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教师参加2015学前教育国际研讨会

2015年06月11日 17:08  点击:[]

    2015年6月3日—6月6日教育科学学院教师席兴字、张婕、耿俊霞参加了由世界学前教育组织(OMEP)中国委员会、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华东师大分中心、江苏第二师范学院联合主办的2015学前教育国际研讨会,会议主题是《儿童的学习和评估:来自瑞吉欧和新西兰幼儿教育的启示》。
    6月3日下午,来自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教育和人类科学学院心理学教授Carolyn Pope Edwards博士带来了“瑞吉欧教师对学习过程的探究:一个动态的、不断演变的角色”的主题报告。报告中重点介绍了瑞吉欧教师在教学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如何来扮演这些角色,其中他们尤其推崇教师作为研究者的角色。之后,江苏省第二师范学院特聘教授李薇博士做了“从实践到理论:对中国学前教育实践的反思”主题演讲。强调了瑞吉欧幼儿教育应该成为我们学前教育实践的一面“反思的镜子”,帮助我们分析和重新认识那些习以为常的、理所当然的教育实践背后的假设和理念。
    6月4日,新西兰教育领导力项目(ELP)成员Tania Bullick 做了“Te Whariki:新西兰早期教育课程”的主题报告。Tania有25年的幼儿教师经验,她重点介绍了Te Whariki的五条教育主线及与教育主线交织在一起的四条教育原则,特别强调了Te Whariki的儿童观:儿童是有能力、有自信的主动学习者。随后,华东师范大学学前与特殊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欣老师就“儿童早期学习与发展的目标与评估:范式转换中的价值取向”一题做了报告演讲。特别强调了在神经科学、发展心理和学习理论科学研究的深入发展背景下,教育的目的价值选择已成为一种动态的发展过程,突出了学习意向培养的重要性,认可构建与环境中各因素之间关系的能力是儿童早期学习和发展最重要的目标。
    6月5日,新西兰教育领导力项目(ELP)创始人Wendy Lee分享了“改变学前教育:学习故事——一种让教师、儿童和家庭走到一起的自然方式” 的主题报告。她谈到了新西兰教育部资助的两个研究项目。其中第一项研究称为《评估幼教机构中儿童的经验》,历时两年,研究发展出了一套评估体系——学习故事,它用叙事方式来记录儿童的发展。第二项研究称为《早期学习和评估(范例)项目》,历时9年,这项研究运用学习故事来帮助教师在国家课程框架下提升其注意、识别、回应儿童学习过程的能力。认为学习故事的诞生和运用加强了新西兰的评估实践,并以吸引儿童、家长和老师参与、促进进一步学习的方式,展示了学习成就。随后,毕业于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的周菁博士以“相信儿童,聚焦学习:从学习故事到微课程”为题分享了她将“学习故事”应用到中国学前教育实践中去的心得感悟。
    会议期间,主办方还邀请与会代表们观摩了南京第一幼儿园、南京实验幼儿园、南京太平巷幼儿园、南京鼓楼幼儿园和南京长江路小学附属幼儿园。三位来自大洋彼岸的老师还穿插着组织了三次专题工作坊。
    会议紧张有序的开展,使老师们收货颇丰。返校后,三位老师在教育科学学院周二例会上向全体教师作了汇报,引发了全体教师的激烈讨论,使老师们受到了一定的启示。

 

 

上一条:喜报:教育科学学院被评为2015年考研先进单位 下一条:上海市家庭教育专家陈默教授来我校开展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