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视情教育创始人张巨河先生到我校讲学

2014年12月04日 15:35  点击:[]

 

  2014年12月1日,应教育科学学院的邀请,著名教育专家张巨河先生莅临我校开展学术讲座。张巨河先生是视情教育创始人、视情教育父母大学堂的发起人,中国创意产业年度大奖——龙腾奖获得者,2011年“中国创意产业十大领军人物之一”,多年来主要从事多元智能理论研究和家庭教育研究。

  下午三点,张巨河先生在A-05号楼学术报告厅开展《听从内心的呼唤---开发多元智能的视情教育策略》专题讲座,由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杜丽娟教授主持,教育科学学院全体教师、实践合作基地的中小学教师、幼儿园教师及学前教育专业学生200余人一同聆听了讲座。

  张巨河老师由影响力的组成因素入手,提出教育工作者影响学生不能仅靠讲道理、说教,告知在场学生要学会树立目标,面临选择时要谨慎,选择之后要坚持,要百分百坚信、全情投入、全力以赴,他认为每个人每一刻做的都是“最佳选择”,选择之后的态度更重要。然后,张老师对多元智能进行详细解释,提出每个孩子都存在其优势智能,家长和老师要着力寻找其优势智能,并引导“智能迁善”,并以案例的方式形象地讲解了视情教育中“区分法则”和“焦点法则”。

  晚上七点,张巨河先生在A-11号楼203会议室就家庭教育与教师进行座谈,大家纷纷提出自己遇到的教育子女的困惑和问题,张老师一一解答,重点讲解家庭教育中“如何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去掉坏习惯”,提出四步走策略:首先,事先需要做思想工作;其次要帮助孩子第一次做到,这个过程中需要注意“态度要特别温柔、行动要特别坚决”;第三要奖励,提出真正的奖励应该要有赞赏、感激和喜悦之情,要由心而发,避免将奖励变成交易;最后重复21天,这样好的习惯便可养成。

  张巨河先生语言幽默、富有激情的演讲感染着在场师生,对家庭教育独到的见解、专业的知识让大家受益匪浅。

 

 

上一条:教育科学学院教师参加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2014年学术年会 下一条:教育科学学院举办系列园长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