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初心永挚,步履坚定 ——教育科学学院“彩虹儿童团”纪实(六)

2021年08月09日 10:31  点击:[]

教育科学学院“彩虹儿童团”开团第六天,志愿者教师再次做好准备迎接安置点儿童的到来。

上午九点,一共来了7位儿童,原来安置点群众已经在陆续返乡了。“彩虹儿童团”团长宋华老师说:“不能丢掉任何一个孩子,每一个孩子的到来都是对我们的最大信任,即使只有一名儿童,我们也要坚持站好每一班岗!”因此,即使只有7名儿童,我们的“彩虹儿童团”的活动依然热热闹闹地开始了。

1.美工活动:超轻黏土

“孩子们,你们今天上午想玩什么?”老师问。

“超轻黏土!”孩子们异口同声地答。

“好,超轻黏土安排上!”老师们爽快地答应,然后跑到实验室取材料来。

只有7名儿童,小班带课,老师的指导更具针对性。今天的美工创作都是孩子们喜欢的:用超轻黏土制作自己喜欢吃的食物。

孩子们把彩泥揉成圆的,搓成条状,压成扁的,在揉捏过程中尽情释放自己的压力,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用一双双小手做出来爱吃的食物,看看她们的作品,点缀着小草莓,插着蜡烛的生日蛋糕,各种口味的棒棒糖,夹着蔬菜、鸡腿、西红柿的汉堡,金灿灿的薯条,还有爱心荷包蛋,真的是太诱人了,恨不得咬上一口。

(“我”喜欢吃……)

(满满一盘子,都是“我”喜欢吃的)

制作过程中孩子们眼神专注,发自内心的愉悦,作品完成后满意的微笑,无一不打动着志愿者老师们,她们想对孩子们说“你若快乐,便是晴天。”

2.绘本阅读活动

今天,志愿者老师带孩子们读了《我要吃掉你》和《彩虹色的花》两本绘本。

《我要吃掉你》是一本充满“意外”的、有丰富折页背景的图画书,它首先呈现给我们一幅大鱼吃小鱼的画面,配有文字“我要吃掉你!”拉开折页,发现大鱼后面还有一只大鲨鱼长大嘴巴要吃掉大鱼。阅读过程中,孩子们参与感很强,一共读了两遍。第一遍时,孩子们一边辨别这是什么动物,一边尝试用完整句把图画内容表达出来“×××对×××说,我要吃掉你!”第二遍时,孩子们要根据动物身上的细节在图画中找到这些动物隐藏在哪里。他们为自己获得成功自豪不已,对阅读乐此不疲。读完《我要吃掉你》还要再读一本书。

                                    (《我要吃掉你》真有趣)

《彩虹色的花》是一本风格极其独特的作品,厚重的纹理,大块的色彩,都给这本书带来一种原始粗犷的美。但它叙述的却是一个极其温柔细腻的故事:一朵彩虹色的花,将自己的花瓣都用来帮助有困难的小动物了,最后,自己却被覆盖在白雪下面,可是,它的希望和梦想还在继续,当春天再次来临,新的花朵又在阳光下绽放开来……

                                      (认真看、积极说)

  两本书读完,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说:“老师,再读一本吧!”“老师,明天我还来跟你一起读书。”“老师,这个书真好看啊!”老师温暖地看着每个孩子,和他们约定明天要读三本书。

活动最后,老师给每一个孩子发了一颗大白兔奶糖,像彩虹色的花一样,把快乐和甜蜜分享出去。

                                     (一人一颗大白兔奶糖)

上一条:教师寄语:祝你成为更好的自己 ——教育科学学院“彩虹儿童团”活动纪实(七) 下一条:以爱之名,送你我心 ——教育科学学院“彩虹儿童团”活动纪实(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