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召开“对分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

2016年01月20日 11:08  点击:[]

 

  2016年1月19日下午,在学生考试全部结束,一学期的教学工作进入尾声之际,教育科学学院在A11号楼203会议室召开了“对分课堂”教学改革研讨会,分享总结本学期实践“对分课堂”的经验与体会。

  “对分课堂”是复旦大学心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学新提出的一种教学方式。它力图结合讲授式教学与研讨式教学的优点,同时革除它们的缺陷,在不增加学生的学习负担、减轻老师的教学压力的同时,致力于加强课堂上的师生、生生互动,形成活跃轻松的课堂氛围,增加课堂教学的吸引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  2015年是新乡学院的改革年、转型发展年,也是教育科学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年。在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为加强“师生互动、打造活跃课堂”,培养适应21世纪基础教育发展的卓越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育科学学院部分教师开始学习和运用“对分课堂”这一崭新的教学方式。2015年12月19-20日,教育科学学院联合教务处邀请张学新教授来学校做了两天的讲座。为进一步分享体会、总结经验,教育科学学院专门召开了“对分课堂”研讨会。

  研讨会上,李云霞老师首先分享她的体会,并介绍了参加在岭南师范学院举行的对分课堂交流会。李老师从对分课堂的理念、我的对分教学尝试、我看对分三个上方面进行了分享汇报。她分享了自己在全校公共选修课《大学美育》、专业方向课《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运用对分教学的感受,学生对这种教学方式的欣喜与欢迎。李老师认为,过去讲授式教学存在这样一些问题:第一,有时候确实为了给学生更多更全的内容,忽略了教材的充分利用;第二,过去没有很好地考虑学生的需要和接受能力,给学生讲很多,但是可能没有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第三,常常剥夺学生成长的权利。通过对分教学,她深深体会到,要相信学生,而不是越俎代庖;对分教学能够真正做到培养学生的学习和思考能力,而不是教给学生多少知识。

李云霞老师在分享

  郭晓薇老师以《对分:对的理念,权责相分》为题,分享了她在对分教学实践中的领悟。“尝过才知滋味,试过方解始终”。通过对分教学的运用,她认为,在讲授环节、讨论环节、讨论环节师生的角色分别是“有限的讲授者”与“知识的接受者”、“评价者”与“知识的发现者”、“组织引领者”与“知识的交流者”。郭老师还借用“good enough mother”创造了“good enough teacher”这个词,翻译过来就是“60分教师”,意思是指教师不包办学生的全部学习过程、不必为学生的学习负全部责任,放手让学生自主学习等。这个说法引起全体参加研讨会教师的强烈共鸣。从这个意义上,郭老师提出了教师应该“去自恋化”,不要过度关注自己的课堂感受,更重要的是关注学生的课堂感受。

 

郭晓薇老师在分享 

  但柳松老师就自己在《外国教育史》这门课程运用对分课堂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与反思。他介绍了自己运用对分教学的做法,并就教学效果进行的开放式调查结果做了说明。最后,但老师谈了运用对分课堂的感受:对分课堂意味着教育观念的转变;对分课堂一定要关注学生的实际;对分课堂一定要注意选用教材。对分课堂意味着教师观、学生观、教学目标观、教材观、作业观、评价观等一系列观念的转变;而要想转变这些观念必须通过对分课堂的实践、而非理论的学习。

 

但柳松老师在分享 

  以上三位老师在分享汇报后,立刻与到会的老师进行了交流互动,整个研讨会在活跃轻松的氛围中进行,体现了对分课堂的特点。这也是一次运用对分的理念进行的对分课堂研讨会。

 

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杜丽娟教授(前排中)点评

 

邵培莉老师在交流

 

 

 

上一条:教育科学学院赴深圳考察教育实习、就业情况 下一条:社会分层及社会角色概述——学前教育专业《教师专业思想导引》系列讲座之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