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U-S合作 >> 正文

新乡学院教育科学系与红旗区实验小学University-School合作培养师范生实践能力活动总结

2014年09月20日 16:45  点击:[]

基础教育作为造就人才和提高国民素质的奠基工程在世界各国教育改革中占有重要地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98年《世界教育报告》中明确指出,教师是变革的动力是塑造新一代性格和思维的积极参与者教师对未来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教育科学系致力于培养新时代的幼儿教师和中小学教师队伍,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实践育人环节尤为重要。

U-S合作模式(university-school cooperative model)即大学和中小学之间合作模式,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已经成为一种世界性趋势,是提升大学教师研究水平、促进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这种合作模式在教师职前培养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

新乡学院教育科学系与红旗区实验小学进行U-S合作,旨在为师范生提供一个感知教育实践、思考教育实践、参与教育实践的平台,引导未来教师理解小学生成长的特点与差异,学会创设富有挑战性的学习环境,满足他们的表现欲和求知欲;理解小学生的生活空间,学会设计和组织适宜的活动,指导和帮助他们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会组织各种集体和伙伴活动,让他们快乐成长;培养他们热爱儿童、热爱教育工作的职业价值观。

U-S合作培养人才模式于2012年3月正式启动,新乡学院教育科学系与红旗区实验小学双方经过商讨,2012年3月19日下午,教育科学系杜丽娟主任与红旗区实验小学王校长、马校长、刘校长协商,达成US合作意向。在自愿的基础上,推选能力强、有责任心、有热情的专业教师作为指导教师,依据自觉自愿、择优选拔的原则挑选学生,并对指导教师及学生进行实习前培训与指导。2012年5月8日下午,由新乡学院教育科学系主任杜丽娟教授带队,教育科学系心理学专业、初等教育专业师生一行共103人,来到新乡市红旗区实验小学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师生见面会,拉开了新乡学院与红旗区实验小学U-S合作探索培养基础教育新型师资模式的序幕。自此,学生真正进入教育现场,观察了解儿童,感受小学教育,积累感性知识,真正参与教育教学活动,培养实践能力,并在实践中发现思考问题,改善自己的理论学习。经过一学期时间的见习活动,2012年10月12日,教育科学系主任杜丽娟教授主持召开了赴红旗区实验小学教育实践学生座谈会、教师座谈会,总结实践活动经验教训。期间,教育科学系老师多次为红旗区实验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经过一年的时间,U-S合作模式得到了红旗区实验小学校方的大力支持,收到了校内老师们的肯定,学生也表示收获颇多。

2013年春,教育科学系扩大见习学生规模,3月22日下午,教育科学系副主任袁贵勇老师带领指导老师和见习学生赴新乡市红旗区实验小学开展新一轮的U-S合作人才培养活动。

为进一步全面开展各教师教育专业U-S合作,同时考虑到幼儿园环境管理的特殊性,教育科学系学前教育专业的学园(大学-幼儿园)合作以集中形式的课程实践活动开展。2013年4月15日---4月19日、5月20日---5月31日,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分别在新乡市直第一幼儿园、新乡市育才幼儿园新区分园和启明小区分园进行课程实践,内容主要是幼儿园保育工作和幼儿游戏。指导教师也在期间经常深入幼儿园一线,了解实习生到岗情况,深入班级认真听课,并指导学生将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课程实践结束后,教育科学系及时召开总结会。同学们对课程实践活动反响热烈,纷纷表示活动能使本学期所学课程零距离触及实践,能看得见、摸得着,体悟深刻,同时也对幼儿园的全面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明确了学习的方向和目标。

  U-S合作模式及课程实践活动都是教育科学系进行教师教育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强化实践育人工作的体现,是探索培养学生实践能力的有效途径。今后,教育科学系还将不断改革教师教育教学实践模式,通过实践反思,探索增进职前教师实践性知识的途径和方法。

上一条:U-S合作活动 下一条:新乡学院构建U-S合作平台改革教师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