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党委第四轮校内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通报

2023年07月22日 13:40  点击:[]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2年10月18日至12月10日,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对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开展巡察“回头看”工作。2023年3月9日,校党委巡察组向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依据反馈意见,教育科学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扎实开展整改工作,现将巡察“回头看”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严格履行整改工作责任

学院党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提升政治站位,对于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和要求,虚心接受、照单全收,直面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

深入领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

3月9日,巡察反馈会后,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巡察反馈意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环节亲自过问、重要情况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党委班子成员把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共同政治责任,主动抓好分管领域问题整改,落实各项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

一是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学院党委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巡察整改领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吕明哲、院长牛长海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及支部书记为成员,全面负责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有关整改任务及措施的落实和督查推进等工作。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台账,细化整改措施。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深刻剖析原因,坚持举一反三,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了教育科学学院关于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针对巡察指出的所有问题、意见建议和要求,深入分析问题原因,细化3大类10项主要问题和20个方面的意见,明确43项整改措施,建立台账,形成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制度机制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

切实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学院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抓好各项任务落实。三次召开碰头协调会议推进整改落实工作,集中发力,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做到完成一项销号一项,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并抓好巩固提高,整改方案中明确的整改任务,现已全部完成。同时,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把固化整改成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做到既治标又治本,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一)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要求还有差距

1.政治理论学习时效性和深度仍需进一步加强。

针对“在安排政治理论学习方面还存在不及时、不全面现象,政治理论学习的形式单一”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校党委关于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的要求,依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学院领导班子带头学,确保学习效果。二是创新学习的方式方法,学院党委与新乡市教育局联合开展师德师风宣传月的活动,将新乡市师德先进群体请进来,讲真事,诉真情,为师生树立师德典范。学院党委还组织师生党员、青马班学员及团员骨干一行19人,赴封丘县城关乡李家庄村开展以“知学践行二十大,踔厉奋发向未来”为主题的专题学习教育活动。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针对“党委中心组和教职工政治学习记录不规范,部分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出现在了党委会记录中”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院党委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对党委中心组、党支部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记录的专项监督、检查与指导工作。特别是对学院党政办主任、组织员等负责会议记录工作的人员,由学院党委书记亲自结合存在的实际问题,开展专项指导和整改,避免“一本两记”,确保“随开随记”,记录的内容要更加准确规范。二是为教职工发放政治理论学习专用笔记本,在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过程中,对学习笔记提出专门要求,定期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笔记评比活动。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针对“基层党组织落实第一议题有差距,在学思践悟方面,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还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院党委把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合理安排学习内容,加强研讨交流,确保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截止2023年7月,学院2023年召开党委会8次,开展“第一议题”学习8次。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管党治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得不牢,“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

针对“对‘两个责任’的学习重视程度不够,思想认识不到位,学院党委未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2023年3月21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针对“两个责任”开展专题学习。二是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教育科学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针对“制度建设不够完善,党委没有制定‘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和责任清单,对‘三重一大’把握不准”问题

整改情况:依托主题教育的开展,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教育科学学院“三重一大”实施办法》和《教育科学学院落实“三重一大”责任清单》。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针对“学院党委在抓党员干部队伍等组织建设方面待加强”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认真细致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对党委委员表决不当问题,对学院2022年度党委会全部议题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全面规范学院党委会组织程序。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针对“学院基层党支部‘两化一创’建设水平不高,学生党支部设置灵活性较大,党建工作队伍工作能力与党建高质量发展要求还存在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院党委以党支部书记例会为抓手,积极开展对基层党支部“两化一创”的调研指导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加快学院各级样板党支部的创建步伐。通过不懈努力,教育科学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获校级样板党支部。二是开展学生党支部设置调研活动,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对学院学生党支部委员构成情况进行适当微调,吸纳新入职的辅导员党员到学生党支部中来,充实学生党支部党员力量,提高学生党支部建设质量。三是学院结合教育教学实际,在赴新疆、济源、卫辉、封丘等地开展集中教育实习的学生中成立临时党支部,进一步强化对学生党员的教育与管理,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习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方面针对性不强,效果不突出。

针对“党委没有将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专题安排分析、研判学院意识形态工作不足,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统战工作相关制度未建立”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理解与认识。二是每学期学院党委至少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对本院的意识形态工作开展分析研判,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三是积极开展调研,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中共新乡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委员会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针对“党的创新理论宣传不到位,学院官方网站没有宣传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内容,没有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学习和开展活动内容,没有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内容,学习氛围营造不够,党建活动新闻报道不及时,报道较少,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不完善,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党建工作模块内容党建活动动态停留在2022年7月”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学院网站设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专栏,加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二是在扎实开展党建活动的同时,充分调动基层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宣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更加广泛的开展党建工作宣传,营造氛围,推进党建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对学院网站党建工作模块下党建信息进行了内容更新。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4.教育教学考核评价不够规范。

针对“课程考核命题计划分值分布和章节选择合理性值得商榷”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全员学习《新乡学院学业考核方案》。二是书记、院长对涉及到的课程任课教师谈话,批评教育,加强引导。三是通报批评所涉及课程教师,同时将其2022年教学考评优秀降格为良好处理。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针对“课程考核命题存在主观题评分标准制定不详细,无具体给分点,打分自由度较大情况”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通报批评所涉及课程教师,做深刻地书面检查。二是暂停任课教师2023年度专业必修课授课,2023下半年以《新乡学院听课管理制度》中的新任课教师标准完成听课任务,同时完成学院听课任务。三是所涉及教师待考核合格、方可进行课程试讲,经教育科学学院教育教学委员会审定后再确定是否准入授课。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针对“试卷《学前教育史》(31份,考试地点:A11-408)中合分人未签名,试卷《学前教育史》(5份,考试地点:A11-407) 中存在教师签名不一致情况;《美术基础3》考核资料袋中技能课考试总结中院系部负责人意见未签署,成绩单任课教师未签字确认”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教育科学学院教学委员会,强调所有委员加强审核管理意识,制定《教育科学学院学业考核细则》,加强对试卷的审核和管理工作。二是院长牵头全面排查近三年试卷、课程资料袋情况,举一反三,全面整改。本着谁签字谁负责的要求,认真审核所有考核材料。三是学院领导批评引导涉及到的课程老师。四是当事人需重新审查相关试卷和课程资料袋,完善内容,并建立了“课程组-教研室-院系”三级审核机制。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二)学院党委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工作抓得不实

1.领导班子成员在落实“七进”制度方面存在短板。

针对“领导班子成员‘七进’落实不到位,对学生的思想状况了解的不够深入细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背景下,学工队伍学生管理工作压力较大”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学校关于领导班子成员“七进”制度,学院书记、院长以身作则,其他班子成员积极参与,深入一线联系学生,在确保“七进”范围范围全覆盖和频次达标的前提下,不断提高了工作实效。6月12日,学院举办了大学生校园艺术展演暨2023届毕业生欢送晚会,在展示教育科学学院学生良好的专业素养,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的同时,也使学院的毕业生再次感受到来自母校、来自师长、来自师弟师妹的温暖与美好祝愿,激励其以更加昂扬的精神面貌踏上崭新的人生旅程,谱写新的篇章。二是落实学院学工团队每周例会制度,及时了解辅导员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开展谈话谈心活动,缓解辅导员工作压力,增加做好学生工作的信心和动力。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方面不够深入。

针对“工作方式方法较为单一,缺乏创新性,仅局限于完成学校要求的规定性动作,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不够,“以案促改”利剑和震慑作用发挥不足,个别教职工对“以案促改”工作重视不够,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的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学院党委,特别是党委书记提高认识,转变思路,在“以案促改”工作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式方法,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工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使“以案促改”深入人心,使全体教职工树牢底线意识、规矩意识和敬畏之心,确保将“以案促改”工作落到实处。学院通过开展“教育科学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月”等活动,不断强化清廉领导干部、教师廉洁从政、廉洁从教教育。学院各党支部、团支部通过举办廉洁教育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学生干部廉洁主题培训等形式,引导全院师生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时刻保持警钟长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学院指导各党团支部面向全校、全社会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积极主动服务师生,坚持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运用主题班会、知识竞赛、制作廉洁微视频等方式,引导全院师生崇廉、倡廉、促廉。学院积极应用团青媒体,加强新生入学教育、职业道德教育、诚信教育,廉洁教育宣传,引导大学生树立廉洁意识,构建正确价值观,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学院积极开展在各类专项整治排查,加强宣传、严查细纠,打好预防针,守牢底线红线。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3.关心关爱师生相关制度机制欠缺。

针对“关心关爱教师和学生不够,尤其是推动师生关注焦点问题力度不够,存在办学空间不足,制约学院发展问题”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新乡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方案》要求,学院领导班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深入一线针对教资考试、招教、考研及就业等问题积极开展调研工作,尽最大努力为学生创造条件,不断提升师生对学院工作的满意度。学院在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教育科学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细则》,通过全员抓就业,使学院2023届毕业生的就业率显著提升。另外,学院还不断完善党员联系宿舍制度,充分发挥教师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思想引领、学习生活等方面给予学生必要的支持与帮助。在办学空间方面,依托示范校建设和审核评估等,积极与学校沟通,争取支持。通过不懈努力,学院完成了奥尔夫舞蹈教室的改造升级,完成了“工会小家”的建设任务,对于改善教学和教职工工作、学习条件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完成情况: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不足

1.学院党委对基层党支部的监督指导还不够深入细致。

针对“学院党委虽然制定了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但在实际工作中,个别领导班子成员履行职责担当精神不够。党支部书记例会上,安排布置工作较多,与支部书记开展沟通交流较少,听取支部书记关于支部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较少;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本记录不规范,支委会和支部党员大会会议内容记录混杂,部分记录寥寥数语,教师党支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不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支部未安排相关学习,“第一议题”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修订完善并严格执行《教育科学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要求,完成工作任务。二是强化对基层党支部的监督指导工作,学院党委每半年开展一次党支部“三会一课”“第一议题”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检查结果作为对党支部书记考核的重要依据。三是学院党委书记带头,通过参加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广泛听取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关于支部发展的的意见与建议,强化对基层党支部书记的业务指导,提高工作能力,为党支部“两化一创”工作的开展创造条件。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2.党支部“两化一创”建设水平不高。

针对“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方面还存在不足。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的次数较少,未达到每年10次的标准。另外,“主题党日”的形式和内容比较单一,主题不够鲜明,开展活动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需进一步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学院党委强化对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的指导工作,充分调动支部书记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活动经费等方面提供保障,在确保各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次数的前提下,不断提高基层“主题党日”的质量。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工作,开展党支部“三会一课”记录材料评比活动,并将监督检查及评比结合应用到党支部书记年度考核工作中去。

完成情况: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3.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仍需进一步加强。

针对“党员发展材料存在缺项或者入党申请审核把关不严情况”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以党支部为单位,对学生党员发展材料共计65份再次进行全面排查,严把入党材料审核关。对缺项材料13份已要求相关党支部整改到位,提交学院党委审查通过。二是利用党支部书记例会,对党员发展材料规范管理问题进行再次培训,严格落实校党委组织部党员发展有关要求。

完成情况:已完成,长期坚持。

针对“存在培养考察不连贯不规范情况”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与学校招生与就业处沟通,建议取消教育科学学院教育学大类招生。二是严把党员发展关,确保党员发展的每一个环节高质量,确保党员发展过程中党支部与党支部之间工作无缝对接,无盲区和死角。

完成情况: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针对“个别学生党支部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滞留问题还较为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积极与校党委组织部沟通,建议进行滞留党员清退。二是积极与学生党员本人联系,要求尽快办理党员档案转接手续。截止2023年7月,已转出滞留党员组织关系21人。

完成情况: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三、巩固整改成果,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通过巡察整改,学院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得到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规矩意识明显提高,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加强,意识形态阵地更加巩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落实,办学治学能力明显提升,全院树立了“一盘棋”的工作思路,确保各项整改落实到位。

(一)提高政治敏锐力,全面加强从严治党

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新部署,持续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信心决心。要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二)持续用力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切实强化督导检查,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全力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需巩固、强化和提升的整改任务,按照既定的目标和措施,一抓到底;需要长期坚持的,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形成长效化。

联系工作实际推动学院改革发展

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紧紧围绕校党委决策部署,把整改落实与学院党委主体责任落实结合起来,把整改落实与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把整改落实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把整改落实与推动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把整改落实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把整改落实与审核评估工作结合起来,加强内涵建设,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推动教育科学学院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73-3683790,邮箱:57233987@qq.com。

中共新乡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委员会

2023年7月21日

上一条:弘扬志愿者精神,创建文明常态化——教育科学学院教师党支部开展无主庭院帮扶志愿者服务活动 下一条:教育科学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开展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