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师教育 >> 教师教育1 >> 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2022届毕业生教师资格面试方案

2022年04月25日 16:31  点击:[]

    为进一步做好新乡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首届师范生教师资格校内认定工作,根据国家教师资格面试流程及新乡学院教务处相关规定,结合我院专业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面试领导小组

组长:吕明哲、牛长海

副组长:李彦、但柳松、何冬丽

成员:李文莉、朱青、李志敏、张婕、常城

二、考生详情

参加本次面试的考生共537人,分为心理学、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三个专业(详见附件1)。

三、面试实施方案

(一)面试时间

2022年4月30日至5月1日两天,每天上午9:00-12:00,下午13:30-18:30。

(二)考场安排

拟设考场详见附件2,具体考试考场安排于面试前2天发布。

(三)参加人员

心理学教研室、学前教育教研室、小学教育教研室全体人员;党政办、学工部、教师教育教研室等部门部分人员;校外专家(中小学一线优秀教师)。

(四)面试内容

1、试讲(模拟上课):考生在各专业指定范围内选取教材,按照准备的教案(或活动方案)进行试讲,时间10分钟。

2、答辩:评委围绕考生试讲内容进行提问,考生答辩,时间5分钟。

3、回答规定问题:评委从面试题库中任选1-2道试题提问考生,考生回答,时间5分钟。

(心理学专业面试方案详见附件3,学前教育专业面试方案详见附件4,小学教育专业面试方案详见附件5。)

(五)具体实施

1、每个考场设评委3人(其中学科专家1人,教师教育专家1人,校外专家1人),考场记录员1人、引导员1人。

2、各考场提前张贴考生信息及面试顺序,并提前准备好每位考生的《面试记录表》、《面试评分表》。

3、考生须持身份证、学生证(或校园卡),按时到达考点,进入候考室候考。考生可提前了解面试礼仪,并想好如何进行自我介绍。

4、引导员按考生面试顺序审核有效证件后,考生进入考场进行面试。

5、包括答辩环节在内要求考生回答问题不少于3个,考场记录员需详细记录考生讲课、回答问题内容并填写《面试记录表》。

6、评委组依据评分标准对考生面试表现进行综合评分,填写《面试评分表》,经组长签字确认,提交考生最终面试得分。

7、由于疫情原因,各考场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进行面试。

四、线上面试实施方案

(一)线上考试组织

教育科学学院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安排不能线下面试的同学参加线上面试,线上面试使用腾讯会议APP。

(二)线上考试所需设备及环境要求

1.硬件要求

(1)终端:考生自选终端设备完成面试,前置或后置摄像头从正面拍摄,采用横屏放置在距离本人1.5米处,要拍摄到考生上半身或全身和板书,要求拍摄考生面试全过程并能听到声音。

(2)板书设备:所有参加线上面试的考生,须自行准备板书设备,否则相应的题目将不予给分。

(3)手机支架或能安置终端设备达到面试要求的其他设备。

2.软件要求

考生需下载并注册腾讯会议账号,加入腾讯会议,并开启自己的音频和视频。

3.考试环境要求

要求考生在封闭安静的房间内独立进行在线面试,面试过程中,房间内除考生本人外不能有其他人员出入,考试结束前,不允许打开房门。考生所在的面试房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及其他的电子设备等。须选择具有较强、稳定wifi信号或4G/5G网络的面试空间,确保面试全程网络环境正常,避免出现断网而影响正常面试。面试正式开始前退出微信、QQ等即时通讯软件,防止信息干扰,全程不能接打电话。

4.考生纪律要求

面试过程中,视频中考生界面需全程清晰显示考生上半身或全身及板书设备。考生面试时须着正装,不得佩戴耳机、墨镜、帽子、口罩等,不得随意走动。面试过程中考生应做到诚信考试,考生不得无故关闭摄像头,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及信息交互。面试时眼睛须全程看摄像头,不可左顾右盼。不允许设备再运行其它网页或软件,使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面试过程不受其它因素干扰或打断,否则视为作弊。面试过程中,考生如出现机位掉线,该考生考试终止,考试无效。考生不得通过任何渠道泄露考试题目。

考生有上述行为之一,取消其面试成绩。

(三)线上考试流程

1.考前30分钟,考生携带身份证件进入考试空间检查考试设备。

2.考前25分钟,考生使用终端设备通过各考场腾讯会议号,进入对应考场,按要求调整视频方位,要让评审教师清晰看到考生上半身或全身及板书设备情况。

3.考生本人的面试环节结束后,方可离开会议室。

附件:

1.教育科学学院2022届毕业生教师资格面试人数统计

2.教育科学学院面试考场安排

3.心理学专业面试实施方案

4.学前教育专业面试实施方案

5.小学教育专业面试实施方案

上一条:我院与新乡市第十中学围绕实习实训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下一条:我院与新乡市高新区石榴花幼儿园围绕实习实训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关闭