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爱心启智慧,快乐润心田 ——教育科学学院“彩虹儿童团”纪实(三)

2021年08月08日 10:21 张婕 点击:[]

教育科学学院“彩虹儿童团”开团第三天,共接待安置点儿童88人次。志愿者老师带领各组儿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1.奥尔夫音乐游戏

奥尔夫音乐是不仅仅是旋律和节奏,它关注孩子内心世界的开发,启发孩子在轻松、自然的音乐环境中,用他们特有的方式展示内心深处对音乐的喜爱与理解,所以奥尔夫音乐也是一种游戏活动,倍受儿童欢迎。

(朱青老师组织儿童开展奥尔夫音乐游戏活动)

进入奥尔夫音乐游戏的孩子们就像一个个精灵,他们用肢体自由地表达着自己对音乐的理解,释放出快乐、轻松的情绪,欢快又不越矩,和音乐的节拍相融合。

2.美工活动:立体书创作

今天的活动主题是“手工立体书:我的家”,孩子们非常喜欢,既能动手又能动脑,极大了开发了孩子们的想象力。从孩子创作的作品能够看到孩子丰富的内心世界,感受到他们对美好的生活的向往。

(严艺老师向孩子们展示立体书:《我的小家》)

(孩子展示、介绍自己的作品)

3.美工活动:花样童年

“彩虹儿童团”开团以来,志愿者老师们发现无论是哪个年龄组的儿童,对美工活动的创作都兴致颇高。老师们带领孩子们体验了超轻黏土、线描画、折纸、水彩笔绘画、油画棒绘画等活动。

(葛艳老师为孩子们讲解线描画)

(孩子创作作品:彩虹和彩虹色的花)

(孩子们的线描画作品)

(儿童作品:水果)

(儿童作品:愤怒的小鸟)

童年是无忧无虑的,是绚丽多姿的,是酣畅淋漓的。孩子们认真地听老师讲,专注地进行创作,又自信满满地分享自己的作品,这就是我们“彩虹儿童团”所有志愿者们想要的——花样童年的样子。

4.团体辅导

新乡市心理援助团队和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教研室的老师们组织9-12岁儿童开展了两个团体辅导活动:曼陀罗绘画心理团体和团体游戏活动。

曼陀罗绘画是由荣格创立的一种特殊的绘画治疗方式。本次活动中带领者让成员在一个圆形的图案上进行涂色并在组内进行分享,活动可以达到舒缓个体情绪,帮助孩子们表达自我,以进一步达到调节情绪整合自我的目的。

团体游戏是需要团体协作来共同完成任务的游戏。通过团体游戏可以促进团队成员相互之间的沟通,帮助团队成员学会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表现团队成员之间的协作能力。

(独特的“我”)

团体游戏活动中,孩子们活动兴致很高,参与感很强,在活动中他们很快记住了彼此的特征,迅速了拉进了彼此的距离。

童年是一粒种子,需要用爱来启迪,让幸福在童年流淌,在时光的河流里,沉积成粒粒珍珠,在未来的生活里熠熠发光。看到孩子们星星般闪亮的眼睛,跟随着我们的脚步,我们在心里默默加油,一定要继续为孩子们做好服务工作。

上一条:多彩活动 快乐成长 ——教育科学学院“彩虹儿童团”纪实(四) 下一条:一群可爱的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