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蒙氏教育专家周俊娟莅临我院举行讲座

2015年06月29日 17:13  点击:[]

  6月15日下午和晚上,国培计划教师、蒙氏教育专家、原新乡医学院幼儿园园长周俊娟,在教育科学学院蒙氏实验室举行了两场学术讲座,学前教育专业老师和部分学生聆听了讲座。

  15日下午,周俊娟老师介绍了蒙台梭利的生活和教育经历、蒙台梭利教育的基本思想、蒙氏教育的基本原则、蒙台梭利教师规则与蒙台梭利教室规则。例如教室规则16条,包括换好室内鞋才能进入、关门要轻声、在教室内要轻声慢步的走、和人说话要注视对方眼睛、时刻要说“请”、“谢谢”、“对不起”等。

  15日晚上,周老师主要带领师生进行蒙台梭利实验室的一些基本操作。首先是括极具特色的走蒙氏线,老师和同学们依次排开,边走边学。周老师指出,走蒙氏线不但可以锻炼平衡感,还可以起到收心、集中注意力等作用。取放工作毯是另一个重要步骤,从取到放都有严格的要求。周老师从教具构成、教育目的、适用年龄、错误控制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与示范,并让学生自己进行思考和操作感受。在感观教育区,周老师主要讲解了插座圆柱体、粉红塔、棕色梯、红棒、色卡、体制几何体等;在数学教育区,周老师主要讲解了纺锤棒箱、长棒、砂数字板、彩色小数棒、数字与筹码、金色串珠、数字卡片、塞根板、100连续数、分数小人、邮票游戏等。

  经过周老师的精心组织与安排、耐心细致的辅导,师生都反映获益良多,以前只是对蒙台梭利模糊的认识,现在能够操作一定的蒙氏教具,对蒙台梭利的教育理论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

周俊娟老师讲解教师规则

周俊娟老师给学生讲解蒙氏教育理论

 

上一条:首都师范大学蔺桂瑞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下一条:教育科学学院举行2015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