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实验中心 >> 正文

实验分室(简介)

2022年04月20日 13:28  点击:[]

画室A11-102/104

画室主要面向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等专业,分为绘画和手工制作两个工作室。主要承担美术基础、学前儿童美术教育、幼儿园环境创设与玩教具制作等相关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是学生绘画、手工DIY、教具设计与制作等技能的实践训练场所。

蒙台梭利教学实验室(A11-105)

蒙台梭利教学实验室主要面向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专业。蒙台梭利教学强调创设有准备的环境,通过培养学生掌握蒙氏教具的基本操作技能,进而提高学生幼儿园环境创设的意识与能力,促进学生对蒙台梭利教育思想的理解和把握。本实验室不仅是研究蒙台梭利教育理论与实践的重要平台,也是学生重要的实习实训基地。

奥尔夫音乐教学实验室(A11-106)

奥尔夫音乐教学实验室主要面向学前教育专业。本实验室主要用于幼儿园音乐教育活动设计、幼儿歌舞创编、器乐等课程,能够让学生通过练习模拟讲课,掌握各种乐器使用及训练幼儿音乐节奏感的方法。使用的奥尔夫乐器可以分为四大类:小型打击乐、鼓乐、琴类和小部分的游戏乐器。

数字化书法教室(A11-112)

本教室是将智能硬件、数字交互等新技术与传统书法相结合的现代化书法教室。教室内含现代化可触控的交互式数字临摹台,在遵循传统笔墨纸砚书法教学的前提下,引入数字信息化技术手段,系统内含欧、颜、柳、赵四个书体,采用书法常识、基本笔画、偏旁部首、间架结构、结构原则、集字创作、碑帖欣赏、原帖临摹八个部分组成的书法学习模块,可以实现教、学、练、录、播、考、评、创、临、摹等功能,多方位满足不同的教学授课需求。有效的提高了书法教师的教学质量和学习效率,实现书法教学的标准化、数字化、流程化、高效化。

感觉统合实验室(A11-204)

感觉统合指脑对各种感觉信息进行选择、解释、联系和统一的神经心理过程。感觉统合训练室一种专为0-6岁儿童提供大量感觉刺激以促进儿童感觉统合能力的形成和提高的培训活动。该训练以科学的设计为前提,同时运用特制的器材开展多样的游戏运动。该实验室器材主要包括:滑板、秋千、大陀螺、大笼球、羊角球、花生球、平衡木、平衡台、平衡踩踏车、触觉板、万象组合、综合游乐滑梯、儿童摇摆机等。功能是使学生了解感觉统合训练器材的使用原则与方法;掌握普通幼儿感觉统合训练计划的制定与训练技术;掌握特殊儿童感觉统合训练方案的拟定与训练的技术。

小学科学实验室(A11-205)

小学科学课程标准明确指出"小学科学课程是以培养科学素养为宗旨的科学启蒙课程。科学探究是科学学习的中心环节"。科学探究能力的形成必须通过动手动脑、亲自实践,在感知、体验的基础上内化而成,不能简单地通过讲授教给孩子,可见小学科学是一门以实验、观察为基础的课程。小学教育专业的科学实验室肩负着培养小学科学教师的重任,要培养高素质的小学科学教育专业人才。科学实验室可以为进行科学类课程的教学和开展科技活动提供实践平台。通过一系列的科学实验与技术制作活动,帮助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培养他们的科学技能和创新能力。

生理心理学实验室(A11-207)

生理心理学实验室主要面向心理学专业,现有多导生理仪、生物反馈仪及心理压力分析系统,同时配置了人体解剖模型及挂图各一套。多导生理仪主要用于心理行为学、情绪研究、人机工程室等领域中人体生理参数的采集和分析;生物反馈仪可监测和记录脑电、肌电、皮温、皮电、心电、心率/血容量搏动、呼吸等多种生理信号,同时可用于焦虑、抑郁、失眠及儿童ADHD等神经精神疾病的生物反馈治疗;心理压力分析系统主要用于压力评估、自主神经功能评估以及减压训练等;生理解剖模型则主要用于教学演示使用,能够使学生更加直观的掌握人体神经生理结构及功能。

基础心理学实验室(A11-208)

基础心理学实验室主要面向心理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等教师教育专业,现有计算机16台,采用心理学实验教学及实验设计系统。实验教学系统覆盖面广,包含心理学6大领域的110个实验;实验设计系统主要包括实验心理学、认知心理学、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五大类实验。本实验室主要功能:一是实验教学,主要针对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认知心理学等课程;.二是实习实训,主要为学生进行设计性实验提供条件;三是毕业设计及教学科研。

虚拟现实实验室(A11-209)

虚拟现实技术是指采用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现代高科技手段生成逼真的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等一体化的虚拟环境,借助一些特殊的输入/输出设备,采用自然的方式与虚拟世界中的物体进行交互、相互影响,从而产生亲临真实环境的感受和体验。本实验室使用的是WorldViz公司的Vizard 5.0虚拟交互心理实验平台,包含基础的心理科研教学场景包,可进行相关的心理学研究。

沙盘教学实验室(A11-211)

沙盘教学实验室主要面向心理学、学前教育及小学教育等教师教育专业。实验室现有团体沙盘、沙具各5套,可以开展沙盘教学及心理辅导活动。实验室主要功能:一是课堂教学,主要通过教师示范,带领个体或小组学生进行体验式教学;二是学生进行个体或团体沙盘实践活动;三是教师进行教学科研活动。

ERP实验室(A11-213

事件相关电位技术,又称ERP(Event-relaled potential),该技术利用电极在头皮表面记录多次呈现的外部刺激在脑内诱发的规律性反应。探讨认知过程中大脑的神经电生理的变化,也被称为认知电位。其高时间分辨率特点使其适合分析认知加工的时间进程。本实验室拥有美国NeuroScan公司生产的64导脑电记录分析系统,该脑电记录系统是进行认知神经科学研究的有效工具,能够准确地在线显示认知活动不同时间进程中的脑功能活动状态。

行为观察实验室(A11-213)

行为观察实验室是心理学研究和实践不可缺少的技术之一,集情景模拟、实时同步录播、音像资料处理等软硬件设备为一体的系统组成。主要承担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人员素质测评等心理学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和实践教学任务。实验室分为监控室和观察室两个分室,可同时进行多个行为组的行为观察,学生可以在不干扰被试的情况下,学习各种咨询、访谈和面试的技术;研究者也能够在更加自然的情境中,观察母婴交流、小组互动和儿童游戏等内容。通过架设的5架可旋转摄像机,对被试的活动情况进行实时、全面的视频、音频记录,保存在本地硬盘中,并可通过面部表情识别系统等专业行为分析软件对资料进行分析处理。

眼动实验室(A11-213

眼动仪是心理学基础研究的重要仪器,通过考察人的眼球运动来研究人的心理活动,该方法对于揭示认知加工的心理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广泛用于注意、视知觉、阅读等领域的研究。眼动实验室拥有Eye link 1000plus型眼动仪和SMI RED 250便携式眼动仪移动平台,通过对眼动轨迹的记录从中提取如注视点、注视时间和次数、眼跳距离、瞳孔大小等数据,从而探索人在各种不同条件下的视觉信息加工机制,观察其与心理活动直接或间接奇妙而有趣的关系。

心理统计与测量实验室(A11-214)

心理统计与测量实验室主要面向心理学、学前教育、小学教育等教师教育专业。现有计算机49台,采用PsyKey心理测评管理平台2.0软件系统。该系统涵盖心理健康、人格特点、能力兴趣、临床诊断、人际交往等九大方面,可有效满足教育与心理统计、测量及研究方法等课程的教学需要。

本实验室对全校师生开放,提供学业能力、职业倾向及人格等心理测评服务,帮助个体认识自己的能力及发展潜力,为大学生健康人格的发展提出理论上的指导。

上一条:心理与教师教育实验实训中心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