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教师参加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第十六届年会

2015年10月12日 16:46  点击:[]

  2015年10月10-11日,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第十六届年会在河南大学召开,会议的主题是“教师与学生史”。来自全国各地300余名师生到会,新乡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但柳松博士、教育学原理教研室杨彩菊博士、初等教育教研室睢瑞丹老师等参加了此次年会。

  10日上午开幕式上,河南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刘志军教授致欢迎词,中国教育学会教育史分会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斌贤教授致开幕词。开幕式后,江南大学博士生导师蒋明宏教授做了题为“清代江南乡村女塾师述略”的学术报告,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王建军教授做了题为“民国高校教师生活研究的历史定位”的学术报告,云南师范大学陈瑶教授做了题为“过渡时期的开拓者:美国首位教育学教授威廉姆·佩恩”的学术报告,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赵国权教授做了题为“从省立到国立:抗战时期河南大学师生的坚守与执着”的学术报告,上海交通大学欧七斤副研究员做了题为“清末高等学堂的学生镜像——以南洋公演为考察中心”的学术报告,浙江大学博士生朱鲜峰做了题为“近代留美学生的多重面相(1909-1927)的学术报告。

  10日下午,大会分“教师观的历史与演进”、“教师资格与教职的历史考察”、“教师生活史研究”、“教师人才预备:师范教育史”、“教师教学技艺的历史”、“教师与教育家个案的历史叙事”、“中外教育家论教师”、“师道之为道”、“社会史视野中的学生群体”、“学生招生与培养的历史考察”、“跨文化使者:留学生与学者国际交流的历史”、“‘边缘’学生群体的历史”、“科举制度终结110周年论坛”等14个小组进行汇报、讨论。但柳松博士、杨彩菊博士、睢瑞丹老师、李文莉老师参加了第十三、十四小组的讨论。10日晚上,本次学术年会组织了研究生论坛,为研究生交流讨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11日上午,大会分“学生生活史”、“教育家的思想与实践”、“教育史学及学术研究”、“中外高等教育史研究”、“基础教育与职业教育的历史考察”等4个小组进行汇报、讨论。但柳松博士、杨彩菊博士、睢瑞丹老师、李文莉老师分别参加了第四个小组的讨论。最后,大会进入闭幕式阶段,年会举行了研究生优秀论文奖颁奖仪式,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洪宇教授对大会进行了总结;理事长张斌贤宣布下一届年会在山西大学举行,会议的主题是“教育政策与教育管理史”。通过本次年会,新乡学院教育科学学院与兄弟院校交流了信息、加深了友谊,为今后的合作发展进一步创造了条件。

新乡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参会教师合影

科举制度终结110周年论坛

上一条:教育科学学院教师参加质性研究学术年会 下一条:天津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素敏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