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下载专区 >> 学生管理 >> 正文

教育科学系学生会各部门职能

2013年03月18日 21:40  点击:[]

一、宣传部
    学生会对外宣传的窗口,通过多样的形式,如宣传板、海报等宣传我系特色学生活动。也是学生会整体形象的设计者,着重于为学生会良好形象的树立提出可行的细致且系统的设想,并对学生会其他各部门的活动从有效宣传的角度提出合理化的建议。要求该部门成员有一定书画或舞台设计能力,并能吃苦耐劳,积极进取。本部的主要职责如下:
1.配合系团总支学生会各部门的学生活动,利用广播、墙报、宣传橱窗、刊物等形式,做好校系学生工作的海报、板报宣传。其中海报包括常规性(如篮球赛、足球赛、两年一届的自强之星活动等)和非常规性(如招聘、各类节日活动等)活动;
2.负责系里各类活动的拍照工作;
3.负责报纸信件的收发工作(在三号楼、七号楼领报纸和信件);
4.负责为系里学生活动写简讯、写宣传稿,并向团委、学生处等部门进行投稿。
二、纪检部
   负责协调学生学习与生活的关系,考核学生出席各种常规活动的出勤率,考察学生外宿情况,定期进行违章违纪现象的公示,同时为各项活动提供后勤服务,具体职能如下:
1.负责各项考勤工作,如上课考勤、各类活动考勤,并及时上报相关老师;
2.监督学生干部腐化现象,并及时上报相关老师;
3.为各类学生活动提供后勤服务。
三、学习部
    引导新一代大学生的学习观念,宣传各种学习资源,为同学们考级、考证、考研做好服务工作。学习部的本职工作包括举办各种形式和规模的报告会、辩论赛、演讲活动及学习经验交流会等。具体职责如下:
1.负责四、六级、计算机等级考试报名工作;
2.新学期,及时安排办公室值周工作;
3.宣传、引导各个年级学生开展“读经典”活动,并组织进行书摘、心得的展示工作;
4.负责演讲比赛、辩论赛等活动。
四、生活部
    生活部是一个立足于为同学服务,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的职能部门。我们力求帮助同学们协调好学习与生活之间的关系,努力为同学们营造一个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 .
1.督促和指导同学创造寝室良好的卫生环境,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2.负责宿舍卫生检查、宿舍文化创建工作;
3.承担各类比赛活动的后勤安排和监督工作;
4.深入同学,收集并帮助解决同学生活中的问题,做好学生维权工作。
五、心理部
    心理部将本着“热情、真诚、尊重、保密”的原则,在专家、教师的指导下,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预防心理疾病、消除心理障碍等活动,真正做到为同学们排忧解难,具体职责如下:
1.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做好小型的、周期性的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活动;
2.组织做好“5.25”大型心理健康活动,包括演讲、心理剧、“心理角”活动、心理广场活动;
六、推普部
    推广国家通用的普通话和规范字。带领全系学生经常开展普通话、规范字训练,使普通话达标率符合学校标准。完成校语委布置的临时性任务。组织一些与推普工作有关的各类活动,具体职责如下;
1.做好我系一年两次的普通话报名工作;
2.组织开展普通话周的相关学生活动;
3.组织开展辩论赛、演讲比赛、选主持人、感恩演讲比赛等。
七、文艺部
    文艺部遵循当代大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开展集知识性、艺术性、群众性为一体的文艺活动 , 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和欣赏能力,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推动校园文化艺术的发展。其工作职责如下:
1.负责组织做好篮球宝贝、元旦晚会等文艺活动的工作;
2.负责啦啦操、大合唱等比赛活动;
3.做好感恩演讲剧的比赛活动(和推普部协调组织)。
八、实践部
    实践部的工作宗旨是促进广大团员、青年投身社会实践,使其在社会实践中不断充实、完善自我,提高社会责任感和科学实践能力,旨在架起广大青年团员接触社会、服务社会的桥梁,具体职责如下:
1.负责做好寒暑假实践总结工作及评优评先工作;
2.举行各专业规律性实践活动(每周二、周末)和“挑战杯”活动;
3.拓展实践领域如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组织学雷锋活动、去敬老院慰问、去乡村小学支教等活动。
九、体育部
    学生体育活动的先锋队和带头人。要求该部门成员爱好体育,有一定的体育特长,并能积极配合其他职能部门举行的各项活动。本部的主要职责如下:
1.负责在新生中挑选篮球、足球、排球队员;
2.负责挑选运动会、越野赛运动员;
3.组织做好篮球、足球、排球、运动会、越野、拔河比赛等活动。
十、组织部
    学生会组织部是协助系团总支加强我系共青团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及共青团干部培养和管理的重要职能部门,其职能如下:
1.负责及时更新我系党务系统,协助团副做好党团工作;
2.组织做好各项学生活动考勤、干部考评、量化综合成绩计算等工作。
十一、办公室
    办公室作为学生会的中枢职能部门,其职责主要上穿下达、统筹调度、档案管理以及协调和监督各部门的工作,其职能具体如下:
1.学生会固定资产及各类物品的保管,使用及分配;
2.学生会各类文件的收发与管理,起草有关文件通知;
3.培训值周同学,协助做好值周考勤工作。
十二、社团部
    社团部主要以拓宽交流为工作主题,以增进各院系合作关系为工作重点,旨在向外展示我系学生的风采,努力提高我系的知名度。同时社团部也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以服务于同学,并为其他各部门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良好的配合。
十三、外联部
    以销售的形式宣传某单位、企业的产品,利用赞助商提供的赞助金举办活动,宣传其产品。这些活动不仅弥补了活动经费的不足,使活动顺利展开,而且扩大学校在校内外的影响,树立了良好形象在举办活动的同时,使同学们得到了利惠,也加强了学校同外校,社会各方面的交流。主要职责如下:
1.负责学生会的外事活动;
2.加强与兄弟系学生会的联系和合作;
3.为我系同学提供社会实践和勤工助学机会及为学生会争取经费支持;
4.为我系学生活动制作条幅、旗帜、展板等工作。
十四、女生部
    以“团结全系女生,维护女生权益”为根本,开展有利于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相关活动,为广大女大学生提供各方面服务的综合性部门。具体职责如下:
1.负责系各项活动的礼仪工作,并培训女生礼仪知识
2.负责检查女生晚上就寝情况,及时做好记录为综合测评工作提供资料;
3.组织好主席团所分配的大型活动中活动项目,并积极配合各项部门的工作;
4.及时了解女生心理发展动态,调查女生所关注的集中问题,并做好问题解决工作。

上一条:教育科学系学生干部岗位设置及相关管理规定 下一条:教育科学系学生干部岗位设置及相关管理规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