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U-S合作 >> 正文

新乡学院构建U-S合作平台改革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2014年09月19日 18:07  点击:[]

  U-S合作模式(university-school cooperative model)即大学和中小学之间合作模式,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已经成为一种世界性趋势,是提升大学教师研究水平、促进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在教师职前培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新乡学院一贯坚持实践育人的人才培养理念,为培养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所需新型师资的要求,实行U-S合作模式,以新乡市红旗区实验小学为试点,由点到面、逐渐扩大规模,为新乡地区乃至全省的基础教育领域输送一批批高质量的师资队伍。

一、依托课题,组建团队,深入研究。

    2010年,为探索U-S合作过程中的实施细节、保障实施过程的有效开展,新乡学院依托申报河南省科技项目《基于U-S合作模式的教育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创新与实践》、河南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项目《基于河南省的教师教育新课标实施过程中师范生全程实践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校级教改课题《教师教育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改革与探索》、《基于U-S合作的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探讨》等,组建一支有丰富科研实践经验的团队,给予配套资金,深入研究U-S合作的具体实施环节。

二、建立试点,搭建平台,全程推进。

  2012年3月,新乡学院以红旗区实验小学为试点,双方经过商讨,达成U-S合作意向,共同商拟了《新乡学院与红旗区实验小学U-S合作培养师范生实践能力的实施方案》。方案中就合作的意义、实践学生进入合作学校前的准备工作(指导教师的选定和培训、实践学生的选定和培训、明确大学和小学的任务和功能)、实施过程各环节及实践活动的反馈交流等都有详细的指导意见。2013年3月,与新乡市市直第一幼儿园(新区)、新乡市育才幼儿园(新区、启明小区)签订合作意向,就合作的形式、要求和实践内容进行了详尽沟通和交流。由此,搭建了一个基于U-S合作模式的“教学做”新型实践教学平台,在此平台上,全程推进实践教学的实施。

  全程实践教学是将教育实践活动贯穿于师范生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并随着培养过程的不断深入,实践的层次和方式有所不同,每一个学期设有灵活机动、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第一学期开设《专业思想导引课》,邀请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一线教学优秀教师、资深老教师、新入职教师等以专题形式开展课程,帮助师范生了解一线教学实践活动,增强对教师职业的认识及感受,提高专业的认同感。第二至第六学期每学期安排固定时间(每周一次或每学期两周)进入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展教育实习活动,每位学生配备双导师:即大学指导教师和中小学指导教师,学生在中小学指导教师的帮助下充分参与教育教学活动,培养实践能力;并将实践中观察到的问题、遇到的困惑及时与大学指导教师沟通,做到实践与理论的充分结合。双导师与学生共同商讨决定实践内容:比如初始实践阶段内容以学生观察记录教学过程,访谈师生了解其教学及学习心理等;后期阶段实践内容逐渐以参与教学、组织教学、反思实践为主。第七学期进行为期12周的教育集中实习活动,有了前期实践见习的基础,集中实习期间学生便能较快进入角色,强化教学教育技能;第八学期即为学生根据实践经验撰写相关毕业论文及就业阶段。

三、全员实施,常态开展,效果显著。

  2013年,新乡学院逐渐将U-S合作培养师范生的理念和做法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以常态化、制度化地方式开展新型实践教学模式。

  自2012年始,参与活动的人数由最初的137人到现在的756人,与我们建立U-S合作的中小学、幼儿园也从最初的红旗区实验小学、育才新区幼儿园两个到现在的红旗区实验小学、新区小学、育才新区幼儿园、育才启明小区幼儿园、市直一幼本部、紫郡一幼、长垣宏力幼儿园、两岸早教中心宝龙分部、人民路分部等10多个,实践活动形式也从最初的学生志愿参加到全员参与。

  U-S合作模式有效推进了高校和中小学双方相互沟通、优势互补,共同促进中小学教师、大学教师教育者、教师教育专业学生三方的专业成长。

1.教师教育专业学生:良好学风的形成和实践能力的提升。

  活动开展以来,教师教育专业学生深入班级课堂,与小学导师合作,和小学生互动,并进一步激发大学课堂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学习风气得以明显提升。对于学生而言,学习不再是单一的被动接受教材上有限甚至滞后的知识,而是积极主动的获取探索适合今后岗位的知识和能力,学习过程变得有趣,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大幅提升。通过对参与U-S合作的已毕业的同学进行走访调查,发现其中大多数同学毕业后从事教师工作,并在教师工作岗位适应方面表现良好。

2. 大学教师教育者:教学实践经验的充实和科研能力的提升。

  大学教师大多没有基础教育一线教育教学经验,却要教学生“如何去教学”,于是教学多是停留在理论层面,缺乏实践支撑,而U-S合作平台的搭建使得大学教师教育者进入一线教学实践,在指导学生教学的同时,自身也获得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促使其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的融会贯通,提升科研能力。

3. 中小学教师:教学反思的形成和教科研能力的提高。

  中小学一线教师是U-S合作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他们在活动中重新认识了教师这一职业,促发了其学习先进教育教学理念的动力,并积极将教学实践和教学科研有效结合,注重教学反思。

  今后,新乡学院将继续全面开展U-S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积极营造一个大学和中小学、幼儿园密切合作的大环境,搭建艺友合作的师生“教学做”平台,创新优化教师教育实践教学环节,努力探索基础教育新型师资培养模式,探索教师实践性知识的职前培养,为中小学、幼儿园输送一批具有实践、反思能力的高素养的师资队伍。

上一条:新乡学院教育科学系与红旗区实验小学University-School合作培养师范生实践能力活动总结 下一条:教育科学学院进一步深入开展U-S合作全程实践教学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