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刘翔副校长深入教育科学学院考察对分课堂教学模式

2016年06月08日 08:47  点击:[]

 

  6月6日上午10时许,刘翔副校长来到A11号楼305教室现场考察对分课堂教学模式,陪同考察的有教务处夏锦红处长、后勤管理处牛长海处长、教育科学学院杜丽娟院长。

  教育科学学院但柳松博士是我校较早使用对分课堂教学模式的老师,本学期执教2014级小学教育专业的《中国教育史》。在上周课堂学习《清末教育改革》这一部分内容之后,在课后自主学习的基础上,本次课堂上学生首先就各自的学习结果进行了20分钟的讨论、交流。

  在学生讨论的过程中,刘翔副校长走到座位周围,观察学生讨论情况,并向但柳松老师了解对分课堂的相关情况。10点30分左右,学生自由讨论环节结束,进入小组汇报阶段。但柳松老师在各讨论小组中随意抽取一名学生进行汇报。小组汇报过程中,其他同学对一些相关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和全班公开交流。半小时的小组汇报、全班交流之后,本次对分课堂的讨论部分结束,与上一周的讲授课形成了一次完整的对分课堂。

  下课后,刘翔副校长浏览了本门课程学生的11次作业,并与部分学生进行了交流,了解到学生课后认真自主学习的情况,鼓励同学们继续努力学习。通过本次实地考察,刘翔副校长进一步了解到固定桌椅对教学方式改革的制约,表示学校将对教室进行改造,以适应新的教学方法改革的需要。

  “对分课堂”是复旦大学心理学博士张学新教授提出的一种课堂教学模式。它结合讲授式课堂与讨论式课堂各自的优势,其核心理念是教师主导、学生主体;具体措施是分配一半课堂时间给教师讲授,另一半给学生讨论,讲授与讨论中间让学生课后自主学习,进行个性化的内化吸收。它不仅强调时间上的对分,更强调权责的对分,真正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在对分课堂模式下,学生思考积极、课堂气氛热烈,学生学习主动性显著提升,获得良好效果。我校于2015年12月20-21日邀请张教授前来讲学,教育科学学院部分老师开始了对分课堂的教学改革,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刘翔副校长、夏锦红处长向但柳松老师了解对分课堂的相关情况

刘翔副校长课后与学生交流、了解对分课堂的效果

学生在进行小组讨论

小组讨论后,学生在汇报

上一条:教育科学学院开展新教师公开课活动 下一条:教育科学学院2016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安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