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上海市家庭教育专家陈默教授来我校开展讲座

2015年05月25日 22:42  点击:[]

    2015年5月19日,应教育科学学院的邀请,上海市家庭教育专家陈默教授莅临我校,在A-05号楼学术报告厅开展三场学术讲座,题目分别是《提升教师素养  关注幼儿成长》、《提升教师素养 关注小学生成长》、《好爸好妈是怎样炼成的》,我校部分教师、学前教育专业、小学教育专业学生以及实习基地的中小学、幼儿老师参加了报告会,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杜丽娟教授全程主持。

    陈默教授系上海心理学会基础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特聘高级咨询师,长期从事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学工作,从九十年代起从事心理健康教学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工作,积累近九千人次个案咨询记录,接触过从幼儿、小学、中学、大学、职场青年大量疑难心理个案。

    陈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理论结合实例,引发师生思考,现场座无虚席。关于教师素养的提升方面,陈教授提出教师是在以大爱做小事,根据幼儿和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具体讲授如何培养教师爱的能力、教师的观察力、教师的沟通技巧,陈教授的讲座不仅提高了学前教育、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的学术视野,而且提高了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学习兴趣。在针对教师群体开展的《好爸好妈是怎样炼成的》的讲座中,陈教授提出好爸好妈是教育观念正确的人,是喜欢孩子的人,是善于和孩子沟通的人,接下来分别分析了母爱和父爱的特点以及如何与孩子沟通,并在讲座结束后与家长互动,现场解决家长在教育孩子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及问题。

    陈教授的讲座内涵丰富、事例形象,教师和学生均听得津津有味,为进一步对家庭教育进行深入探讨,5月20日下午五点,部分教师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会议室进行分享讨论,畅谈感受,分享育儿理念及方法。

    陈默教师此行为我校带来了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在师生中引起共鸣,对做“一个有方法、懂孩子的好老师、好父母”有了全新的视角与思考。

上一条:教育科学学院教师参加2015学前教育国际研讨会 下一条:教育科学学院学前教育专业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教育见习活动顺利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