021年04月08日 16:54  点击:[]

清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追思和缅怀的节日。4月6日,杜丽娟教授以“最闪亮的坐标”为主题,和2020级教育学类1班学生在A11-212的“艺友式成长活动”的课堂上一起观看了清明节全国各地缅怀先烈活动视频,课堂上师生肃立,只为向英雄致敬。

杜丽娟教授以“今天是你们牺牲后的第一个清明节,致敬戍边英雄!”导入课堂,同学们观看了2020年6月戍边英雄们的战斗视频和英雄们离开后第一个清明节的缅怀场面,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然,他们是界碑也是丰碑。戍边英雄年龄最小的陈祥榕只有19岁,离我们距离最近的肖思远家乡在延津县石婆固镇,这些戍边英雄把青春、鲜血乃至生命留在喀喇昆仑高原,筑起了巍峨界碑。学生们感动得纷纷落泪,他们明白了因为有人守护团圆,才有万家团圆;因为有人以身殉国,才有山河无恙;因为有人负重前行,才有岁月静好。

接着,杜丽娟教授带领同学们一起观看了“家国清明缅怀英烈 同心汇聚奋进力量”视频,李大钊、赵一曼、方志敏、刘胡兰、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等为新中国而牺牲的革命先烈事迹,要我们饮水思源,不能忘记革命先辈、革命先烈,要缅怀英雄,崇尚英雄。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多种方式缅怀先烈,讴歌英雄,一次次伫立凝视,一遍遍讲述他们的英雄故事,英雄,在总书记心中重逾千钧。杜丽娟教授在课堂上与学生一起研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的文章《最闪亮的坐标》,习近平总书记说:“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人民最闪亮的坐标”。通过对文章的研读,学生们了解到最闪亮的坐标唤醒历史的记忆,“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是对无数革命先烈最好的告慰;最闪亮的坐标指引清晰的方向,像焦裕禄这样的人民好干部,以有限的生命投身于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事业,诠释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最闪亮的坐标凝聚强大的力量,2020年我们众志成城战胜疫情,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是赞美,也是致敬。“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学生们深受鼓舞,立志努力学习,以实际行动告慰忠魂。

缅怀英雄,不应只在清明,更是一种永恒的情怀。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崇尚英雄也是我们的优良传统,我们应当把这一传统世世代代传承下去,把宝贵的革命精神、英雄精神在新时代发展好、弘扬好,使其成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不绝的精神动力。

“艺友式成长活动课程”是河南省本科高校“战疫”类课程思政样板课程。“艺友式成长活动课程”基于后现代合作对话理念,教师和学生之间以朋友之道探讨学习、生活之理,促进学生成长成人成才成功。艺友式成长活动借用陶行知先生在师范教育培养教师的艺友制思想,艺友制倡导的师生之间民主平等融洽亲密的关系和教学做合一的实践教学理念。以课程为载体,使师范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拥有家国情怀、教育情怀、新时代精神,养成教师基本素质。

(文/图:赵君,审稿人:杜丽娟)

上一条:书写显功底 笔墨见精神----教育科学学院成功举办三笔字书法大赛 下一条:教育科学学院教师赴洛阳师范学院考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