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人才培养 >> 正文

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代码:071101)

2022年04月21日 16:03  点击:[]

新乡学院心理学专业有20余年的办学历史,先后被评为新乡学院特色专业、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师资力量雄厚,办学基础好,拥有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2个:心理与教育实验中心和心理学教研室。心理学专业社会需求度高,专业发展潜力大,前景良好。

二、专业定位

心理学专业属于理学门类下设的心理学类,专业知识体系涵盖心理学、教育学、生理学、统计学等课程,涉及社会学、教育学、医学等学科。根据教育部制定的心理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和标准,新乡学院建设地方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本专业旨在培养中小学从事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心理咨询、团体辅导等工作的思想品德好,专业知识精,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乡及周边地区、面向河南,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师德高尚,专业基础扎实,心理育人能力强,具有反思能力、创新精神及终身发展意识,能在基础教育领域从事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心理辅导与咨询等工作的优秀教师。本专业培养能在基础教育领域从事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心理辅导与咨询等工作的优秀教师。师范生毕业后5年左右的发展预期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目标1立德树人 师德高尚:具有深厚爱国主义精神、优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无私奉献教育情怀,能够将立德树人、思政育人作为教育根本目标,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目标2依法执教 寓教于人:具有良好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能够依法执教,寓教于人;具备科学的教学观、知识观和学生观,能够依据学生发展特点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目标3专业扎实 心理育人:具备系统扎实的心理学基础知识、理论,遵守心理咨询职业道德规范,运用心理咨询理论和技术组织团体心理活动,进行个体心理咨询。

目标4持续创新 终身发展:具有批判性思维与创新能力,能够在教育实践中自我反思;具备终身自主学习意识,能够以发展的眼光和开拓国际视野开展教科研工作。

目标5素质全面 正确引领:具有吃苦耐劳精神、具备人文、艺术、科学等综合素养,表现出骨干教师的发展潜质;具有实践能力和创造性劳动能力,能够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四、学制、学位

(一)学制:实行弹性学制,标准学制为4年,可在3~7年中完成学业。

(二)学位:符合新乡学院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五、培养要求

(一)招生模式

本专业通过国家高考统招进行招生,同时在第二学期接收通过学校正规流程,学习过高等数学、生理解剖学等相关课程的申请转入本专业的学生。

(二)培养模式

采取基于U-S合作的镶嵌式全程实践教学人才培养模式,结合心理学专业及行业特点,在完成校内通识课程、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的过程中,通过镶嵌的方式,将实践性教学环节有步骤、循序渐进地嵌入到整个学程。使理论性基础课程和应用性实务课程在大学课堂和中学学校实践中相互促进,达到有机地融合或镶嵌;通过“教学做”师生共同体的构建与“行动-反思”实践,使师范生的教师实践性知识的质量和层次不断得到充实和提升。

实践教学环节主要包括课程实践、实验教学、教育见习和实习部分,由大学老师和行业专家进行授课和实训指导。课程实践实验教学主要包括核心课程中相关的经典实验体验,学生经过课下搜集资料、调查、讨论最终形成实验报告。第2至5学期分别嵌入1周时间到中小学进行教育见习,第6学期进行集中教育实习。在实践教学环节中,指导老师为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等实践提供良好的“教学做”互动平台,通过观摩、指导、讨论和交流等活动,生成和发展“教学做”师生共同体成员的教师实践性知识,从而完成从观察性实践循序渐进地过渡到操作性实践。第7-8学期返校学习,同时完成毕业作品,对已有理论实践知识进行反思深化。

通过创建镶嵌于整个培养过程的实践教学体系,让学生在整个学程中不断遇到丰富而现实的中学教育问题情境,使理论学习与实践体验之间不断相互渗透、相互促进,拓展对已有理论知识的新理解,增加对理论知识学习的渴望,形成教师教育专业学生在“教、学、做”师生共同体的“做中教”和“做中学”的多层次“实践-反思”教育环境中,对新的不确定的问题情境递进性地感知、体悟、反思和重构。

在强化学生专业理论及实践的系统性和完整性的同时,注重课程思政引领作用发挥,担负起习近平总书记“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殷殷嘱托,帮助学生逐渐完成从学校到社会的角色转变,为学生走向社会打牢基础。

(三)培养过程

第一学期:基本素养教育阶段:重点进行学生基本素养教育,本阶段通过对思想政治课程、通识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的政治素养,教师教育素养,了解专业概况。

第二学期:专业基础知识学习阶段:重点进行心理学专业基础课程学习,采取“理论+实验”的模式,在理论学习的同时加以实操,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同时理论学习部分融合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形成课程思政,在学生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第三学期:专业应用方向知识学习阶段I:重点进行心理学专业应用方向理论基础知识,为接下来专业技能的学习奠定基础。

第四学期:专业应用方向知识学习阶段II:本学期在延续第三学期应用专业课程学习的基础上,开展了教师教育类课程着重讲授教育行业概述性知识,促进学生了解中小学教育概况,感受教育特点,熟悉教育职责,培养其作为教师的基本素质。

第五学期:专业应用技能学习阶段:本阶段重点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技能训练相关课程,采取试说试教、模拟咨询情况与模拟团辅活动的方式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为其更好的进行教育实习奠定基础。

第六学期:专业应用技能实操阶段:本阶段为16周的教育实习加2周的教育研习。本阶段以校外培养为主,采取以校外指导教师为主,校内指导教师为辅双导师制进行实习指导。通过课堂观察、辅助教学、实操讲课等环节,训练学生作为教师的基本技能。通过教育研习,使学生对教育实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反思、总结。

第七学期:综合能力培养:本阶段重在培养学生融会贯通的能力。本阶段通过综合梳理心理学专业知识,结合教育实习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帮助进行深度反思。通过教育社会志愿服务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增强社会服务意识,运用专业知识回报社会,实现课程思政理念。

第八学期:毕业作品形成阶段:通过第6学期实习所收集的资料和发现的问题,在第7-8学期依据理论基础,遵循科学严谨的态度设计毕业作品完成毕业作品。毕业作品以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的形式并进行成果展示及汇报,锻炼学生的专业知识应用能力,为其就业和职业生涯发展奠定基础。)

(四)学分要求

本专业最低毕业学分为160学分,同时实践育人成绩合格。在培养体系中,知识结构课程应修满68学分,能力结构课程应修满50学分,素质结构课程应修满44学分;在课程及实践体系中,通识课程44学分,专业课程81学分,教师教育课程12学分,集中实践性教学环节23学分。

(五)毕业生规格

1.“合格”毕业生要求

总学分修满160学分,其中思想政治类课程应修16学分,体育应修4学分,且体育测试达标,同时实践育人成绩合格。

2.“优秀”毕业生要求

在合格毕业生的基础上,平均学分绩点达到3.2或心理学专业的前20%,或实践锻炼及教育社会志愿服务总时长达到50小时;或至少获得一次校级(含校级)以上荣誉称号;获多修4个学分。同时符合《新乡学院学生奖励办法(优秀毕业生评选条件)》的相关条件。

3.“卓越”毕业生要求

在优秀毕业生的基础上,平均学分绩点达到3.5或成绩排名在专业前15%,实践锻炼及教育社会志愿服务总时长达到80小时,能够开展个体心理咨询工作和团体心理辅导工作,并能够提供证明;或参加河南省师范生技能大赛并获一等奖;或在新疆支教实习中表现突出,受当地政府或媒体表彰宣传。同时符合《新乡学院卓越毕业生遴选办法》的相关条件。

六、核心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共8门,分别为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发展心理学、教育心理学、人格心理学、心理测量学、变态心理学。

七、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包括课内实验实践课程、集中实践教学两部分,其中课内实验实践课程总学分共33.87学分,集中实践教学总学分23学分,合计56.87学分,占总学分35.54%。

(一)课内实验实践课程

课内实验实践课程总学分共33.87学分,包括了通识教育、教师教育和专业教育课内实践。其中专业教育课内实践包括:生理心理学实验、实验心理学实验、认知心理学实验、心理学测量学实验、发展心理学实验、变态心理学实践、咨询心理学实践、教育心理学实践、试说试教。实验类课程主要通过在心理学实验室通过对软件、实验仪器的学习掌握心理学专业技能和经典实验。实践类课程开展主要是通过学生融入学校、社会、等实际生活场景开展观察或调查的方式进行。

(二)集中实践教学

集中实践教学总学分25学分,包括入学教育、教育见习(1、2、3、4)、教育实习、教育研习、试说试教、教育社会志愿服务。主要依托于中小学进行教育见习和教育实习。第二学期到第五学期进行每学期一周的中小学教育见习,依据学期顺序设立不同的教育见习目标和依据见习目标安排见习内容。第六学期全学期到中小学教育实习。第六学期教育实习终期,结合教育实习反思进行教育研习。试说试教主要通过教师指导为辅学生练习展示为主的方式进行说课讲课。教育社会志愿服务:用专业知识回报社会,体现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增强服务意识。毕业作品:以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形式呈现,要求采用调查法、测量法、实验法等研究方法对社会关注的心理学问题进行实证研究;或根据自己积累的咨询案例按照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的标准进行案例报告。毕业设计要求设计并组织一个主题的心理活动,要求有完整的设计思路和活动内容,并对活动效果进行质性与量化分析。毕业论文与毕业设计应该符合《新乡学院毕业作品工作条例》的要求。

八、毕业要求

(一)本专业毕业要求

毕业生应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具有立德树人和思政育人的思维,热爱教师行业,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掌握扎实的心理学相关学科知识,运用现代教学手段,对所学知识进行整合教学工作。能够运用心理咨询相关技术进行学生管理,解决学生心理困惑。具有持续学习的能力,注重开阔国际视野的能力,与他人沟通交流的能力,积极表达自己观点及自我反思的能力。同时还应完成毕业学分的基本要求和其他相关学业规定。

【1.师德规范】认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实施党的教育方针;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依法执教,立德树人,寓教于人。

【1.1爱党爱国】认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在教育工作中能够贯彻实施党的教育方针。

【1.2依法执教】遵守中小学职业道德规范与心理咨询师职业道德准则,具有依法执教

【2.教育情怀】具有正确的教师观,热爱教师职业,具有教育情怀,尊 重并愿意投身教育事业;具有科学的学生观,了解学生发展特点,尊重学生的发展权,对待学生有耐心和责任心;具有丰富的人文底蕴与科学精神, 引领学生健康成长,乐于创新。

【2.1师德高尚】正确理解教师观,具有教育情怀和投身教育事业的积极意愿。

【2.2热爱学生】有正确的学生观,尊重学生的发展权,对待学生有爱心与责任心,对待工作有耐心与细心。

【2.3人文素养】具有丰富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有积极的情感和乐观的精神。

【3.学科素养】掌握心理学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理解学 科知识体系核心思想和主要研究方法,认识心理学知识在中小学生道德养成过程中的重要意义,有效开展德育工作;具有人文、艺术、科学等综合 素养,了解心理学与其他学科关系,能够理论联系实践,形成分析和解决 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3.1专业扎实】掌握心理学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理解学科知识体系核心思想和主要研究方法。

【3.2专业践行】认识心理学知识在中小学道德养成过程中的重要意义,有效开展德育工作。

【3.3融合贯通】理解心理学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的关系,能够理论联系实践,具备问题解决能力。

【4.教学能力】掌握中学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标准,依据中学生身心发展 特点和学科认知特点,运用心理学知识与现代教育技术能力开展中学心理健康教育教研活动;具备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和教学反思和教科研能力, 培养学生的健康心理品质。

【4.1教学设计】具备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学业评价等基本教学技能,能够在教学实践中应用所学专业知识。

【4.2教学能力】形成一定的教学经验,能够分析教材,把握学情,独立有效地完成上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等教学环节。

【4.3科研能力】具备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创新性的培养学生的健康品质。

【5.班级指导】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基本规律和方法,依据中学生道德发展特点,运用班主任管理工作技巧将立德树人理念浸润入班级活动,能够依托团体辅导活动对学生展开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

【5.1德育为先】深入理解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小学德育的原理和方法,能够根据中小学生心理发育特点进行德育教育。

【5.2班级管理】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技能和方法,担任或协助班主任工作,开展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

【6.综合育人】掌握中小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学习规律和教育规律; 运用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心理团体辅导等活动,有机结合校园文化开展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中小学生进行全方位的引领。

【6.1把握身心】深入了解并把握中学生身心发展及养成教育的一般规律,掌握综合育人的路径和方法。

【6.2有机融合】理解心理学学科在综合育人中的特有价值,结合校园文化,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和社会活动,有机的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相应活动中。

【7.学会反思】具有终生学习的专业发展理念,在了解心理学前沿知识的基础上,结合时代和教育需求,以创新视角运用辩证批判思维,主动学习,分析和解决心理健康教育教学问题。

【7.1终身学习】具有终身学习的专业发展理念,了解心理学前沿知识。

【7.2辩证创新】具有辩证思维与创新意识,根据时代与教育需求分析解决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开展反思教学。

【8.沟通合作】理解和熟练开展学习共同体活动,具有团队合作精神与 人际沟通的能力,开展小组互助合作学习;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够与 家长、社区等人员开展有效沟通,促进家校共育。

【8.1共同成长】把握学习共同体的内涵、特点与作用,系统全面地掌握团队协作学习知识与技能。

【8.2有效合作】具有合作能力,能够在工作岗位上与校领导、同事、学生合作交流,形成和谐工作环境。

【8.3家校共育】具有沟通能力,能够与家长、社区人员有效沟通,促进家校共育。

(二)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

1: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的支撑表

目标

毕业要求

目标1

爱国爱党

尊师厚道

目标2

专业扎实

教书育人

目标3

咨询技能娴熟,团辅组织能力强

目标4

专业发展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

目标5

吃苦耐劳、崇高审美、健康身心

1.师德规范

H


M


H

2.教育情怀

H


M


H

3.学科素养


H

M

H

M

4.教学能力


H

H


M

5.班级指导

M

M

H


M

6.综合育人

H


H


H

7.学会反思



M



8.沟通合作

H


M

M


注:毕业要求与人才培养目标的支撑分别用“H(高)、M(中)、L(弱)”表示。

(三)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

表2: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表

毕业要求

1.师德规范

【1.1】爱党爱国 认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高思想政治素质,在教育工作中能够贯彻实施党的教育方针。

【1.2】依法执教 遵守中小学职业道德规范与心理咨询师职业道德准则,具有依法执教的意识,以立德树人为教育根本目标。

2.教育情怀

【2.1】师德高尚正确理解教师观,具有教育情怀和投身教育事业的积极意愿。

【2.2】热爱学生 有正确的学生观,尊重学生的发展权,对待学生有爱心与责任心,对待工作有耐心与细心。

【2.3】人文素养具有丰富的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有积极的情感和乐观的精神。

3.学科素养

【3.1】专业扎实 掌握心理学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理解学科知识体系核心思想和主要研究方法。

【3.2】专业践行认识心理学知识在中小学道德养成过程中的重要意义,有效开展德育工作。

【3.3】融合贯通理解心理学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的关系,能够理论联系实践,具备问题解决能力。

4.教学能力

【4.1】教学设计 具备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学业评价等基本教学技能,能够在教学实践中应用所学专业知识。

【4.2】教学能力 形成一定的教学经验,能够分析教材,把握学情,独立有效地完成上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等教学环节。

【4.3】科研能力 具备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创新性的培养学生的健康品质。

5.班级指导

【5.1】德育为先 深入理解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小学德育的原理和方法,能够根据中小学生心理发育特点进行德育教育。

【5.2】班级管理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技能和方法,担任或协助班主任工作,开展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

6.综合育人

【6.1】把握身心深入了解并把握中学生身心发展及养成教育的一般规律,掌握综合育人的路径和方法。

【6.2】有机融合理解心理学学科在综合育人中的特有价值,结合校园文化,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和社会活动,有机的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相应活动中。

7.学会反思

【7.1】终身学习具有终身学习的专业发展理念,了解心理学前沿知识。

【7.2】辩证创新具有辩证思维与创新意识,根据时代与教育需求分析解决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开展反思教学。

8.沟通合作

【8.1】共同成长把握学习共同体的内涵、特点与作用,系统全面地掌握团队协作学习知识与技能。

【8.2】有效合作具有合作能力,能够在工作岗位上与校领导、同事、学生合作交流,形成和谐工作环境。

【8.3】家校共育具有沟通能力,能够与家长、社区人员有效沟通,促进家校共育。

(四)课程体系对毕业要求的支撑

3:课程体系(必修课程及实践教学环节)对毕业要求的支撑关系矩阵

毕业要求

课程

(环节)名称

师德

规范

教育

情怀

学科

素养

教学

能力

班级

指导

综合

育人

学会

反思

沟通

合作

形势与政策

H





M



思想道德与法治

H

L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H






L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H

H




M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H






L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

H

M




M



军事理论

H





H



大学英语



M



M



大学体育




M


M


H

心理健康教育


M


M


H



大学美育

M





M



廉洁教育与法制素养

M

L







国家安全教育与实践

M

M




M



劳动教育与劳动实践




M

M

H



大学语文与应用文写作

M





H


M

办公软件高级应用




M




M

高等数学D



M






人体解剖生理学



H



H


M

普通心理学



H



H

M


发展心理学



H



H

M


发展心理学实验



H



M

M

L

生理心理学



H




M

M

生理心理学实验



H




M


心理学史



H



M

M

L

心理统计学



H



M

M


心理测量学



H



M

M


心理测量学实验



H



M

M


变态心理学


M

H






变态心理学实践



M




M


社会心理学


M

M



H



实验心理学



H

M



M


实验心理学实验



M



M

H


教师专业思想导引

M

H



M




教育心理学



H

M

L




人格心理学



M

M



M


咨询心理学



M



H


M

咨询心理学实践







H

M

心理学研究方法



H



M

M


认知心理学



H



M

M


认知心理学实验



M


M


M


情绪心理学



M



H



现代心理咨询技术



H


M


M


危机干预技术



H


M


M


中小学心理健康课程设计




M

M


M


中小学团体心理活动设计




M

M


M


国家安全教育与实践


H



H


M


公共艺术类限选课

H

L




M


L

文化传承与

经典解读模块

H

H






M

科学素养与

卫生健康模块

M

L





L


审美教育与创新

思维模块



H



L

M


三笔字




M

M




教师口语




M

M



L

教育学基础


M




H



教育法律法规

H

M





H

M

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H

H



M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

H

H

M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M

L

大学生创业基础






M

M

M

大学生职前指导





M


M

M

入学教育


H



M


M


军事实践






H


H

教育见习


M

H



M



试说试教



M

H




M

教育社会志愿服务



M



H


M

教育实习

H



H

M




教育研习



H



H

M


毕业论文



H




H


社会实践


M



M



M

德育实践


H







科技实践







H


管理实践





M

H



艺术实践






M


M

创业实践



M





M

注:根据课程(环节)对各项毕业要求的支撑强度分别用“H(高)、M(中)、L(弱)”表示课程(环节)对该毕业要求贡献度的大小。

 

九、课程结构及学分构成表

4:课程结构及学分构成表

课程结构

学分

占总学分比例%

理论

实践

理论

实践

通识教育学分

(48学分)

必修课(41.5)

25.5

16

15.94%

10.00%

选修课(6.5)

5.5

1

3.44%

0.63%

专业教育学分

(100学分)

必修课(79)

50

29

31.25%

18.13%

选修课(21)

13.5

7.5

8.44%

4.69%

教师教育学分

(12学分)

必修课(11)

8

3

5.00%

1.88%

选修课(1)

0.63

0.37

0.39%

0.23%

总计(160)

103.13

56.87

64.46%

35.54%

实践育人

合格

注:本专业专业教育学分包含部分教师教育学分。

十、教学计划表

5:心理学专业课程体系教学进程计划表

类别

性质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学时分配

课外

实践

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讲授

实践

思想政治

必修

1910301501

形势与政策(1)

1

40

40



1~4

考查


必修

1910301601

形势与政策(2)

1

24

24



5~8

考查


必修

1910302303

思想道德与法治

2.5

40

40



1~2

考查


必修

1910300603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5

40

40



2

考查


必修

1910300403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3

48

48



3~4

考查


必修

191030050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4

64

64



3~4

考试


外语

必修

2010313303

大学英语1

3

48

32

16


1

考试


必修

2010323303

大学英语2

3

48

32

16


2

考试


必修

2010333302

大学英语3

2

32

16

16


3

考查


必修

2010343302

大学英语4

2

32

16

16


4

考查


选修

2010400802

英语演讲技巧

2

32

16

16


5

考查

考过4级可选

选修

2010401602

科普英语选读

2

32

32



6

考查

体育

必修

1110410701

大学体育1

0.5

28

4

24


1

考试


必修

1110420701

大学体育2

1

32

4

28


2

考试


必修

1110430701

大学体育3

1

32

4

28


3

考查


必修

1110440701

大学体育4

0.5

32

4

28


4

考查


必修

1110450701

大学体育5

0.5

10


10


5

考查


必修

1110460701

大学体育6

0.5

10


10


6

考查


国防教育

必修

1910302101

军事理论

1

32

32



1

考查

含网络课程

信息技术

必修

0610306701

办公软件高级应用

1

24

16

8


1

考查


素质教育

必修

2110300901

心理健康教育

1

16

10

6


1

考查


必修

2210300701

国家安全教育与实践

1

16

8

8


1

考查

含网络课程

选修

2110400901

心理健康教育体验课

1

16


16


2~8

考查


必修

0210300102

大学语文与应用文写作

2

32

16

16


3

考查


必修

2210300601

劳动教育

1

32

32



1

考查

网络课程

选修


公共艺术类限选课

2/门

32/门

16

16


2~7

考查

限选2学分

选修

1910301001

廉洁教育与法治素养

1

16

16



5

考查

要求在校生至少选修3学分,其中《廉洁教育与法治素养》1学分

选修

2210300101

大学美育

1

16

16



4

考查

选修


文化传承与经典解读模块

1/门

16/门




2~7

考查

选修


科学素养与卫生健康模块






2~7

考查

选修


审美教育与创新思维模块






2~7

考查

选修


社会生活与情商发展模块






2~7

考查

小计

40

792

546

246



必修

2110304301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1

16

12

4


2

考查


必修

2110304401

大学生创业基础

1

16

12

4


4

考查


必修

2110304501

大学生职前指导

0.5

8

6

2


7

考查


选修

2110403101

创新思维训练

0.5

10

10



2~6

考查

网课程限选1.5学分

选修

2110403201

商业计划书制作与演示

0.5

12

12



2~6

考查

选修

2110403301

网络创业理论与实践

1

27

27



2~6

考查

选修

2110403401

品类创新

0.5

12

12



2~6

考查

选修

2110403501

创新创业大赛赛前特训

0.5

10

10



2~6

考查

选修

2110403601

创业创新执行力

1

19

19



2~6

考查

选修

2110403701

创业创新领导力

1

33

33



2~6

考查

选修

2110403801

创业管理实战

0.5

12

12



2~6

考查

选修

2110403901

创新创业实战

1

16

16



2~6

考查

选修

2110404001

创新、发明与专利实务

1

20

20



2~6

考查

小计

4

64

54

10



合计

44

856

600

256



必修

1510309103

高等数学D

3

48

48



1

考试


必修

1013170103

人体解剖生理学

3

48

42

6


1

考试


必修

1013160301

教师专业思想导引

1

16

16



1

考查


必修

1013176103

普通心理学1

3

48

42

6


1

考试


必修

1013176203

普通心理学2

3

48

48



2

考试


必修

1013170403

发展心理学

3

48

48



2

考试


必修

1013170703

生理心理学

3

48

48



2

考试


小计

19

304

292

12


必修

1013170302

心理统计学1

2

32

28

4


2

考查


必修

1013170502

心理统计学2

2

32

28

4


3



必修

1013170803

心理测量学

3

48

48



3

考试


必修

1013171003

变态心理学

3

48

48



3

考试


必修

1013171103

教育心理学

3

48

48



3

考试


必修

1013171503

社会心理学

3

48

42

6


5

考试


必修

1013171703

实验心理学

3

48

48



4

考试


小计

19

304

290

14


必修

1013175301

发展心理学实验

0.5

8


8


2

考查


必修

1013175401

生理心理学实验

0.5

8


8


2

考查


必修

1013170201

教育心理学实践

0.5

8


8


3



必修

1013170602

心理学史

2

32

32



2

考查


必修

1013175501

心理测量学实验

0.5

8


8


3

考查


必修

1013175601

变态心理学实践

0.5

8


8


3

考查


必修

1013171302

实验心理学实验

2

32


32


4

考查


必修

1013171403

人格心理学

3

48

42

6


4

考试


必修

1013171903

咨询心理学

3

48

48



5

考试


必修

1013175701

咨询心理学实践

0.5

8


8


5

考查


必修

1013172203

心理学研究方法

3

48

34

14


5

考查


必修

1013172003

认知心理学

3

48

48



5

考查


必修

1013175801

认知心理学实验

1

16


16


5

考查


必修

1013175901

中小学心理健康课程设计

1

16

6

10


5

考查


必修

1013177001

中小学团体心理活动设计

1

16

6

10


5

考查


小计

22

352

216

136


选修

1013172302

教师心理学

2

32

22

10


4

考查

至少选修

4学分

选修

1013172402

情绪心理学

2

32

22

10


4

考查

选修

1013172502

中国教育名家思想

2

32

32



4

考查

选修

1013172602

外国教育名家思想

2

32

32



4

考查

选修

1013172703

学校心理辅导

3

48

40

8


5

考查

至少选修

5学分

选修

1013172802

专业英语

2

32

32



5

考查

选修

1013173102

公关心理学

2

32

24

8


5

考查

选修

1013173203

现代心理咨询技术A

3

48

4

44


5

考查

选修

1013173303

现代心理咨询技术B

3

48

4

44


5

考查

选修

1013173502

危机干预技术

2

32

20

12


5

考查

选修

1013175202

社区心理学

2

32

24

8


5

考查

选修

1013173602

心理学综合实验

2

32

16

16


7

考查

至少选修

12学分

选修

1013176503

心理咨询实务技术

3

48

16

32


7

考查

选修

1013173703

心理学研究新进展

3

48

48



7

考查

选修

1013172903

管理心理学

3

48

40

8


7

考查

选修

1013173003

进化心理学

3

48

42

6


7

考查

选修

1013173802

SPSS理论与软件应用

2

32


32


7

考查

选修

1013173902

犯罪心理学

2

32

28

4


7

考查

选修

1013172102

学校心理学

2

32

28

4


7

考查

选修

1013174102

积极心理学

2

32

24

8


7

考查

选修

1013174202

儿童心理咨询

2

32

22

10


7

考查

选修

1013174302

学校管理心理学

2

32

28

4


7

考查

选修

1013174402

心理作品赏析

2

32


32


7

考查

选修

1013174502

两性心理学

2

32

24

8


7

考查

选修

1013174601

毕业论文写作

1

16

6

10


7

考查

选修

1013174701

学生心理档案管理

1

16

8

8


7

考查

选修

1013174901

人才测评技术

1

16

10

6


7

考查

选修

1013175001

心理拓展训练

1

16


16


7

考查

选修

1013175101

心理咨询师伦理道德

1

16

16



7

考查

小计

21

336

216

120


必修

1010400802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

2

32

32



4

考试


必修

0210300201

教师口语

1

16


16


2

考查


必修

0810300101

三笔字

1

16


16


1

考查


必修

1010400203

教育学基础

3

48

48



3

考试


必修

1010400301

教育法律法规

1

16

16



4

考查


必修

1010400401

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1

16

16



4

考查


必修

1010402101

“艺友式”活动1

1

16

10

6


1

考查


必修

1010402201

“艺友式”活动2

1

16

6

10


2

考查


选修

1010400601

现代教育技术

1

16

6

10


4

考查

至少选修

1学分

选修

1010400901

班主任工作概论

1

16

10

6


4

考查

小计

12

192

134

58


选修

1010110103

应用行为分析理论知识

3

48

48



2~8

考查


选修

1010110202

应用行为分析实操训练

2

36

18

18


2~8

考查


选修

1010110305

应用行为分析实操督导

5

80

5

75


2~8

考查


选修

1010110402

沙盘游戏操作技能

2

32

8

24


2~8

考查


选修

1010110502

语言康复训练

2

32

8

24


2~8

考查



学生根据实际情况任意选修

合计

137

2344

1748

596


6:心理学专业集中实践性教学环节计划表

集中实践性教学环节名称

代码

课程性质

周数/学分

开设学期

备注

入学教育

2110401501

必修

1/0.5

1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

1910300702

必修

4/2

3~5


军事实践

2110301301

必修

两周

1


劳动实践

2210300602

必修

6/1.5

1~6


教育见习1

1013177101

必修

1/0.5

2


教育见习2

1013177201

必修

1/0.5

3


教育见习3

1013177301

必修

1/0.5

4


教育见习4

1013177401

必修

1/0.5

5


试说试教

1013176401

必修

2/1

5


教育社会志愿服务

1013177501

必修

2/1

3~7


教育实习

1013176508

必修

16/8

6


教育研习

1013177601

必修

2/1

6


毕业作品

1013176606

必修

12/6

7~8


合计(学分)

23

7:心理学专业实践育人教学计划表

序号

名称

课程性质

学分

备注

1

教学实践

必修


学分在表

5、6中计算

2

生产实践

必修


3

军事实践

必修


4

劳动实践

必修


5

社会实践

必修

2


6

德育实践

选修

1

选修2学分

7

科技实践

选修

1

8

管理实践

选修

1

9

艺术实践

选修

1

10

创业实践

选修

1

合计

4

十一、指导性修读建议计划表

8:心理学专业指导性修读建议计划表

第一学期

第二学期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1910301501

形势与政策(1)

0.25

1910301501

形势与政策(1)

0.25

1910302303

思想道德与法治

1.25

1910302303

思想道德与法治

1.25

1910300101

军事理论

1

1910300603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5

2010313303

大学英语1

3

2010323303

大学英语2

3

1110410701

大学体育1

0.5

1110420701

大学体育2

1

2110300901

心理健康教育

1

2210300602

劳动实践

0.25

2210300701

国家安全教育与实践

1

2110304301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1

2210300601

劳动教育

1

1013176203

普通心理学2

3

2210300602

劳动实践

0.25

1013170403

发展心理学

3

0610306701

办公软件高级应用

1

1013175301

发展心理学实验

0.5

1510309103

高等数学D

3

1013170703

生理心理学

3

1013102001

教师专业思想导引

1

1013175401

生理心理学实验

0.5

1013170103

人体解剖生理学

3

1013170602

心理学史

2

1013176103

普通心理学1

3

1013170503

心理统计学1

2

2110401501

入学教育

0.5

0210300201

教师口语

1

0810300101

三笔字

1

1013177101

教育见习1

0.5

1010402101

“艺友式”活动1

1

1010402201

“艺友式”活动2

1

必修合计

22.75学分

必修合计

25.75学分

备注:1.本学期学生需要完成军事实践2周

2.本学期总学分22.75学分

备注:本学期总学分25.75学分


第三学期

第四学期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1910301501

形势与政策(1)

0.25

1910301501

形势与政策(1)

0.25

191030050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2

191030050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2

1910300702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

0.5

1910300702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

0.5

1910300403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1.5

1910300403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1.5

2010333302

大学英语3

2

2010343302

大学英语4

2

1110430701

大学体育3

1

1110440701

大学体育4

0.5

0210300102

大学语文与应用文写作

2

2110304401

大学生创业基础

1

2210300602

劳动实践

0.25

2210300602

劳动实践

0.25

1013170502

心理统计学2

2

1013171703

实验心理学

3

1013170803

心理测量学

3

1013171403

人格心理学

3

1013175501

心理测量学实验

0.5

1013171302

实验心理学实验

2

1013171103

教育心理学

3

1010400301

教育法律法规

1

1013170201

教育心理学实践

0.5

1010400401

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1

1013171003

变态心理学

3

1010400802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研究

2

1013175601

变态心理学实践

0.5

1013177301

教育见习3

0.5

1010400203

教育学基础

3




1013172601

教育见习2

0.5




必修合计

25.5学分

必修合计

20.5学分


以下专业选修课需选修4学分




1013172302

教师心理学

2




1013172402

情绪心理学

2




1013172502

中国教育名家思想

2




1013172602

外国教育名家思想

2

备注:本学期总学分25.5学分

备注:1.本学期公共选修课具体要求:通过英语四级考 试的学生可选中国文化(英语)、科普英语选读或英语演讲技巧。本学期公共选修课具体要求:教师教育课程选修1学分。

2.本学期总学分25.5学分


第五学期

第六学期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1910301601

形势与政策(2)

0.25

1910301601

形势与政策(2)

0.25

1910300702

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

1

1110460701

大学体育6

0.5

1110450701

大学体育5

0.5

2210300602

劳动实践

0.25

1910301001

廉洁教育与法治素养

1

1013176508

教育实习

8

2210300602

劳动实践

0.25

1013177601

教育研习

1

1013171903

咨询心理学

3




1013175701

咨询心理学实践

0.5




1013172203

心理学研究方法

3




1013171503

社会心理学

3




1013172003

认知心理学

3




1013175801

认知心理学实验

1




1013175901

中小学心理健康课程设计

1




1013177001

中小学团体心理活动设计

1




1013177401

教育见习4

0.5




1013176401

试说试教

1




必修合计

20学分

必修合计

10学分

以下专业选修课需选修5学分


1013172703

学校心理辅导

3




1013172802

专业英语

2




1013173102

公关心理学

2




1013173203

现代心理咨询技术A

3




1013173303

现代心理咨询技术B

3




1013173502

危机干预技术

2




1013175202

社区心理学

2




备注:1.本学期总学分25学分

备注:1.本学期公共选修课具体要求:本学期末要求完成选修创新创业网络课程1.5学分。

2.本学期总学分11.5学分


第七学期

第八学期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学分

1910301601

形势与政策(2)

0.25

1910301601

形势与政策(2)

0.25

2110304501

大学生职前指导

0.5

1013176608

毕业论文

6

1013177501

教育社会志愿服务

1




必修合计

1.75学分

必修合计

6.25学分

以下专业选修课需选修12学分


1013173802

心理学综合实验

2




1013173902

心理学研究新进展

3




1013172102

SPSS软件应用

2




1013172903

管理心理学

3




1013173003

进化心理学

3




1013174102

犯罪心理学

2




1013174202

学校心理学

2




1013174302

积极心理学

2




1013174402

儿童心理咨询

2




1013174502

学校管理心理学

2




1013174601

心理作品赏析

2




1013174701

两性心理学

2




1013174901

毕业论文写作

1




1013175001

学生心理档案管理

1




1013175101

认知神经科学导论

1




1013173802

E-prime程序设计

1




1013173902

人才测评技术

1




1013172102

心理拓展训练

1




1013174102

心理咨询师伦理道德

1




1013174202

教学活动设计

1




备注:1.本学期公共选修课具体要求:本学期末要求完成公共艺术类限选课2学分,素质教育跨模块选修3学分,其中《廉洁教育与法治素养》1学分计入第5学期,其余2学分在2~7学期完成。

2.本学期总学分17.75学分

备注:本学期总学分6.25学分

另:实践育人环节不分学期,需修读合格。

执笔人:李志敏

审核人:但柳松

审定人:杜丽娟

下一条: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代码:040107)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