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华南师范大学王红教授莅临我院指导工作

2024年02月18日 20:39  点击:[]

2024年2月15日,华南师范大学王红教授应邀到教育科学学院指导工作,教育科学学院院长牛长海教授参加并主持了本次会议,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校长研修院副院长陈锡林及两院教师代表。

座谈会伊始,牛长海就教育科学学院和河南省中小学教师校长研修院近一年来开展的工作进行汇报,并提出当前在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惑。王红肯定了近一年来学院所取得的成就,对在目前存在困境的基础上快速做出的调整与计划表示了赞赏,并结合当前的教育政策以及新乡学院的办学定位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

王红指出,2024年1月颁布的《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简介及其学位基本要求(试行)》中将教师教育学和基础教育学列入教育学下设二级学科,给了我们非常重要的信号,我们应以国家教师教育体系的优化调整为契机,抓住历史机遇,做好系统谋划,以综合院校参与教师教育事业的特色发展推动学科建设,让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更上一个台阶,争取达成硕士点建设目标。

教师教育的发展一定离不开基础教育这一阵地。王红提出,我们应以项目为抓手,依托国家教育成果奖,围绕输出为本,与中小学建立深度合作,深度引领,促进教师教育、教师培训、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高质量发展,推动教师教育一体化发展。

结合学院优厚的基础设施与高素质的教师队伍,王红建议学院可从基础教育改革、人工智能助推教师教育事业发展和教师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三个领域形成微团队与华南师范大学建立“一对一”合作机制,为日后深度指导与合作提供良好的保障与清晰的路径。人才培养与教师教育事业需要聚焦与沉淀,我们携手共行,才能走的更远。

王红的语言生动精彩、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给在场教师提供了帮助与指导,为我院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和教师职前职后一体化发展提供了有效建议。我院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升地方综合院校办教师教育的质量,努力增强服务基础教育发展的能力,不断为地方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建设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育人在心,温暖访寝——教育科学学院领导班子开展新学期学生宿舍走访活动 下一条:新春贺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