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强基固本抓管理  提质增效促发展

                     ——教育科学学院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

2022年06月12日 17:15  点击:[]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我校关于《在全校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方案》的工作部署,教育科学学院聚焦“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中心目标,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与本院党建工作、专业建设、教育教学、学生管理等紧密结合,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通过探索新思路、实现突破,在本阶段性取得了一系列活动成果。

一、释放党建新活力,我为师生办实事

教育科学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4月19日,教育科学学院“青马工程”培训班正式开班,为不断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学生骨干队伍,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好、动员好、引导好广大青年学生,以坚定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与过硬的本领担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我院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学院领导班子通过走访、召开专题座谈会等方式,积极收集整理本院师生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存在困难与问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想师生之所想,办实事,解难题。学前教育教研室办公室办公桌布局不尽合理,学院安排专人对办公室内网线进行重新布局,并调整办公桌摆放位置,从而更好地满足了教研室老师办公以及与学生沟通的需要。学院积极与学校有关部门联系对画室内的桌椅进行更换,对琴房内钢琴进行维修维护,整改琴房内的线路,使实验室环境得以明显改善。

二、专业建设强基础,突显特色出成效

专业之特色、建设之现代、发展之综合,好的专业建设要凝练特色,彰显特色、强化内涵、提升水平。今年,教育科学学院面临审核评估、心理学师范专业认证以及示范校建设等重点工作。为此,学院多次召开动员会和推进会,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方针,通过学院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确保审核评估和专业认证等工作顺利推进。同时,我院进行了2021级教育学类学生专业分流专项工作,在“公平、公开、公正”原则下,结合学院专业结构布局的合理性和教学资源的实际状况,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保质保量地完2021级教育学类专业分流工作。此外为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关于推进师范生免试认定中小学教师资格改革的通知》和《新乡学院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考核方案》文件精神,推进免试认定改革,在笔试成绩合格的基础上,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面试方式,组织我院500余名学生参加了教师职业能力测试面试。

三、从严从实育青苗,一心一意为学生

以服务凝聚力量,以实干谱写华章。疫情封校,教育科学院在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政策的基础上,学院的领导老师们春风化雨,把学生工作不仅做到掷地有声,更做到润物无声。为了切实解决学生的困难,我院召开师生座谈会,各位学生代表及学习委员总结当前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辅导员针对问题把握现状,多维度帮助学生走出困惑,学生们不仅切身感受到来自学院领导老师的关爱,而且还纷纷表示在日后将愈加学任在肩策马加鞭。此外,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深入了解我院学生的在校期间的多方面情况,我院组织开展“学院领导走访宿舍关注学生”活动。学院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的工作原则,与学生们亲切交谈,对疫情防控常态下的学生开展心理疏导,要求学生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履行好学生职责。

四、安全维稳促真效,未雨绸缪化风险

2022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学院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结合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我院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本次活动后我院师生更加充分地认识到“国家安全教育日”的重要性,明白维护国家安全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此外,为了落实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我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我院领导带领实验室负责人对教育科学学院A11号楼一楼二楼全部实验室进行了细致的安全检查及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期间发现的不足进行了积极整改,落实到位,知责于心,担责于人,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奠定了基础。

五、实践育人全发展,教学实习质更高

为了推动我院实践育人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加强学前教育专业与行业的合作,院长牛长海携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张婕、教师严艺一行来到新乡市高新区石榴花幼儿园,对学前教育专业教育实习基地建设事宜进行深入交流。为了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机制,我院及时制定各专业“校内实习方案”,通过在校园内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习形式,保证实习学生在“特殊阶段”高质量完成专业实习。此外,学院邀请新乡市心理健康教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张建英,为我院实习学生做了以《“心”教师的教学不等式》为主题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中,张建英老师积极与实习生们连线交流,真诚互动,为学生心灵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实习生们纷纷表示,将以这次线上培训为契机,从理论和实践上全方位提升专业能力,为早日成为一名优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奠定扎实的基础!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能力作风建设年”是征途,是未来,更是蓝图。在今后的日子里,教育科学学院全体师生将会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身担当拼到底、一心求真实到底、一路同行走到底!

上一条:红心向党庆七一 集思广益促党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