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实习实训 >> 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校内实习方案

2022年03月23日 09:17  点击:[]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确保本科实践教学工作有序开展,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结合院系及专业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实习领导小组

组长:吕明哲、牛长海

成员:李彦、但柳松、何冬丽、李文莉、朱青、李志敏、张婕、常城

带队老师:但柳松、何冬丽、李彦、张伟锋、郭晓薇、李文莉、宋华、常城、朱青、于洪超、李志敏、张婕、孙瑶、睢瑞丹、李传红、张敏敏、赵君、张文婷、顾天琦、曹英、耿俊霞、邵培莉、刘红云、周林华、刘利、严艺、应芳、宋桂支、耿俊霞、郭熠

指导老师:教科院全体老师及马院部分教师等

二、校内实习具体实施方案

)心理学专业校内实习方案

1.一周一教案。结合中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以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设计教案,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研讨,每周提交一份心理健康课程教案。

2. 一周一讲课。结合中小学生身心发展特点,以心理健康教育设计课程,制作PPT,并录制讲课或说课视频(15分钟)。

3.一周一训练。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个体咨询技能刻意练习,每周一次,学生提交练习感悟(不少于500字)。

4.一周一团辅。以小组为单位,依据中小学生身心特点开展心理团辅活动,每小组提交一份团辅方案,每人提交一份活动感悟(不少于500字)。

5.两周一讲座。开展以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为主题的线上讲座,学生提交学习心得(不少于1000字)。

6.一周一参与。如果有条件且实习学校指导老师支持,学生可通过线上参与的方式,融入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堂。

表1 心理学专业校内实习提交材料明细

序号

内容

份数

备注

1

教案

1/周

校内指导老师签字并收集

2

说课/讲课视频

1/周

校内指导老师收集

3

团辅活动方案及心得

1/周

校内指导老师签字并收集

4

个体咨询技能刻意练习心得

1/周

校内指导老师签字并收集

5

实习手册

1/周

以班级为单位收集

6

实习总结

1/月

7

专家讲座学习心得

1/2周

)学前教育专业校内实习方案

1.返校第一周为实习总结周,由实习带队老师负责组织,对学生已经取得的实习经验进行总结,以实习点为单位提交实习总结。

2.一周一教案。学生依据《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每周向校内实习指导老师提交教案一份,由校内指导老师进行批阅指导并签字。

3.一周一说课。学生以校内实习指导老师指导完成的教案为准,制作PPT,录制说课视频(10分钟)。

4.两周一感悟。学生在校内自主阅读学前教育专业相关文献或书籍,每两周向校内实习指导老师提交不少于500字的读书感悟一份。

5.两周一讲座。每两周邀请幼儿园骨干教师面向学生开展一次线上讲座,学生在聆听讲座后完成不少于500字的学习感悟。

6.两周一创作。学前教育专业注重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注重学生创新能力的发展,注重学生沟通合作能力的培养。该项任务需要以小组为单位完成,学生可以围绕幼儿园工作,自行选定创作主题。要求学生以班为单位进行分组,每组3-5人,以班为单位提交作品及作品完成过程的视频录制(一些建议:学生结合幼儿园环境创设所需,进行手工制作、绘画等实践技能练习;以儿童故事为依托,进行图画书创作或者录制讲故事视频;以儿童故事为脚本,进行儿童戏剧剧本创编;儿童舞蹈创编;儿童音乐表演等形式),视频时长不超过5分钟。

7.可以在专业课教师指导下,依托校内教学实验室开展教学实践活动。

8.学前教育专业校内实习提交材料清单如下,相关负责人收集好材料后,统一提交教研室。

学前教育专业校内实习提交材料清单(2022.3.21-4.3)

序号

内容

份数

备注

1

实习手册

1

以班为单位收集

2

实习总结

1

实习带队老师负责提交

3

教案

2

校内指导老师签字、收集

4

说课视频

2

校内指导老师收集

5

阅读感悟

1

校内指导老师签字、收集

6

学习感悟

1

校内指导老师签字、收集

7

创作成品

1

以班为单位收集

8

创作视频

1

(三)小学教育专业校内实习方案

1.返校第一周开展实习总结,学生对业已取得的实习经验开展总结,并完成实习手册及报告的相关部分。

2.一周一教案。学生依据教学大纲,以小学教育为主题设计教案,每周提交一份,由实习指导老师点评指导。

3.一周一说课/讲课。以小学教育为主题每周说课或讲课一次,以视频形式录制(不少于20分钟),提交至实习指导老师,由实习指导老师点评指导。

4.两周一讲座。两周邀请小学名校长、名师线上开办互动讲座;或充分利用线上教学资源开展讲座学习,学生提交学习心得报告,相关材料电子版发至实习指导老师,由实习指导老师点评指导。(讲座心得报告不少于1000字)

5.两周一读书。学生在校内充分利用图书馆等资源,自主阅读专业相关文献或书籍,每两周周向校内实习指导老师提交读书感悟一份,由实习指导老师点评指导。(读书感悟学习不少于1000字)

6.两周一创作。在校内实习教师指导下,以小组(自行组合,一般最少5人)为单位依托校内教学实验室进行教学实践创作,并提交创作方案或心得及小组研讨照片若干。(方案或心得不少于1000字)

7.小学教育专业校内实习提交材料清单如下,相关负责人收集好材料后,统一提交教研室。

注:小学教育专业校内实习提交材料明细如下:

小学教育专业校内实习提交材料清单(2022.3.21-4.3)

序号

内容

份数

备注

1

实习手册

1

以班级为单位收集

2

实习总结

1

实习带队老师负责提交

3

教案

2

校内指导老师签字、收集

4

说课/讲课视频(不少于20分钟)

2

校内指导教师收集

5

读书报告

1

校内指导老师签字、收集

6

讲座心得

1

校内指导老师签字、收集

7

创作方案/心得

1

包含小组讨论照片若干,以班级为单位收集

上一条:我院与新乡市第十中学围绕实习实训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下一条: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杜丽娟教授参加鹤山小学校园峰会并举行教育实习基地授牌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