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破解“唯分数”评价:问题与展望

2020年10月26日 18:40  点击:[]

2020年10月25日上午,河南大学刘志军教授莅临我校讲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杜丽娟教授主持活动,来自新乡学院附属中学、河南科技学院教师和教育科学学院的教师与学生聆听了讲座。

刘教授从教育评价的发展背景谈起,主要交流了四个问题:“唯分数”评价的来源与问题表现;破除“唯分数”评价的路径;对教师评价素养的要求;提高教师评价素养的建议。

  刘教授强调,我国的教育目的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评价是推动教育目的实现的手段。我们不能把分数评价一耙子打翻,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但是“唯分数”评价是不全面的,不能把追求分数当做教育目的。刘教授认为,教师应该持有发展性评价理念,评价的出发点应是为了促进学习者的学习。讲座结束后,部分教师结合自己对评价的理解提出了一些问题,跟刘教授做了深入的交流。

刘志军教授研究教育评价问题已有三十余年,对教育评价问题的理解深刻、独到,本次讲座既有立足宏观视角的对顶层设计的诠释,也有基于微观视角的对日常综合评价的点评,为我们提供了一场丰盛的精神盛宴。


  刘志军简介:河南大学副校长,河南大学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牵头人,课程与教学论专业二级学科博士点负责人。专业主攻方向为基础教育改革、课程与教学论以及教育评价研究。


上一条:沟通障碍与语言病理学 下一条:靠前一步,为新生安全保驾护航——教育科学学院开设人身财产安全线上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