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人才培养 >> 正文

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代码:040107)

2022年04月21日 15:51  点击:[]

一、专业概述

小学教育专业旨在培养能够从事小学教育各学科课程教学、学生教育与管理、教育教学研究等工作,具有相关的理论知识、应用能力、良好职业道德和职业生涯发展基础,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全科型、个性专长明显、教育素养较为深厚、实践能力强、创新意识浓厚、发展潜力较大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新乡学院小学教育专业2004年开始招收专科生,201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为河南地区小学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二、专业定位

小学教育专业属于教育学门类下设的教育学一级学科,专业知识体系涵盖教育学、心理学、艺术学等课程,依托新乡学院地方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根据教育部制定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及《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和标准》,立足新乡,面向河南,辐射全国,努力建成地方区域优势明显,省内有影响,国内有一定知名度的应用型品牌专业。

三、培养目标

小学教育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旨在培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怀和教育情怀,热爱小学教育工作,掌握系统的教育学专业知识与小学教育基本技能,能够对儿童进行积极的心理辅导与价值引导,胜任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音乐、美术、道德与法治等教学的思想品德好,专业知识精,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具体培养目标为分为以下五个方面。

目标1:培养深厚爱国主义精神、优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无私奉献教育情怀,进一步强化学校育人功能,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目标2:具备小学教师基本的职业技能,具有良好的书写、表达、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及艺术表现力;

目标3:掌握教与学的知识与观念,熟悉主教与兼教学科课程标准与教材内容,能够创设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情境,促进学生的学习与发展;掌握有效的学科教学方法与策略,包括教学规划与设计、教学组织与实施、教学评价与反思等;

目标4:具有较强的教学资源开发、课程整合及运用信息技术优化教学的能力,能够进行跨学科学习活动以及综合性学习的设计、组织、实施与评价;

目标5:从锻炼成健康的身体中来锻炼出健康的精神以及健康的品质;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充分认识劳动的意义,培养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崇尚劳动、尊重劳动。

四、学制、学位

(一)学制:实行弹性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可在3~7年中完成学业。

(二)学位:符合新乡学院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五、培养要求

(一)招生模式

小学教育专业与学前教育专业一并实施按大类招生,属教育学大类。第一学年按照教育学大类进行培养,于第二学期5月份进行专业选择(可选择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第三学期开始进入小学教育专业学习。专业选择秉持自愿原则,参照《教育科学学院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实施办法》执行。

(二)培养模式

采取基于U-S合作的镶嵌式全程实践教学人才培养模式,结合小学教育专业及行业特点,在完成校内通识课程、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过程中,通过镶嵌的方式,将实践性教学环节有步骤、循序渐进地嵌入到整个学程。使理论性基础课程和应用性实务课程在大学课堂和小学教育实践中相互促进,达到有机地融合或镶嵌;通过“教学做”师生共同体的构建与“行动-反思”实践,使师范生的教师实践性知识的质量和层次不断得到充实和提升。

实践教学环节主要包括课程实践实验教学及教育见习和实习部分,由大学老师和行业专家进行授课和实训指导。通过创建镶嵌于整个培养过程的实践教学体系,让学生在整个学程中不断际遇到丰富而现实的中学教育问题情境,使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之间不断相互渗透、相互促进,拓展对已有理论知识的新理解,增加对理论知识学习的渴望,形成教师教育专业学生在“教学做”师生共同体的“做中教”和“做中学”的多层次“实践-反思”教育环境中,对新的不确定的问题情境递进性地感知、体悟、反思和重构。同时,注重课程思政引领作用发挥,担负起习近平总书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殷殷嘱托,帮助学生逐渐完成从学校到社会的角色转变,为学生走向社会打牢基础。

第一学年:按照教育学大类进行人才培养,通识类课程按照学校整体布局进行学习,学科基础课程为师范生必修理论课和技能课,通过第一学年的学习,学生能够严于律己,养成健康的作息习惯,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坚守新时代大学生道德行为素养,感受教育特点,熟悉教育职责,树立其作为准教师的核心价值观。

第三学期:进入专业学习初级阶段。本学期开设《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德育论》等专业核心课程,这些课程以《普通心理学》《教育原理》和《人体解剖生理学》为前期关联课程,为其他专业课程学习铺下伏笔。

第四学期:进入专业学习发展阶段,开设有《小学心理辅导》《课程与教学论》《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班级管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等专业课程。

第五学期:进入专业学习深度阶段。开设专业必修课程多为教法课,诸如《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课堂教学技能训练》《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设计》等,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通过自主学习、小组合作、方案设计、模拟教学等形式开展教学活动,为学生后面进入教育实习做准备。

第六学期和第七学期:进入专业学习实训阶段。学生可以选择在第六学期或者第七学期开展教育实习。选择第六学期参加教育实习,第七学期就在校专业学习;选择第七学期参加教育实习,第六学期就在校专业学习。

第八学期:进入专业学习成果转化阶段。本学期的主要任务为完成毕业作品。毕业作品有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两种,学生任选其一进行完成。

以上各学期,除专业核心课程、专业必修课程外,还有专业选修课程供学生自由选择。

(三)学分要求

本专业最低毕业学分为156学分,同时实践育人成绩合格。在培养体系中,知识结构课程应修满63学分,能力结构课程应修满48学分,素质结构课程应修满45学分;在课程及实践体系中,通识课程学分48,专业课程学分70,教师教育课程16学分,集中实践性教学环节22学分。

(四)毕业生规格

1.“合格”毕业生要求

总学分修满156学分,其中知识、能力、素质均要达到相应培养要求。同时思想政治类课程达到16学分,体育达到4学分,且体育测试达标,同时实践育人成绩合格。

2.“优秀”毕业生要求

在合格毕业生的基础上,平均学分绩点达到3.2分,综合成绩排名在本专业的前20%,至少获得一次校级(含校级)以上荣誉称号,同时符合《新乡学院学生奖励办法(优秀毕业生评选条件)》的相关条件。

3.“卓越”毕业生要求

在优秀毕业生的基础上,平均学分绩点达到3.5分,总评成绩位于前15%,参加河南省师范生技能大赛或在新疆支教实习中表现突出受当地政府或媒体表彰宣传,同时符合《新乡学院卓越毕业生遴选办法》的相关条件。

六、核心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共6门,分别为发展与教育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小学课堂教学技能训练、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

七、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课内实验实践课程、集中实践教学两部分,其中课内实验实践课程总学分共33.24学分,集中实践教学总学分22学分,合计55.24学分,占总学分35.41%。

(一)课内实验实践课程

课内实验实践课程总学分共33.24学分,包括了通识教育、教师教育和专业教育课内实践。其中专业教育课内实践包括:小学生认知与学习、儿童文学、小学心理辅导、班级管理、现代教育技术学、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课堂教学技能训练、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设计、德育论、试说试教等课程。实践类课程开展主要是通过学生融入学校、社会、等实际生活场景开展观察或调查的方式进行。

(二)集中实践教学

集中实践教学总学分22学分,包括入学教育、教育见习(1、2、3、4)、教育实习、教育研习、试说试教等。其中,教育见习共2学时,为第二学期到第五学期每学期安排一周或两周时间到小学进行观察、实践,每次见习内容不同。教育实习共8学时,第六学期或第七学期全学期到小学进行教育实践。教育研习共1学时,在教育实习终期,结合教育实习反思,进行教育研习。毕业作品共6学时,用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来展示大学四年的收获。学生根据自愿原则选择具体的毕业作品形式。毕业论文与毕业设计都应该符合《新乡学院毕业作品工作条例》的要求。

八、毕业要求

(一)本专业毕业要求

1.师德规范: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怀,立德树人和思政育人的思维,热爱教师行业,热爱学前教育事业,具有职业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依法执教。

2.教育情怀:具有从教意愿,认同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幼儿人格,富有爱心、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做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启蒙者和引路人。

3.学科素养:具有广博的人文、科学、艺术、信息等基本素养,形成综合性的知识结构;掌握主教学科的基础知识及学科体系、思想与方法,具有良好的学科专业素养;初步掌握兼教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技能;掌握并理解儿童学、教育学、心理学的基础理论,了解学科整合在小学教育中的价值,理解学科之间的联系以及社会实践、生活实践之于儿童学习与成长的意义。

4.教学能力:能够正确认识和把握小学课程的性质、价值和目标;学会运用符合小学教育规律的教学方法和科学的教学评估原则、方法;能够做到科学执教、依法执教、人性执教。

5.班级指导:掌握小学班级的特点,建立班级秩序与规则,合理规划利用时间与空间,创设良好班级环境,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和师幼关系,营造良好班级氛围。为人师表,发挥自身的榜样作用。

6.综合育人:了解少儿社会性—情感发展的特点和规律,注重培育少儿良好意志品质和行为习惯。理解环境育人价值,了解小学文化,充分利用多种教育契机,对小学生进行教育。综合利用学校、家庭和社区各种资源全面育人。

7.学会反思:了解国内外小学教育改革发展动态,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创新意识,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学会分析和解决问题。

8.沟通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团队协作精神,掌握沟通合作技能,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积极开展协作与交流。

(二)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

(三)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

2: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表

毕业要求

1.师德规范:能够遵守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师德高尚、为人师表。

1.1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在教育工作中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2熟悉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以及中小学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的意识,以立德树人为己任。

1.3理解“四有好老师”的内涵,有志向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2.教育情怀:热爱教师职业,愿意投身教育事业,能够恰当的处理师生关系,尊重学生的发展差异。

2.1理解正确的教师观的内涵,以“做学生成长引路人”为目标,促进学生的学习成长,有投身于教育事业的积极意愿。

2.2具有丰富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有积极的情感和乐观的精神。

2.3有正确的学生观,尊重学生的发展权,对待学生有爱心与责任心,对待工作有耐心与细心。

3.学科素养:能够把小学教育各门知识以及与其他学科进行有机融合。

3.1掌握小学教育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理解学科知识体系基本思想和方法。

3.2理解小学教育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的关系,能够做到使用其他学科的知识来促进专业知识的学习。

3.3能够综合各门知识,做好毕业论文和相关科学研究,能够开展学术交流。

4.教学能力:能够利用所学知识进行小学的教学工作。

4.1具备小学阶段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学业评价等基本教学技能,能够在教学实践中应用所学专业知识。

4.2熟悉现代教育技术和应用方法,形成一定的教学经验,能够分析教材,把握学情,独立有效地完成上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等教学环节。

4.3具备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具备调查报告、教学论文撰写的能力。

5.班级指导:掌握班级指导的基本规律和方法,能够组织心理活动的开展。

5.1深入理解德育为先理念,了解小学德育的原理和方法,能够根据小学生心理发育特点进行德育教育。

5.2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技能和方法,掌握小学班级的建设和管理的原则与方法。

5.3能够担任或协助班主任工作,能够组织和开展班级活动。

6.综合育人:根据小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对小学进行全方面的教育。

6.1掌握并能够初步运用教育学、心理学基出理论,深入了解并把握中学生身心发展及养成教育的一般规律,掌握综合育人的路径和方法。

6.2理解小学教育专业学科在综合育人中的特有价值,能够将学科育人于小学教学之中,遵守教师职业的伦理道德。

6.3了解德育与社团育人的原则和方法,并能够在校园文化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和社会活动,在活动中,贯彻育人的策略。

7.学会反思:具有一定的批判思维,不盲目迷信权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

7.1具有批判性思维方法,能够进行独立思考,对一些观点能提出自己的观点,尤其是站在不同角度的观点。

7.2在教育实践中,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与积极的教学反思体验,并能进行改革和创新。

7.3具有科学证伪的意识,而非盲目的迷信权威,对于社会上的一些观点(尤其是未经证实的观点)具有思辨能力,不盲目传播。

8.沟通合作:具有团队合作于人际沟通的能力。

8.1把握学习共同体的内涵、特点与作用,系统全面地掌握团队协作学习知识与技能。

8.2具有一定的沟通合作能力,能够在工作岗位上与校领导、同事、学生、家长等开展顺畅的交流互动。

8.3能够在小组学习和实践中,形成较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具有小组互助、合作学习的能力,并能够在教学实践中加以得到充分的应用。

(四)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支撑

3:课程体系(必修课程及实践教学环节)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矩阵

毕业要求

课程

(环节)名称

师德规范

教育情怀

学科素养

教学能力

班级指导

综合育人

学会反思

沟通合作

形势与政策

H

M

思想道德与法治

H

L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H

L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H

H

M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H

L

思想政治理论课

实践教学

H

M

军事理论

H

H

大学英语

M

M

M

大学体育

M

M

H

心理健康教育

M

H

H

心理健康教育体验课

M

H

M

大学语文与应用文写作

M

H

M

高等数学D

M

M

教师口语

H

H

M

人体解剖生理学

H

M

M

M

写字1

M

H

教师专业思想导引

H

H

H

美术基础1

M

H

M

音乐基础1

M

H

M

普通心理学

H

H

M

“艺友式”成长活动1

H

M

H

H

H

办公软件高级应用

M

M

教育与心理统计

H

M

M

M

H

汉语基础知识

H

M

M

M

教育原理

H

H

H

M

写字2

H

M

M

美术基础2

M

H

M

M

音乐基础2

M

H

M

M

“艺友式”成长活动2

H

H

H

H

H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H

M

H

H

课程与教学论

H

H

M

H

现代教育技术

H

M

M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M

M

H

M

H

教育文化学

H

H

M

教育社会学

H

H

M

小学教育概论

H

H

M

德育论

H

H

M

H

M

儿童文学

H

H

M

H

写字3

M

H

M

美术基础3(色彩“水粉”、简笔画)

M

H

M

声乐基础1

H

H

M

小学心理辅导

H

H

H

H

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

H

H

M

H

班级管理

M

M

H

M

H

写字4

M

H

M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

H

H

M

H

M

美术基础4(中国画工笔、立体设计)

H

M

声乐基础2

M

H

H

H

M

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

H

M

H

H

H

M

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

M

H

H

H

H

M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设计

H

M

H

H

H

小学课堂教学技能训练

H

H

H

H

M

写字5

M

M

H

美术基础5(中国画写意、简笔画)

M

M

M

弹唱综合训练

M

H

H

小学生认知与学习

M

H

M

M

学校组织与管理

H

M

H

H

古代文学

M

H

H

H

初等数论

M

H

M

H

中国教育史

H

H

M

地球与空间科学

H

H

M

社会科学基础

H

H

M

现当代文学

H

H

H

H

M

概率统计

H

H

H

外国教育史

M

M

H

H

H

M

自然科学基础

H

H

M

外国文学

M

H

H

数学思维方法

M

H

H

河南作家作品选讲

H

H

H

中国文明简史

H

H

社交和礼仪

H

H

H

小学英语课程与

教学设计

H

H

H

小学美术课程与

教学设计

H

M

小学音乐课程与

教学设计

H

M

H

小学体育课程与

教学设计

H

H

H

M

小学科学课程与

教学设计

M

M

M

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与教学设计

H

H

H

民乐

H

M

M

教育政策与法规

H

M

M

H

阅读与写作

H

M

H

文艺概论

M

H

M

数学问题研究

M

M

H

H

M

M

生命科学

M

H

H

校园应用美术

M

H

H

小学课本剧编创

M

H

H

毕业论文写作

M

M

M

H

少儿合唱与指挥

M

M

M

现代家庭教育

H

M

M

中外教育名著选读

M

M

H

H

水粉画技法

M

H

H

Photoshop美术设计

M

H

H

M

体育游戏

M

M

H

定向运动

M

M

H

H

外国文明简史

M

H

H

大学美育

M

M

M

国家安全教育与实践

M

M

M

劳动教育

H

H

H

廉洁教育与法治素养

M

L

公共艺术类限选课

M

M

H

文化传承与经典

解读模块

H

H

H

科学素养与卫生

健康模块

H

M

H

审美教育与创新

思维模块

H

H

H

社会生活与情商

发展模块

H

H

H

体质健康测试

M

H

M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M

H

H

大学生创业基础

M

M

M

H

大学生职前指导

H

H

M

创新思维训练

M

M

入学教育

H

H

M

军事实践

M

M

M

H

劳动实践

H

H

教育见习

H

H

M

M

M

M

H

M

试说试教

H

H

M

M

M

H

教育实习

H

H

H

H

M

H

H

M

教育研习

H

H

M

H

毕业论文

H

H

M

H

H

社会实践

H

M

德育实践

H

H

H

M

科技实践

H

M

M

M

M

H

管理实践

H

M

M

M

M

M

艺术实践

H

M

M

M

创业实践

H

M

M

M

M

注:根据课程(环节)对各项毕业要求的支撑强度分别用“H(高)、M(中)、L(弱)”表示课程(环节)对该毕业要求贡献度的大小。

九、课程结构及学分构成表

表4:课程结构及学分构成表

课程结构

学分

占总学分比例%

理论

实践

理论

实践

通识教育学分

(48学分)

必修课(41.5)

27.26

14.24

17.46%

9.12%

选修课(6.5)

5.5

1

3.11%

0.64%

专业教育学分

(92学分)

必修课(52)

30

22

19.22%

14.10%

选修课(40)

26

14

16.46%

8.97%

教师教育学分

(16学分)

必修课(12)

9

3

5.68%

1.91%

选修课(4)

3

1

2.66%

0.63%

总计(156)

100.76

55.24

64.59%

35.41%

实践育人

合格

十、教学计划表

5:小学教育专业课程体系教

类别

性质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学时分配

课外

实践

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讲授

实践

思想政治

必修

1910301501

形势与政策(1)

1

40

40

1~4

考查

必修

1910301601

形势与政策(2)

1

24

24

5~8

考查

必修

1910302303

思想道德与法治

2.5

40

40

1~2

考试

必修

1910300603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5

40

40

2

考试

必修

1910300403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3

48

48

3~4

考查

必修

191030050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4

64

64

3~4

考试

外语

必修

2010313303

大学英语1

3

48

32

16

1

考试

必修

2010323303

大学英语2

3

48

32

16

2

考试

必修

2010333302

大学英语3

2

32

16

16

3

考查

必修

2010343302

大学英语4

2

32

16

16

4

考查

选修

2010400802

英语演讲技巧

2

32

16

16

5

考查

考过四级可选

选修

2010401602

科普英语选读

2

32

32

6

考查

体育

必修

1110410701

大学体育1

0.5

28

4

24

1

考查

必修

1110420701

大学体育2

1

32

4

28

2

考试

必修

1110430701

大学体育3

1

32

4

28

3

考试

必修

1110440701

大学体育4

0.5

32

4

28

4

考查

必修

1110450701

大学体育5

0.5

10

10

5

考查

必修

1110460701

大学体育6

0.5

10

10

6

考查

国防教育

必修

1910302101

军事理论

1

32

32

1

考查

含网络课程

信息技术

必修

0610306701

办公软件高级应用

1

24

16

8

2

考查

素质教育

必修

2110300901

心理健康教育

1

16

10

6

1

考查

必修

2210300701

国家安全教育与实践

1

16

8

8

1

考查

含网络课程

选修

2110400901

心理健康教育体验课

1

16

16

2~8

考查

必修

0210300102

大学语文与应用文写作

2

32

16

16

3

考查

必修

2210300601

劳动教育

1

32

32

1

考查

网络课程

选修

公共艺术类限选课

2/门

32/门

16

16

2~7

考查

限选2学分

选修

1910300902

廉洁教育与法治素养

1

16

16

5

考查

要求在校生至少选修3学分,其中《廉洁教育与法治素养》1学分

选修

2210300101

大学美育

1

16

16

3

考查

选修

文化传承与经典解读模块

1/门

16/门

2~7

考查

选修

科学素养与卫生健康模块

2~7

考查

选修

审美教育与创新思维模块

2~7

考查

选修

社会生活与情商发展模块

2~7

考查

小计

40

792

562

230

必修

2110304301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1

16

12

4

1

考查

必修

2110304401

大学生创业基础

1

16

12

4

3

考查

必修

2110304501

大学生职前指导

0.5

8

6

2

7

考查

选修

2110403101

创新思维训练

0.5

10

10

2~6

考查

网课程限选1.5学分

选修

2110403201

商业计划书制作与演示

0.5

12

12

2~6

考查

选修

2110403301

网络创业理论与实践

1

27

27

2~6

考查

选修

2110403401

品类创新

0.5

12

12

2~6

考查

选修

2110403501

创新创业大赛赛前特训

0.5

10

10

2~6

考查

选修

2110403601

创业创新执行力

1

19

19

2~6

考查

选修

2110403701

创业创新领导力

1

33

33

2~6

考查

选修

2110403801

创业管理实战

0.5

12

12

2~6

考查

选修

2110403901

创新创业实战

1

16

16

2~6

考查

选修

2110404001

创新、发明与专利实务

1

20

20

2~6

考查

小计

4

64

54

10

合计

44

856

616

240

必修

1510309103

高等数学D

3

48

48

1

考试

必修

0211100101

教师口语

1

16

16

1

考查

必修

1010160102

人体解剖生理学

2

32

28

4

1

考试

必修

1010160201

写字1

1

16

16

1

考查

必修

1010160301

教师专业思想导引

1

16

16

1

考查

必修

1010160401

美术基础1

1

16

6

10

1

考查

必修

1010160603

普通心理学

3

48

40

8

1

考试

必修

1010162001

“艺友式”成长活动1

1

16

16

1

考查

必修

1010160703

教育与心理统计

3

48

40

8

2

考试

必修

1010160803

汉语基础知识

3

48

48

2

考试

必修

1010160903

教育原理

3

48

48

2

考试

必修

1010161001

写字2

1

16

6

10

2

考查

必修

1010161101

美术基础2

1

16

6

10

2

考查

必修

1010161202

音乐基础

2

32

12

20

2

考查

必修

1010162101

“艺友式”成长活动2

1

16

16

2

考查

小计

27

432

298

134

必修

1012160102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2

32

32

3

考试

必修

1012160702

课程与教学论

2

32

32

4

考试

必修

1012161802

小学课堂教学技能训练

2

32

16

16

5

考试

必修

1012161402

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

2

32

24

8

5

考试

必修

1012161502

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

2

32

24

8

5

考试

必修

1012162202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2

32

32

6或7

考试

小计

12

192

176

16

必修

1012160202

德育论

2

32

32

3

考查

必修

1012160401

写字3

1

16

8

8

3

考查

必修

1012160501

美术基础3(色彩“水粉”、简笔画)

1

16

8

8

3

考查

必修

1012160601

声乐基础1

1

16

8

8

3

考查

必修

1012160302

儿童文学

2

32

32

3

考试

必修

1012161002

小学心理辅导

2

32

16

16

4

考查

必修

1012160802

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

2

32

32

4

考查

必修

1012160902

班级管理

2

32

16

16

4

考查

必修

1012161101

写字4

1

16

8

8

4

考查

必修

1012161201

美术基础4(中国画工笔、立体设计)

1

16

8

8

4

考查

必修

1012161301

声乐基础2

1

16

8

8

4

考查

必修

1010400802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2

32

32

4

考试

必修

1012161601

现代教育技术

1

16

6

10

5

考查

必修

1012161702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设计

2

32

16

16

5

考查

必修

1012161901

写字5

1

16

8

8

5

考查

必修

1012162001

美术基础5(中国画写意、简笔画)

1

16

8

8

5

考查

必修

1012162101

弹唱综合训练

1

16

8

8

5

考查

必修

1012162401

小学生认知与学习

1

16

16

6或7

考查

必修

1012162302

学校组织与管理

2

32

32

6或7

考查

小计

27

432

302

130

选修

1012163002

古代文学

2

32

24

8

3

考查

至少选修

4学分

选修

1012163102

初等数论

2

32

24

8

3

考查

选修

1012163302

地球与空间科学

2

32

24

8

3

考查

选修

1012165102

自然科学基础

2

32

24

8

3

考查

选修

1012168102

教育文化学

2

32

24

8

3

考查

选修

1012163402

现当代文学

2

32

24

8

4

考试

至少选修

4学分

选修

1012163502

概率统计

2

32

24

8

4

考试

选修

1012163602

外国教育史

2

32

24

8

4

考试

选修

1012168202

小学教育概论

2

32

24

8

4

考查

选修

1012165002

社会科学基础

2

32

24

8

4

考查

选修

1012168302

教育社会学

2

32

24

8

4

考查

选修

1012163802

外国文学

2

32

24

8

5

考试

至少选修

8学分

选修

1012163902

数学思维方法

2

32

24

8

5

考试

选修

1012164002

河南作家作品选讲

2

32

24

8

5

考查

选修

1012163702

中国文明简史

2

32

24

8

5

考查

选修

1012164202

社交和礼仪

2

32

16

16

5

考查

选修

1012164302

小学英语课程与教学设计

2

32

16

16

5

考查

选修

1012166402

小学美术课程与教学设计

2

32

16

16

5

考查

选修

1012166502

小学音乐课程与教学设计

2

32

16

16

5

考查

选修

1012166602

小学体育课程与教学设计

2

32

16

16

5

考查

选修

1012166702

小学科学课程与教学设计

2

32

16

16

5

考查

选修

1012166802

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与

教学设计

2

32

16

16

5

考查

选修

1012164402

民乐

2

32

16

16

5

考查

选修

1012164502

教育政策与法规

2

32

24

8

5

考查

选修

1012163202

中国教育史

2

32

24

8

5

考试

选修

1012164602

阅读与写作

2

32

24

8

6或7

考试

至少选修

8学分

选修

1012164702

文艺概论

2

32

32

6或7

考查

选修

1012164802

数学问题研究

2

32

24

8

6或7

考试

选修

1011165002

化妆造型

2

32

16

16

6或7

考查

选修

1012164902

生命科学

2

32

24

8

6或7

考查

选修

1012165202

校园应用美术

2

32

16

16

6或7

考查

选修

1012165301

小学课本剧编创

1

16

8

8

6或7

考查

选修

1012165401

毕业论文写作

1

16

8

8

6或7

考查

选修

1012165502

少儿合唱与指挥

2

32

16

16

6或7

考查

选修

1012165602

现代家庭教育

2

32

24

8

6或7

考查

选修

1012165702

中外教育名著选读

2

32

32

6或7

考查

选修

1012165801

水粉画技法

1

16

8

8

6或7

考查

选修

1012166002

Photoshop美术设计

2

32

16

16

6或7

考查

选修

1012166101

体育游戏

1

16

8

8

6或7

考查

选修

1012166201

定向运动

1

16

8

8

6或7

考查

选修

1012164102

外国文明简史

2

32

16

16

6或7

考查

小计

15

272

192

80

选修

1010110103

应用行为分析理论知识

3

48

48

2~8

考查

选修

1010110202

应用行为分析实操训练

2

36

18

18

2~8

考查

选修

1010110305

应用行为分析实操督导

5

80

5

75

2~8

考查

选修

1010110402

沙盘游戏操作技能

2

32

8

24

2~8

考查

选修

1010110502

语言康复训练

2

32

8

24

2~8

考查

学生根据实际情况任意选修

总计

134

2368

1648

592

6:小学教育专业集中实践性教学环节计划表

集中实践性教学环节名称

代码

课程性质

周数/学分

开设学期

备注

入学教育

2110401501

必修

1/0.5

1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

1910300702

必修

4/2

3~5

军事实践

2110301301

必修

两周

1

劳动实践

2210300602

必修

6/1.5

1~6

教育见习1

1010161901

必修

1/0.5

2

教育见习2

1012162501

必修

1/0.5

3

教育见习3

1012162601

必修

1/0.5

4

教育见习4

1012162701

必修

1/0.5

5

试说试教

1012162801

必修

2/1

5

教育实习

1012162908

必修

16/8

6或7

教育研习

1013108901

必修

2/1

6或7

毕业作品

1012163006

必修

12/6

7~8

合计(学分)

22

7:小学教育专业实践育人教学计划表

序号

名称

课程性质

学分

备注

1

教学实践

必修

学分表

5、6中计算

2

生产实践

必修

3

军事实践

必修

4

劳动实践

必修

5

社会实践

必修

2

6

德育实践

选修

1

选修2学分

7

科技实践

选修

1

8

管理实践

选修

1

9

艺术实践

选修

1

10

创业实践

选修

1

合计

4

十一、指导性修读建议计划表

8:小学教育专业指导性修读建议计划表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1910301501

形势与政策(1)

0.25

1910301501

形势与政策(1)

0.25

1910300303

思想道德与法治

1.25

1910300303

思想道德与法治

1.25

1910302101

军事理论

1

1910300603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5

2010313303

大学英语1

3

2010323303

大学英语2

3

1110310701

大学体育1

0.5

1110320701

大学体育2

1

2110300901

心理健康教育

1

1010160703

教育与心理统计

3

1510309103

高等数学D

3

1010160803

汉语基础知识

3

0211100101

教师口语

1

1010160903

教育原理

3

1010160102

人体解剖生理学

2

1010161001

写字2

1

1010160201

写字1

1

1010161101

美术基础2

1

1010160301

教师专业思想导引

1

1010161202

音乐基础

2

1010160401

美术基础1

1

1010162001

“艺友式”成长活动2

1

1010160603

普通心理学

3

1010161901

教育见习1

0.5

1010162001

“艺友式”成长活动1

1

2210300602

劳动实践

0.25

2210300701

国家安全教育与实践

1

0610306701

办公软件高级应用

1

2110304301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1

2110401501

入学教育

0.5

2210300602

劳动教育

1

2210300603

劳动实践

0.25

必修合计

23.75学分

必修合计

23.75学分

备注:1.本学期学生需要完成军事实践2周。

2.本学期总学分23.75学分。

备注:本学期总学分23.75学分。

第三学期

第四学期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1910301601

形势与政策(1)

0.25

1910301501

形势与政策(1)

0.25

191030050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2

191030050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2

1910300702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

0.5

1910300403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1.5

1910300403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1.5

1910300702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

0.5

2010433302

大学英语3

2

2010343304

大学英语4

2

1110430701

大学体育3

1

1110340701

大学体育4

0.5

1012160102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2

1010400802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

2

1012160202

德育论

2

1012161002

小学心理辅导

2

1012160302

儿童文学

2

1012160702

课程与教学论

2

1012160401

写字3

1

1012160802

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

2

1012160501

美术基础3(色彩“水粉”、简笔画)

1

1012160902

班级管理

2

1012160601

声乐基础1

1

1012161101

写字4

1

0210300102

大学语文与应用文写作

2

1012161201

美术基础4(中国画工笔、立体设计)

1

2210300602

劳动实践

0.25

1012161301

声乐基础2

1

2110304401

大学生创业基础

1

1012162601

教育见习3

0.5

1011166201

教育见习2

0.5

2210300603

劳动实践(实践)

0.25

必修合计

20学分

必修合计

20.5学分

以下专业选修课需选修4学分

以下专业选修课需选修4学分

1012163002

古代文学

2

1012163402

现当代文学

2

1012163102

初等数论

2

1012163602

外国教育史

2

1012163302

地球与空间科学

2

1012168202

小学教育概论

2

1012168102

教育文化学

2

1012165002

社会科学基础

2

1012165102

自然科学基础

2

1012168302

教育社会学

2

备注:本学期总学分24学分。

备注:1.本学期公共选修课具体要求:通过英语四级考试的学生可选中国文化(英语)、科普英语选读或英语演讲技巧。

2.本学期总学分24.5学分。

第五学期

第六或第七学期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1910300702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

1

1011166608

教育实习

8

1910301601

形势与政策(2)

0.25

1910301601

形势与政策(2)

0.25

1012161402

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

2

1011166801

教育研习

1

1012161502

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

2

1110460701

大学体育6

0.5

1012161601

现代教育技术

1

2210300602

劳动实践

0.25

1012161702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设计

2

1012161802

小学课堂教学技能训练

2

1012161901

写字5

1

1012162001

美术基础5(中国画写意、简笔画)

1

1012162101

弹唱综合训练

1

1012162701

教育见习4

0.5

1012162801

试说试教

1

1910301001

廉洁教育与法治素养

1

1110450701

大学体育5

0.5

2210300602

劳动实践

0.25

必修合计

16.5学分

必修合计

10学分

以下专业选修课需选修8学分

1012163802

外国文学

2

1012164202

社交和礼仪

2

1012164502

教育政策与法规

2

1012163702

中国文明简史

2

1012166502

小学音乐课程与教学论

2

1012166802

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与教学设计

2

1012163202

中国教育史

2

1012166702

小学科学课程与教学设计

2

备注:本学期总学分24.5学分。

备注:1.本学期公共选修课具体要求:本学期末要求完成选修创新创业网络课程1.5学分。

2.本学期总学分11.5学分。

第七或六学期

第八学期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1012162202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2

1012162710

毕业作品

6

1012162302

学校组织与管理

2

1910301601

形势与政策(2)

0.25

1012162401

小学生认知与学习

1

1910301601

形势与政策(2)

0.25

2110304501

大学生职前指导

0.5

必修合计

5.75学分

必修合计

6.25学分

以下专业选修课需选修8学分

1012164602

阅读与写作

2

1012164702

文艺概论

2

1012164802

数学问题研究

2

1012164902

生命科学

2

1012165202

校园应用美术

2

1012165301

儿童舞台剧创编

1

1012165401

毕业论文写作

1

1012165502

少儿合唱与指挥

2

1012165602

现代家庭教育

2

1012165702

中外教育名著选读

2

1012165801

水粉画技法

1

1012166002

Photoshop美术设计

2

1011165002

化妆造型

2

1012166201

定向运动

1

备注:1.本学期公共选修课具体要求:本学期末要求完成公共艺术类限选课2学分。素质选修课要求至少选修3学分,其中《廉洁教育与法治素养》1学分计入第5学期,其余2学分在2~7学期完成。

2.本学期总学分17.75学分。

备注:本学期总学分6.25学分。

附表1:小学教育专业专升本课程体系教学进程计划表

类别

性质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学时分配

课外

实践

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讲授

实践

必修

1910301601

形势与政策(2)

1

24

24

1~4

考查

必修

1110450701

大学体育5

0.5

10

10

1

考查

必修

1110460701

大学体育6

0.5

10

10

2

考查

选修

2110400901

心理健康教育体验课

1

16

16

1~4

考查

必修

1910300902

廉洁教育与法治素养

1

32

32

1

考查

选修

公共艺术类限选课

2/门

32/门

16

16

1~3

考查

限选2学分

必修

2110304501

大学生职前指导

0.5

8

6

2

3

考查

选修

2110403101

创新思维训练

0.5

10

10

1~2

考查

网课程限选1.5学分

选修

2110403201

商业计划书制作与演示

0.5

12

12

1~2

考查

选修

2110403301

网络创业理论与实践

1

27

27

1~2

考查

选修

2110403401

品类创新

0.5

12

12

1~2

考查

选修

2110403501

创新创业大赛赛前特训

0.5

10

10

1~2

考查

选修

2110403601

创业创新执行力

1

19

19

1~2

考查

选修

2110403701

创业创新领导力

1

33

33

1~2

考查

选修

2110403801

创业管理实战

0.5

12

12

1~2

考查

选修

2110403901

创新创业实战

1

16

16

1~2

考查

选修

2110404001

创新、发明与专利实务

1

20

20

1~2

考查

小计

7

140

102

38

专业核心课程

必修

1012161802

小学课堂教学技能训练

2

32

16

16

1

考试

必修

1012161402

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

2

32

24

8

1

考试

必修

1012161502

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

2

32

24

8

1

考试

必修

1012162202

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2

32

32

2或3

考试

小计

8

128

96

32

专业必修课程

必修

1012161601

现代教育技术

1

16

6

10

1

考查

必修

1012161702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设计

2

32

16

16

1

考查

必修

1012161901

写字5

1

16

8

8

1

考查

必修

1012162001

美术基础5(中国画写意、简笔画)

1

16

8

8

1

考查

必修

1012162101

弹唱综合训练

1

16

8

8

1

考查

必修

1012162401

小学生认知与学习

1

16

16

2或3

考查

必修

1012162302

学校组织与管理

2

32

32

2或3

考查

小计

9

144

94

50

专业选修课程

选修

1012163802

外国文学

2

32

24

8

1

考试

至少选修8

学分

选修

1012163902

数学思维方法

2

32

24

8

1

考试

选修

1012164002

河南作家作品选讲

2

32

24

8

1

考查

选修

1012163702

中国文明简史

2

32

24

8

1

考查

选修

1012164202

社交和礼仪

2

32

16

16

1

考查

选修

1012164302

小学英语课程与教学设计

2

32

16

16

1

考查

选修

1012166402

小学美术课程与教学设计

2

32

16

16

1

考查

选修

1012166502

小学音乐课程与教学设计

2

32

16

16

1

考查

选修

1012166602

小学体育课程与教学设计

2

32

16

16

1

考查

选修

1012166702

小学科学课程与教学设计

2

32

16

16

1

考查

选修

1012166802

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与

教学设计

2

32

16

16

1

考查

选修

1012164502

教育政策与法规

2

32

24

8

1

考查

选修

1012164402

民乐

2

32

16

16

1

考查

选修

1012163202

中国教育史

2

32

24

8

1

考试

选修

1012164602

阅读与写作

2

32

24

8

2或3

考试

至少选修8

学分

选修

1012164702

文艺概论

2

32

32

2或3

考查

选修

1012164802

数学问题研究

2

32

24

8

2或3

考试

选修

1011165002

化妆造型

2

32

16

16

2或3

考查

选修

1012164902

生命科学

2

32

24

8

2或3

考查

选修

1012165202

校园应用美术

2

32

16

16

2或3

考查

选修

1012165301

小学课本剧编创

1

16

8

8

2或3

考查

选修

1012165401

毕业论文写作

1

16

8

8

2或3

考查

选修

1012165502

少儿合唱与指挥

2

32

16

16

2或3

考查

选修

1012165602

现代家庭教育

2

32

24

8

2或3

考查

选修

1012165702

中外教育名著选读

2

32

32

2或3

考查

选修

1012165801

水粉画技法

1

16

8

8

2或3

考查

选修

1012166002

Photoshop美术设计

2

32

16

16

2或3

考查

选修

1012166101

体育游戏

1

16

8

8

2或3

考查

选修

1012166201

定向运动

1

16

8

8

2或3

考查

选修

1012164102

外国文明简史

2

32

16

16

2或3

考查

小计

7

176

128

48

选修

1010110103

应用行为分析理论知识

3

48

48

1~4

考查

选修

1010110202

应用行为分析实操训练

2

36

18

18

1~4

考查

选修

1010110305

应用行为分析实操督导

5

80

5

75

1~4

考查

选修

1010110402

沙盘游戏操作技能

2

32

8

24

1~4

考查

选修

1010110502

语言康复训练

2

32

8

24

1~4

考查

学生根据实际情况任意选修

合计

40

588

420

168

另:实践育人环节不分学期,需修读合格。

执笔人:常城

审核人:但柳松

审定人:杜丽娟

上一条: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代码:071101) 下一条:学前教育(对口)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代码:04010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