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开展立德树人大研讨活动

2019年11月20日 16:04  点击:[]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根据《新乡学院开展立德树人大研讨活动方案》《教务处关于在教师中开展立德树人研讨活动的方案》的要求,教育科学学院于2019年11月19日下午组织了立德树人大研讨活动。

1E163

教育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丁西省教授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杜丽娟教授讲话

随后,教育科学学院教师分教研室开展了立德树人大研讨。

初等教育、教师教育、心理学教研室在A11-0203会议室召开立德树人研讨会,共话立德树人,思政育人大计。研讨会上,老师们都积极踊跃发言,主要讨论了以下内容。首先,作为任课教师,要加强自身建设,严格要求自己,身正为范,以身作则,用个人的高尚品格和渊博的学识来影响教育学生。日常工作中与学生多沟通交流,传授知识的同时积极关注学生的思想变化。其次,老师们都表示在工作上高标准,严格执行学校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入课堂,深入挖掘所教学科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结合学生实际,开展相关的主题教育,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使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知识传授与价值观引领同频共振。最后,老师们都积极表态,争做信念坚定、道德高尚、学识扎实、心性仁爱的“四有”教师,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自觉践行高尚师德,把立德树人工作做稳做实。

A11-0218办公室,学前教研室教师就立德树人开展了热烈的研讨活动。各位专业教师积极发言,结合教授课程讲述自己的深切感受。席兴字老师认为,在所有的教课过程中,一致会体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把育人的思想贯穿于整个的教学过程中。树立健康的理念和生活习惯,珍惜生命,爱护环境,关心他人,与社会建立亲密的连接,是立德育人之本。耿俊霞老师强调,会立德树人任务使命,将立德树人思想贯彻到所教授的课程,并结合我院创新引飞导师制度具体实施立德树人任务。刘春梅老师指出,教师之德首先应该表现在认真履行教师的基本职责,保证教学质量。同时将思想品德教育融会贯通于课堂教学之中。张婕老师认为,教师教育专业的教师要有大局观,能够站在历史发展的车轮上看待社会问题;要有大爱,爱自己的专业,爱自己的学生,爱自己的生活,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传递这份爱;要不断学习,向原著学习,向身边同事学习,向学生学习,努力在已有平台上做出最大成绩。杜宝芳老师表示,在《学前儿童家庭教育》这门课的讲授过程中,让学生认识到家庭教育和幼儿园教育的合作和配合对幼儿健康成长的重要性,通过家园合作,为幼儿树立良好的榜样示范作用,对幼儿产生积极正向的影响,将立德树人贯穿始终。曹英指出,在《学前教育原理》和《幼儿园教育评价》专业课程讲授过程中,通过理论的讲述努力使学生认识到学前教育对人一声成长所起到的奠基作用,也让学生逐渐意识到作为未来的幼儿教师肩上责任的重大以及自己的教育可能对幼儿产生的深远影响,为给幼儿产生积极正能量的引导,自己首先树立正确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是学生明确未来努力的方向。通过积极正向的评价,引导学生学会评价自己、学会评价他人,更学会评价孩。努力将立德树人贯穿讲授课程始终。邵培莉老师认为,贯彻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就要全面了解学生,课内课外多跟学生沟通交流学习和生活,全面关怀学生的需要和成长,做学生心灵的陪伴者。毛晓清老师表示,我们不仅要掌握幼儿各个年龄段心理发展特点,还要具备一颗“同理心”去感知孩子们的世界,只有蹲下来与孩子们一起看世界学知识。

A11-0217办公室,专业艺术技能教研室各位老师就如何立足自己专业技能传授实施立德树人、在教学过程中如何立德树人、在教学中如何渗透立德树人的理念等方面纷纷谈了自己的想法,研讨了具体实施的办法,集思广益,拓宽思路,明确了今后立德树人方面要努力的方向,会议取得理想的效果。

上一条:新乡市育才幼儿园园长——陈钰莅临我校讲学 下一条:教育科学学院举办优秀校友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